國家地理新鮮聞:防疫大作戰,肥皂最有效

美國國家地理會社(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已有130年歷史,對人類知識和心智的影響及貢獻,是無遠弗屆的。這個會社也是目前世界上組織最大的非營利組織。

除了雜誌和電視頻道之外,這個會社也提供一項新聞服務(National Geographic News Service),由他們的專家提供最新的有關人、動物、環境等訊息,分別出現在該會社的新聞頻道及網站。講義與國家地理會社的這項合作,每月以固定專輯方式出現,由資深譯者呂玉嬋主編、翻譯。

肥皂的化學成分可以溶解脂類,讓病毒的脂類包膜解體
市面的清潔產品琳瑯滿目,不過肥皂加清水這個簡單的組合,仍舊是對抗傳染疾病的最佳利器,面對席捲全球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也不例外。
為什麼肥皂會是抗疫的好幫手呢?要回答這個問題,那得先了解新型冠狀病毒的生存之道。
新型冠狀病毒主要透過人與人接觸來傳染,在擁擠的公共場所,或是與感染者近距離接觸時,病毒可能透過打噴嚏或咳嗽所產生的飛沫散播開來。飛沫自人體噴出以後,會降落附著在物體的表面上,若有人摸到了受到污染的物體表面,極有可能感染到傳染病。
根據近期的研究,新型冠狀病毒在不同材質的表面存活時間不一,短則二十四小時,長則可達三日。溼度等環境條件也影響到病毒的存活時間。當然,經常有人接觸的地方,好比公共場合的樓梯扶手或門把,病毒量只會更多,不會更少。
觸碰到有病毒存在的表面並不危險,危險的是用沾了病毒的手去摸眼睛和嘴鼻,所以在抗疫期間勤洗手變得非常重要。要徹底清除手上附著的病毒,最方便的方法就是使用肥皂搓洗,因為肥皂的化學成分可以溶解脂類,讓病毒的脂類包膜解體。至於自來水,專家表示無須擔心,因為污染一定來自廢水。
所以,別急著搶購乾洗手了,肥皂才是日常防疫的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