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集:彎腰的哲學

腰彎得愈低,愈能看見世間的卑微,才能珍惜所有

還記得剛出社會之時,前輩點醒我多彎腰,人生才能豐富。後來,到了職場之後,長官見到我,總是立定站好,九十度彎腰鞠躬,我受寵若驚,連忙回禮。那時他是初任校長,我是級導師代表。
有次,我正在教導學生如何刷洗地板,校長巡視校園看到了,誇獎我說:「腰彎得下來,這個年輕老師不錯。」事實上,這位校長才是我心目中的貴人,他讓我腰彎得更低。每次討論校務,總是以拜託的語氣,讓人感受到他的誠懇,沒有任何頤指氣使。
後來,在那所學校,我又見到一位受學生歡迎、同事愛戴的老師。他待人處事總是客氣萬分,擁有幽默的語言,看似玩笑不羈,面對學生的敬禮,卻總是彎腰回覆,讓我了解為何他如此受人尊重。
他們讓我聯想到我的父親,父親不僅待人彎腰,生活的態度亦是如此。他從下田工作中,了解到彎著腰才能除草鏟石,由此領悟對於萬物應常保持謙卑的心,惜福的情。
他常跟我耳提面命:人要做事,就得彎腰,腰彎得愈低,愈能看見世間的卑微,才能珍惜所有。
若我能學會一點父親及這些前輩的彎腰哲學,我想這輩子就受用不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