額爾古納 葫蘆頭上的風車

在內蒙大興安嶺西北麓,呼倫貝爾草原北端,額爾古納河右岸,和俄羅斯相望的有一座內蒙緯度最高的市,它叫額爾古納。這裡是一個多民族的聚居區,有蒙古、回、滿、朝鮮、達斡爾、俄羅斯、白、黎、錫伯、維吾爾、壯、鄂溫克、鄂倫春等民族。



額爾古納河 天驕的故里

來到呼倫貝爾的人,都希望能瞭解它的歷史,而對於呼倫貝爾歷史最有見證權威的,應該說是額爾古納這片土地。額爾古納是蒙古語「捧呈、遞獻」之意。後又逐漸把它修飾為「奉獻」之意,細細想來,這種修飾還是頗有道理的。

從海拉爾出發,乘車向北行駛一百公里,便可進入額爾古納市境內。在這片土地上,流淌著對蒙古民族具有特殊意義的河流—額爾古納河。額爾古納河的上游自於牙克石進入呼倫貝爾高原,流至阿巴該圖山附近,始稱額爾古納河,流到洛古河後,始稱黑龍江。

額爾古納河作為搖籃和母親,不僅哺育了蒙古民族,也滋潤了兩岸的土地。蒙古民族就是在這條河邊生息、發展,並逐漸壯大強盛起來。額爾古納河、根河流域和呼倫湖,是成吉思汗的二弟哈薩爾的領地,黑山頭古城就是他們居住的主要城池。

大片的草原撲面而來,藍天下空曠的公路,綠的黃的草原上點點牛羊,最美的風景在路上。天空的顏色,白雲的形狀,還有那突突突突充滿動感的草原上的拉草車,怎一個哇字可以形容。尤其是草原公路兩邊的小水溝最有詩意了,吃草喝水的牛顯得分外寧靜,有種「水光牛色」的感覺。

額爾古納擁有茂密的森林、肥沃的良田和優良的牧場,由此成為古往今來令人嚮往的福地。千百年來,多個民族生產、生活、繁衍生息創造了這裡獨特的人文環境。境內留有室韋部落傳說、黑山頭古城遺址、三河原、金界壕等蒙古祖先遺址。

額爾古納市是一座重要的邊境旅遊貿易城市,騎馬遊、自駕車游、生態森林遊極大地提高了額爾古納旅遊的文化品位。天驕公園散步、到西山公園俯瞰額爾古納全貌和根河濕地秀麗的風光,也可以到哈撒爾廣場欣賞東北大秧歌。

根河濕地上的俄羅斯落日

美麗的呼倫貝爾大草原,地域遼闊,風光旖旎,水清秀美。藍天白雲之下,牛羊成群,駿馬奔騰,放眼望去,一望無際。綠色的巨幅畫卷,如同鑲嵌在祖國東北方的神秘翡翠,給人一種「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的獨特意境。

感受藍天綠地、綠色淨土、天堂草原、北國碧玉的傳奇風情,令人不由自主拿出相機,拍下沿途風景,追尋各自心中的夢境,將其美麗置入鏡頭裡,讓它成為永恆的記憶,這裡是理想的人間天堂。

而被譽為「亞洲最美的濕地」的根河濕地,是中國目前保持原狀態最完好、面積最大的濕地。其地清澈的根河靜靜流淌,曲水環抱草甸,岸邊矮樹灌木叢生,綠意盎然,濕地上花草搖曳,山間白樺林連綿成片。

爬上臺階,俯視絢爛寧靜的濕地,那種感覺,仿佛只能用不斷重複的「太美了」來表述。南坡布滿了鬱鬱蔥蔥的人工林,北坡陡峭的山崖下是著名的根河濕地,攀登上海拔七百二十米的主峰遠眺,有一種「終於親眼看到這個大彎了」的感覺。水的湛藍,不知道是本色還是倒映的天色。樹的多彩讓人有一種錯覺,是不是真走入了畫中?

漫步西山頂端,美麗的城市風光、宛若仙境的自然生態、蜿蜒曲折的河流奔湧在濕地中央,天然景色與人文景觀交相輝映,構成了一道亮麗獨特的旅遊風景線,是久居城市的人們心靈停靠休憩的港灣。

離開濕地,愈往北走,就愈有一種進入大興安嶺林區的感覺。白樺林的影子,看到白樺林,就會想到大興安嶺,靈光,突然在上護林的河邊,出現了美麗又神秘的彩虹,我們只能驚歎大自然的神奇。

落日將山林染紅,金黃的樹葉襯出遠處紅色的山頂,一種聖潔的感覺。白樺林頂上的雲有一種棉花糖的感覺,草垛是草原最好的點綴,一個個可愛地乖巧地傲嬌地躺在草原的環抱中,懶洋洋地曬著太陽。

蜿蜒曲折的河在夕陽的餘暉中,顯得暖洋洋,仿佛這裡的河都是這般九曲十八彎,在天色和灌木的映襯下,顯得格外的藍。在額爾古納河邊,看著從俄羅斯方向照射過來的日光,漸漸從俄羅斯方向落下。第一次感覺,離國外,好近!

葫蘆頭屯裡的鮮卑人家

從根河濕地出來,可以在景區門口直接花上一元錢,乘坐二路鴻運公車經清真寺直達底站葫蘆頭。葫蘆頭屯具有悠久的人文歷史,東坡依山傍水,背風向陽。據鮮卑人古墓群考證,兩千多年前鮮卑人從大鮮卑山嘎仙洞石室走出「南遷大澤」時,就在這兒生存下來了。

看到了葫蘆頭山坡上的風力發電塔群,也就預示著快到額爾古納了。在葫蘆頭山頂上是連錦不斷的風力發電車,這裡是國家發改委批准的龍源額爾古納風力發電有限公司風電項目地。高大的風車成了額爾古納的新城市標誌,從四面八方進入額爾古納,首先看到的是這白色高大矗立著的風力發電塔群。

站在發電塔間俯瞰,美麗的邊陲小城,街道寬闊整齊,樓房錯落有致。山腳下巨大的河谷,視野極為遼闊,葫蘆頭河水就像一支水彩筆,在繁茂灌叢和楊柳濃陰中左旋右轉,將巨大的河谷描繪成如詩如歌的綠色畫廊,然後戀戀不捨流向遠方。

清晨的捕魚人,在冰冷的河中捕魚,他們已經習慣了這樣的溫度和生活。額爾古納河裡有著著名的華子魚,油炸了吃非常鮮美。在拉布大林農場裡,幾乎家家有奶牛、羊群,生活壓力較小,閒暇之時就上山采蘑菇,或到河邊釣魚。這種生活,讓人羡慕,甚至有些嫉妒,外的紛擾,與我何關。無疑,簡單的人是最快樂的。

屯裡的「木刻楞」民居,是一種特殊的建築風格,有著獨特的異地風情。房屋用原木交錯疊建,原木之間墊有青苔或泥土,門窗邊框用彩色漆繪。家家窗臺都有鮮花,素色鏤空的窗簾配上三兩盆紅色、粉色或紫色的花,那種美麗很樸素,跟這裡的人一樣,向來客展示他們對生活的熱情。

我們住進了哈達圖牧場十一隊的一位鮮卑族後裔人家裡,這戶人家的籬笆牆裡也種著各種鮮花,還有向日葵,令人驚訝的是,居然還會架上一座秋千。女主人漂亮豐滿,是俄羅斯族人。夫婦倆都很熱情,很喜歡跟我們開玩笑,一直忙裡忙外地拿柴火燒火牆,修水管。

第二天離開時,居然連主人大名和電話號碼都沒有留下,真有一種描述了一部好電影卻說不出它名字的窘迫。

三和草原風雨間的彩虹

出城北走不久就能看見山頂上的廣播電視發射台了,我一直觀察著這一片地形,感覺只有爬上發射台的山峰方可通觀。上,立即上,因為西邊的黑雲已開始壓過來了,可幾乎七十度的大斜坡只能讓車趴在了半山腰。

簡單地收拾好行李,開始向山頂攀進,一路上天上烏雲閃電帶著雨點,地下的蚊蟲紛至全身。半小時後才氣喘吁吁來到額爾古納市廣播電視臺發射塔下,好在都是廣電系統的便於溝通,巧在發射站李站長也是個攝影友。

李站長讓大家趕忙架機,說一會可能會有彩虹出現。果真,雨後的草原上升起了一道彩虹門,跨越在綠草菜花山巒之間,霎間,景色在千變萬化之中,把天把地來了一個大換景。往往佳景就是出現在這奇奇怪怪、大起大落的特別氣象之中。

凝視前方,彩虹出現地是一片十分壯觀的草原,民居前木籬笆都被漆成了綠色,遠遠望去十分養眼。李站長說那裡是三和草原,就是三河牛三河馬的故鄉,那可是聞名的優良品種,額爾古納有著七百三十萬畝的天然草場。

你看三河牛體軀高大,四肢強健,骨胳結實,肌肉發達,後臀高,奶盆大,耐高寒,耐粗飼,產奶量和乳脂率非常高。年產奶三百天以上,日產奶二十五公斤左右。三河馬以外貌俊美、體質結實、身材勻稱、抗寒戀膘、抗病耐粗、性情溫順、速度快、具有良好的持久力而著稱,也是國內各種馬匹品種中的佼佼者。

坐在草場斜坡上從和牧人聊天中得知,三河馬由俄國引入的後貝加爾馬與當地蒙古馬雜交育成。外形較蒙古馬高大,毛色主要為騮毛和粟毛。力速兼備,持久力好,運步輕快,三河馬屬於兼用型,部分馬匹偏乘或偏挽,它的形成最早可追溯到二十世紀初的俄國馬。

當時,俄國人曾攜帶後貝加爾馬及其改良馬在額爾古納河畔放牧或定居。以後,沙俄帝國修築中東濱州鐵路時,又帶來一定數量的後貝加爾馬分佈在鐵路沿線一帶。一九一七年至一九一八年後貝加爾的哥薩克人,和相當數量的馬匹一起來到額爾古納境內定居。

一九三四年以後,偽滿時日本人在海拉爾設種馬場,引進盎格魯諾爾曼、盎格魯阿拉伯、英純血等種公馬,與當地馬雜交。因此,三河馬的血緣主要是在這些後貝加爾馬和雜種馬的基礎上,混入呼倫貝爾草原蒙古馬的血液,經幾十年精心培育而成。

額爾古納河,作為中俄界河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了。當你近距離接觸他的時候,這條鑲嵌在草原上的河流,還是美得讓你窒息。對於生活在這個地區的百姓來說,母親河遠比界河在他們心中重要得多。

這裡人煙稀少,有很多中俄混血美女帥哥,尤其小孩子特別漂亮。喜歡這裡的安靜,喜歡這裡的藍天,讓人有種幻想,幻想自己是老鷹,翱翔在天空,自由地飛翔,也幻想自己是魚兒,自由地隨波逐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