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小宇宙更遠更廣的地方出發!

今年是個混亂的一年,對雜誌來說是這樣,對我個人來說也是,心裡總是不安著,之前有好幾天連續做了沉重的夢,早上醒來後默默地坐在床邊,慶幸真實世界畢竟沒有像夢境那麼難堪。究竟是怎麼回事呢?很抱歉,沒辦法在這裡一一跟大家報告,一來是很難說得清楚,還怕對誰說錯話,二來其實也不必害大家為我擔心,十二月號雜誌的樣張攤在我的桌上,我看著這些照例做的文學書與人年度回顧,我知道可以去哪裡尋求支持的力量,即使身陷一團混亂迷霧和那些讓人沮喪的愚蠢、挫折之中,我眼前一本一本美好的文學作品、眾多令人景仰的作家仍然像具有萬有引力一般,恆長不變地將我們如星子般聚集在這一本雜誌裡,使我們無法離開彼此,離得再遠,個頭再小,總是被對方牽引著。這就是我喜歡編輯、閱讀文學雜誌的原因,它使我不感到孤獨,只要能夠定期出刊相見,我們在這相生相息的小宇宙便能順利公轉自轉。
在這個小宇宙裡,我們當然已經非常熟悉彼此的相對位置、距離、速度、溫差,一切舊日事物可以繼續這樣運行沒問題,可以保持這安逸,晴日普照的日子,但是漸漸地我們發現我們過去實在太膽小,太懶惰,或根本就是太沒想像力了,不敢再往小宇宙更遠更廣的地方開拓,那裡有我們未曾嘗試規劃的空間,未曾大膽使用的顏色線條,未曾親身經歷的時間流動,自然也有未曾正面衝突的危險,這危險甚至會讓我們失去彼此也說不定。過去我們被某些陳腐因循的恐懼感給束縳住了,或者缺乏更多的燃料設備,或者只是單純的能力不足,現在管他的,就算有人反對也不管了,非得出發不可了,因為即使「只是」編輯一本文學雜誌,在此刻仍有無數的可能性在等待我們,出發之後到底會怎麼樣呢?如果沒有一一試著去實現看看,根本不知道啊。
這一期350期《聯合文學》將是您30年以來所熟悉的《聯合文學》的最後一期,是您對這個小宇宙景色的最後一眼,所以如果用單純的廣告詞來說,這一期是非得收藏的絕版品了,因為2014年,歷經漫長30年歲月的《聯合文學》將有重大的改版計劃。過去幾年,我們在內容編輯與美術設計方面做出改變,獲得了許多來自讀者、作家的讚美與支持,以及市場上的成功,但儘管如此,仍然有所無法突破的局限。2014年,我們會給您一本您未曾想像過的文學雜誌,不僅開本變大,而且從第一頁到最後一頁都是彩色的,透過設計感強的美術形式與生活類刊物的編輯技術,帶領讀者進入文學的人、書、事、物、地,新的《聯合文學》將是一本具有真正實質意義的「文學生活風格雜誌」,試著閱讀文學和練習寫作,便是一種獨特的生活風格與品味享受。我想,雖然有別的文學雜誌也這麼號稱,但並沒有像我們這樣子做過。
如今,我們正站在新與舊,過去與未來的分水嶺上,坦白說根本也不知道最後是好還是壞,得到的多或是失去的多,不過已經決定這麼做了,也只好請您拭目以待,明年的一月不遠,我們期盼能與您再次相遇。



◎作者簡介
王聰威
小說家、現任聯合文學雜誌總編輯。1972年生,台大哲學系、台大藝術史研究所。曾任台灣明報周刊副總編輯、marie claire執行副總編輯、FHM副總編輯。曾獲巫永福文學獎、中時開卷好書獎、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決選、金鼎獎入圍、台灣文學獎金典獎入圍、宗教文學獎、台灣文學獎、打狗文學獎、棒球小說獎等。著有《作家日常》、《師身》、《戀人曾經飛過》、《濱線女兒──哈瑪星思戀起》、《複島》、《稍縱即逝的印象》、《中山北路行七擺》、《台北不在場證明事件簿》等。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