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店老總:被派去當警衛 是成就了我不被淘汰關鍵

在占地3萬坪的墾丁福華渡假飯店裡,總經理張積光儘管日理萬機,每天仍堅持固定巡視飯店的大小角落。因為,這不僅是他所主張的走動式管理、現場提問的最佳實踐,還是他從第一份工作就培養出來的習慣。

1972年張積光自軍中退伍,社會學科背景的他,對於旅館服務業有股莫名憧憬,好不容易考上統一大飯店,卻與「第一志願」客房部擦身而過,被分配到安全室擔任警衛。

相較於和客人互動機會多、小費收入高的客房部門,警衛工作不僅薪水低、三班制,還必須四處巡邏,一天中有8個多小時必須站著值勤,顯得非常吃力不討好。張積光還記得,自己當時常常從廚房、倉庫一路巡到地下室機房、水塔,幾乎每一個地方都有他的足跡。

巡視各部門,主管不知的事都瞭若指掌

巡邏飯店各處的任務雖然辛苦,卻也讓張積光一下打開了眼界,開始對各個部門背後運作的know-how產生興趣。他慢慢養成到處問「為什麼」的習慣,每到一個新地方,就抓著工作人員問「你們單位為什麼分這幾個組?」「功能又是什麼?」有了動機,原本體力活的巡邏工作,升級為張積光每天工作不落入枯燥的原動力。

漸漸地,問多、學多、表現也多了。兩年後,張積光獲總務部主管賞識,轉調任總務辦事員,自此他一路輪轉在各部門間、逐步高升,甚至回到當年「無緣」的客房部門,從統一大飯店到財神大酒店,最後還被挖角到福華飯店,工作至今。.....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經理人月刊》第139期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52628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經理人月刊》第139期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