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高越嶺古道,穿越台灣屋脊

在擁有數以百計三千公尺高山的台灣,想要從島嶼中央穿越崇山峻嶺,似乎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然而走上能高越嶺古道,兩天之內就能從南投走到花蓮,完成橫斷寶島的壯舉。

一條越嶺山徑,往往歷經幾代開拓,能高越嶺古道自日治時期為征伐太魯閣群原住民而興築(1914),直到台電公司完成東西向輸電工程(1953),見證了一世紀以來的台灣發展史,如今藉由汽車接駁之便,自南投屯原登山口入山至花蓮奇萊登山口,步道全程26.5公里,花兩天時間健行即可走完,然而以中央山脈上的光被八表紀念碑為界,西段與東段的路況、自然生態皆大異其趣,旅人誌邀請了兩位立足台灣、胸懷世界的女孩,和我們一起登上台灣屋脊。



屯原登山口,走進台灣屋脊的捷徑
為了早點入山,一行人前一天晚上就抵達廬山溫泉投宿,但清晨迎接大家的卻是微雨的天氣,但是經驗老到的嚮導賴介中(賴桑)說:「從這裡可以眺望到奇萊山群峰,應該不會下大雨才對。」於是兩位女孩懷著忐忑的心情,一路尋找中央山脈從雲層裡探出頭來的剪影,搭著接駁車蜿蜒而上,在屯原登山口,賴桑趁著帶大家做操暖身的機會,向她們簡述能高越嶺古道的歷史。

聽到這條百年古道過去曾被規劃為橫貫公路(省道)的路線,Cathy 驚訝地說:「哇!好酷,如果計畫成真,不就是山裡面的高速公路了嗎?」一旁正在做暖身操的 Wei 靜靜聽著,一動一靜的兩位女孩相交多年,但在遇見未曾看過的景色和動物昆蟲時,兩人還是異口同聲驚呼,並一齊流露出有如小朋友般的好奇目光。



賴桑指出,全長26.5公里的能高越嶺古道,以屯原登山口為起點,位在13.1公里處的天池山莊正好將古道分為東西兩段,西段坡度平緩,路況良好,天池山莊的管理員以及修築步道的工程人員甚至都以機車做為代步工具。這條路線可以登上名列百岳的南華山、奇萊南峰等山頭,以致於天池山莊到了週末假日總是一位難求,不過他笑說:「雖然這條步道路況好到被山友稱為通往中央山脈的高速公路,不過要在這條路上騎摩托車可不是簡單的事!」為了安全起見,目前能高越嶺古道全段都禁止民眾騎自行車。

路面寬廣的古道走來輕鬆,僅有少許泥濘帶給 Cathy 和 Wei 些許困擾。擁有冰島冰攀、台灣野溪泛舟等經驗的 Cathy 說:「除了出發之前做了一些功課,對這條步道完全沒概念,但目前為止比想像中容易。」在賴桑指引下,不論是眺望馬海濮富士山,還是望見腳下豁然開朗的廬山、霧社層巒疊翠,都讓人一再發出讚歎聲。



最令人興奮的當然還是休息時間,當我們抵達4.3公里處的雲海保線所時,賴桑開始炊煮午餐,Cathy 開心地說:「耶!終於可以吃泡麵了,我們家是不准吃泡麵的,所以午餐最令我期待。」

天池山莊夜賞雪色
吃完午餐後的路況仍然相當好,只不過有幾段崩壁,需要高繞通過,看著騎機車通過崩壁的工程人員需要雙腳著地來控制重心,Wei 不禁擔心地說:「這也太危險了吧!雖然騎車可以少走一點路,但我寧可用走的。」賴桑指出,從標高近2,000公尺的屯原登山口到海拔2,860公尺的天池山莊,路況即使不錯,還是得爬升超過800公尺,抵達天池山莊前會對健行者的腳力形成考驗。果然在已經可以望見天池山莊的山徑上,Wei 頻頻停下腳步,而 Cathy 也不時以錄影的方式為好友加油打氣。在通過號稱全台最高吊橋的能高瀑布吊橋之後,終於順利完成古道西段挑戰。



換上保暖衣物,她們開始在天池山莊裡裡外外探險。這座屋齡不到10年的兩層木造建築,就台灣登山山屋的標準看來,簡直是五星級水準,Cathy 在二樓陽台錄下以奇萊主峰為背景的影片,還說:「這要用來當我的大頭貼!」Wei 則是開始擔心自己晚上睡不好,畢竟在只有太陽能發電機的情況下,山莊晚間八點就要熄燈,不過就在眾人剛躺下就寢時,窗外竟下起雪來,她們手忙腳亂地換裝衝出陽台,雖然海拔不高,落下的只是半雨半雪,但已足以讓兩位第一次在台灣看到雪的女孩們又叫又跳了。

更多內容…請掌握《TRAVELER Luxe旅人誌》動態,歡迎加入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ravelerluxe
官方網站:http://www.mook.com.tw/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