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風蔬食的盎然春意:VegeTable蔬桌

前往京都取經,融入精進料理、延壽飲食法及裸食概念,以最能代表日本料理文化的味噌、醬油及昆布高湯,融合食材原味,展現蔬食料理的不同風情。

一走進 VegeTable 蔬桌,便能感受到簡約潔淨的現代日式氛圍,就好像是東京某個巷弄裡的咖啡館。



呼應自然的綠意空間
白色吧檯前,兩張大長桌以平行緊鄰又左右稍微錯開的方式擺放,這是來自寮國的香杉木,直向銜接起來就是一棟樹的縱向切面。此處象徵著家裡的餐廳區,適合親友聚會,若是一個人前來也能坐得很自在。

左側略高兩階的沙發區代表客廳,有三組可容納不同人數的桌位,最特別的就屬獨家訂製的三角形桌了。其後面的黑板牆上,有擔任店內空間設計的日本一級建築士及川先生所親自畫下,做為留念贈禮的彩色粉筆畫,生氣盎然的兩棵大樹,恰與屋內隨處可見的觀葉植物盆栽、窗外的綠意相呼應。吧檯的另一側,還有一座小小的中庭綠園,緊鄰綠園的空間裡,特意使用戶外藤椅來營造花園般的氛圍。如此一來,就構築出一個舒適家居環境的樣貌,對餐廳主人 Chris Wu 來說,這裡是一個展現理想生活型態的概念店。



Chris 有十多年的酒商經驗,不僅與各家餐廳互動頻繁,也經常舉辦餐酒會,對美食有一定的要求;他在上海工作的那幾年,亦有機會見識到亞洲前五十大餐廳的運作方式。種種經歷讓 Chris 萌生了經營餐廳的念頭,而他發現隨著全球友善環境意識的抬頭,蔬食料理具有發展潛力,於是便積極投入研究。

他認為,日式蔬食不僅走在時代前端,也相對精緻,對於烹調藝術有一定的講究,便前往京都取經。店內餐點為五辛素及純素料理,融入了日本僧人的精進料理,著重當季食材、豆類和蔬菜的延壽飲食法,以及不過度烹調的裸食概念,菜色則包含了傳統日式料理及和風洋食。奶類和蛋類之所以被排除在外,倒不是因為宗教信仰,而是因為兩者為常見過敏原之故。



傳統日本味時尚變身
Chris 表示,自己雖非素食主義者,但深入研究這個主題後,讓他了解到透過「飲食」就能做到節能減碳,為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也多了一份社會責任在身上,而他也因此比以往更在意烹調過程對健康的影響。

一聽到「精進料理」,總讓人有「極為清淡」的既定印象,不過 VegeTable 蔬桌的料理,都已針對台灣人的口味進行調整,主要的調味要角是鹽、胡椒、醬油、味噌和昆布高湯。由於市面上幾乎找不到無添加防腐劑的醬油,Chris 為此還特別向醬油廠訂製無防腐劑醬油;用來取代蛋和奶的豆漿,也是自家使用加拿大非基改黃豆熬煮的。

最具特色的小菜拼盤,能讓來客一次嚐到 VegeTable 蔬桌的料理精髓,包含口感滑順的清爽高麗菜捲、炭烤後以橄欖油調味的醃蔬菜、醬油風味的浸汁野菜,混合山茼蒿、豆腐渣、核桃及無花果乾的春菊豆腐。



老家濃湯以赤味噌、白味噌和昆布高湯為基底,將牛蒡、紅蘿蔔、白蘿蔔、香菇等蔬菜切片後,先稍微炒過,再入鍋熬煮,展現道地樸實的日本風味。田園時蔬可樂餅的內餡,由馬鈴薯、南瓜及紫芋泥混合而成,口感綿密細緻,搭配由赤味噌與高麗菜、洋蔥等蔬菜熬煮而成的醬汁,味道豐郁;佐以十多種煎烤過的新鮮時蔬一起享用,讓人感到好滿足。

天婦羅烏冬以昆布高湯為麵湯,天婦羅麵衣則以豆漿取代蛋液,炸得相當爽脆。完整蕃茄與酪梨沙拉以清水燒老店的作品來盛裝,使用台灣在地的黑柿蕃茄,加上軟綿的酪梨、生菜,搭配溫潤的陳年葡萄醋,健康又清爽。辣味棕醬野菇薄餅則是使用自家老麵發的麵糰,以及赤味噌、蕃茄和辣椒熬煮的獨家棕醬。另外,還有完全不加水的果昔、無添加乳化劑的豆漿冰淇淋等,每一道都感受得到店家的用心之處。

VegeTable 蔬桌展現了清爽又具獨特風味的日式蔬食,嚐來有那麼一點熟悉的味道,卻又與眾不同,讓人留戀不已。

更多內容…請掌握《TRAVELER Luxe旅人誌》動態,歡迎加入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ravelerluxe
官方網站:http://www.mook.com.tw/

本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