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團錦簇的溫暖鍋物:寬巷子微風信義店

端上桌的每盤料理,都令人驚豔。不是嬌美如花藝作品,就是精緻如甜點,而其真面目是必須下鍋煮過才能品嚐的火鍋料。

以富麗堂皇的牡丹花彩繪,搭配莊嚴的清代官府將軍門為迎賓牆;留有風化痕跡的栓馬石獅柱守護在入口兩旁。乍看古色古香的用餐空間裡,藏了許多現代的巧思細節。



百年老件遇上當代奢華
一走進門,彷彿穿過時光隧道,來到清末的某個富貴人家。寬巷子的老闆戴先生偏好收藏老件,像是隔開包廂的一整排陽雕窗花木門扉、紅眠床的床頭飾板、幾乎塞滿天花板下小空間的各式百年日本老木箱…都成為佈置空間的要角。

黑色石皮牆與彩繪玫瑰牆,為空間注入現代奢華魔幻感;鑲入品牌金屬 LOGO 的獨家訂製燒面大理石桌上,正中央是側邊有著大小鏤空圓形的不鏽鋼團團鍋,還沒放上湯鍋前,在燈光的照射下,看起來就像為室內點綴浪漫氛圍的特大號燭臺。

桌子上方懸掛著朱紅色手編鐵絲燈籠,緊鄰燈籠的彩色透明層架上,有著做工繁複的日本漆器碗,圍繞桌子的則是古典歐風高背椅。雖然是混搭古今東西方物品,卻以精緻細膩的內涵貫穿其間,因而看來恰成一體,毫無違和感。



融入台灣記憶的創意鍋料
不論冷熱季節,火鍋始終受到台灣民眾的喜愛,尤其是風味強烈的麻辣鍋。戴老闆有感於台灣常見的火鍋大多只追求食材等級和新鮮度,在視覺擺盤上欠缺變化與新意,若是用來宴請朋友,總覺得少了那麼一點精緻感。因此,戴老闆創立了寬巷子鍋品美食,不僅將鍋料以3D 立體化擺盤呈現,也推出讓人回想起童年美好時光的各種創意鍋料。

名為「花團錦簇」的菜盤,將兼具五色的十多種蔬菜,以法式花藝手法組合呈現,常讓人誤以為是用來美化餐桌的花藝作品,還有由松阪豬肉片層層捲起的玫瑰松阪,也讓來客不忍心破壞,亦不知從何下手。店家建議,菜盤可從兩側開始取用,至於玫瑰松阪,則可在淋上蛋汁後整朵放入鍋中,再從外圍肉片開始慢慢往內享用。



獨家推出的手工創意鍋料,融入了台灣在地甜滋滋的童年回憶,主要由研發長黃銘偉負責構思研發。菠菠糖以棒棒糖為發想,在層層新鮮豆皮間塗上百年老店的芝麻醬後捲起來,外層包覆菠菜;米妃糖則是使用米血薄片包捲起山藥內餡。千層蝦夷以煙燻豆皮搭配鮮蝦泥,外層裹上滿滿的杏仁薄片,看來就像千層派餅乾。墨條牛軋有著近似巧克力牛軋糖的外型,實則融合了墨魚汁、花枝塊及雞軟骨,以拋摔手法造就出紮實口感。

冬甩子的外觀就像嬌小的草莓甜甜圈,是以融入粉紅甜菜根汁的花枝泥包覆起士夾心,加上堅果碎粒,口感極富變化。插在裝飾用草莓刨冰上的枝仔冰,是以類似水晶餃的晶透外皮,包覆住獨家調製的肉魚漿蔬菜內餡,風味清爽。還有以香茄片、肉漿、杏仁片、紫玉米等層層堆疊而成的杏香野菊,在新鮮蘿蔔裡鑲入鴨賞黃瓜絲的好彩頭…全都是費時耗工的料理。



湯底當然也不馬虎,有麻中帶香、風味道地的紅泥小染四川麻辣湯,花椒味鮮明的元珠小染台式麻辣湯,以豬大骨及烏骨雞經多道手續熬煮成、風味卻格外清爽的白鳳千叟湯等可選擇,每鍋附贈一份綿綢豆腐及鴨血,綿綢豆腐的口感介於板豆腐和凍豆腐之間,綿軟間帶有層次,十分特別。
寬巷子令人意想不到的美麗鍋品饗宴,兼具創意與質感,又充滿了台灣在地情感,每個細節都讓人回味無窮。

更多內容…請掌握《TRAVELER Luxe旅人誌》動態,歡迎加入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ravelerluxe
官方網站:http://www.mook.com.tw/

本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