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度假,漫遊在地理想風情

除了享受度假的放鬆感之外,與旅遊地有更深刻的接觸是最棒的理想假期。這次入住的理想大地渡假飯店,兼具愜意的歐式情調以及與花蓮的親密連結,從餐桌到行程的規劃,呈現了在地才有的美好風情,旅行因此顯得專屬、更加獨特。

從台北出發約兩個小時的車程,普悠瑪號於花蓮車站靠站,即使陰雨的天候讓景色少了原有的鮮豔,但依舊不減涼爽空氣在下車後帶來的清新。在後火車站轉搭的接駁車駛過木瓜溪進入壽豐鄉,不久便抵達這次旅程的目的地「理想大地渡假飯店」。



歐風度假村,花蓮在地味
位於壽豐鄉的飯店腹地廣達250公頃,擁有多達兩萬六千株綠樹植物,園區內引地下湧泉挖鑿運河,環繞西班牙融合南歐式的22棟建築。寬敞的客房空間內紅磚鋪地,自原木家具、電視櫃到擺設品陶甕,皆不離西班牙韻味,更特別的是,不僅可以搭乘輕艇在運河上觀覽沿河景色,每一間客房也皆能從陽台望外看到流經的河道,囊括藍水綠意的異國風情,若於晴空下想必更加迷人。

自園區的整體規劃至房型設計,飯店雖著眼於歐洲風格,但對於餐桌上呈現花蓮在地風情卻不馬虎。這次品嚐到的飯店料理,皆以在地、當季的食材為主要要角。提供西式餐飲的里拉餐廳,選用來自原住民部落的「穀物紅寶石」紅藜茶為精選下午茶茶品之一,搭配英式鬆餅、紅藜馬芬蛋糕,以及西班牙油條、燻鮭魚等各式小點。其中以當地自產作物製成的小米凍及南瓜凍,僅以小湯匙舀入口就足以嚐到濃郁的小米和南瓜香,豐厚的滋味真材實在。



有別於中式料理桌菜的形式,晚間的風味餐廳以套餐方式呈現花蓮食材入菜之味。前菜和風花蓮網室豬、吉安鄉蜜芋頭開胃;龍蝦沙拉搭花蓮米製成的鍋巴,帶有哇沙米嗆辣卻不搶龍蝦的濃郁;干貝搭萬隆鄉的茂谷柑,酸香帶出海鮮味。主餐之一的脆皮雞則選用臨近牧場以天然牧草飼養的牧草雞,利用北京烤鴨的烘烤原理,將雞肉烘烤出酥脆感,不管是以原味入口或沾一旁的鹹甜酸佐料吃都很對味。

漫遊自然與人文美
來到花蓮度假,最棒的是享受這裡清淨的自然,除了在飯店園區內悠閒漫步,也可以參加飯店安排的「自然客大地野遊活動」,行程除了有以雙腳感受草地溫度的能量接地氣、麵包 DIY 之外,也規劃了探訪共和村的單車路線,很適合親子及各年齡層的旅客參與。

飯店所在的壽豐鄉除了豐田村為保留較完善的移民村之外,鄰近的共和村也是記錄著彼時生活足跡的村落。日治時期,政府的獎勵糖業、鼓勵移民等政策,讓當時花東一帶聚集許多日本人,糖廠也紛紛興建,而當時的共和村由日本實業家經營,也因此開啟製糖事業。現在除了糖廠遺跡,過去以糖業為中心的生活圈面容,也能藉由漫遊細訪而見。雖然很可惜這次預計的單車行因雨取消,但這項藉由運動進而了解歷史風情的活動,也成了下次再來時最想完成的行程之一。



前往花蓮車站的回程路上,我們拜訪了位於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恆好」複合空間。日治時期原是酒倉的建築經重新規劃,現在設有中英日書籍選書店、提供餐飲的吧檯、精選日常用品的選品店,以及陳列各式花器、鮮花的花藝區等等。即使擺設皆不是昔日之物,但挑高的山型屋頂、斑駁的牆面,以及地面所留下的酒甕痕裡,自然流露時光刻鑿的韻味,在這裡品嚐咖啡甜點作為花蓮旅程的尾聲,是再適合不過的了!

不管是美食、景物,或是慵懶的放空,擁有美好自然的花蓮,是個令人不自覺想慢下腳步的地方,下次的度假計畫,就從這裡開始吧!



更多內容…請掌握《TRAVELER Luxe旅人誌》動態,歡迎加入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ravelerluxe
官方網站:http://www.mook.com.tw/

本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