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滌心靈的理想慢旅,恬居‧雲南香格里拉

我們從台北飛往成都,於成都香格里拉大酒店短暫休憩後,再搭機前往海拔3,260公尺的香格里拉。出發前不免擔心產生高原反應而身體不適,但心中的期待大過於緊張,安分地慢慢走、慢慢玩,一場洗滌心靈的慢旅就此展開。



英國小說家 James Hilton 的著作《消失的地平線(Lost Horizon)》出版後,人們不斷尋找書中描寫的香格里拉,尋找這個位於東方的理想國。2002年,迪慶首府中甸縣改名為香格里拉,至今吸引無數旅人來此探訪。

迪慶是雲南唯一的藏族自治州,藏、漢、納西、傈僳、白等13個民族世代居住於此。這裡有豐富的自然景觀及人文風景,有梅里雪山、虎跳峽、納帕海及依拉草原等自然景點,也有如松贊林寺的藏傳佛教重要名勝。在歷史上,這裡始終是入藏要道,而香格里拉也是茶馬古道的必經之路。



「歡迎回家。」步入恬居‧雲南香格里拉酒店,親切的招呼聲隨即入耳,服務人員為我們獻上白色的「哈達」,這是藏族充滿敬意的傳統待客禮節。於酒店大廳入座後,便會有專人前來為我們辦理入住手續,等待期間,酒店人員貼心送上山核桃、有機蜂蜜及溫熱的薑茶,據說核桃有補腦功效、蜂蜜潤喉,而薑茶則能抗高原反應,不僅味道好,更具在地智慧。

當香格里拉與香格里拉相遇,恬居‧雲南香格里拉酒店於2015年8月正式開幕,成為市區首間國際品牌的五星級酒店。酒店坐落於市區中心位置,緊鄰著市井小民穿梭的傳統市場、流行服飾及商店街,距離壇城廣場也僅幾步之遙,可以至此參觀香巴拉藏文化博物館,進一步認識藏傳佛教。從市區出發,北通松贊林寺,南往獨克宗古城,皆不過幾分鐘車程,是旅人遊覽香格里拉的絕佳基地。



設計濃縮藏式風情
走進恬居,瞬間被濃厚的藏式氛圍環繞,映入眼簾的是通往大廳的迴廊,挑高的兩層樓空間頂端,裝飾著來自德欽縣的銅飾,地面的水池則擺放了象徵人類七情六慾的銅荷花,氣氛沉靜平和,入夜後還會點上酥油燈,以盞盞澄黃的燈火為每位歸來的旅人帶來點滴溫暖。兩旁木門上刻有象徵圓滿的吉祥結,顏色均以天然礦物染色,而大廳的松木地板上,也鋪有印度手工地毯,頗具異域風情。

再往前行,抵達位於大廳的旅者酒廊,天花板上懸掛著獨特的大型燈飾,定睛一看,會發現其造型由上千個酥油碗組成,其中共有365個向下的酥油碗,象徵圓滿之意。長型的大桌上擺放著煤油燈及馬鞍、皮帽等物品,不禁令人回想起歷史上的馬幫文化。循著階梯,走上位於頂樓露臺的香巴拉,這兒有藏式帳棚、鞦韆,還有小菜園、雞舍,可以在此眺望市區景色。



充滿在地元素的設計也一路延伸至客房,客房設計靈感源於絲綢之路,在以棕色為主調的空間中,大量運用深具滇藏特色的手工織品做裝飾,藍色、綠色、紅色從中流瀉而出,加上綠松石、漆器、吉祥結、繪畫點綴,成就一方溫暖舒適且深具異域特色的空間。

餐飲方面,「阿姨家廚」是酒店中的全日制餐廳,供應各國美食自助餐及單點套餐,其中最具特色的當屬酥油茶、糌粑及雲南米線等在地美食。「紅點火鍋」則供應雲南及四川特色火鍋及菜餚,以一人一鍋為主要賣點,在地食材有藏香豬、氂牛肉片等,餐廳設計靈感源於藏式建築,牆上還掛著五彩風馬旗,不論料理或空間都很繽紛。



更多內容…請掌握《TRAVELER Luxe旅人誌》動態,歡迎加入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ravelerluxe
官方網站:http://www.mook.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