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治茶與法式甜點的相遇:木白

木質調空間裡,以和風陶盤盛裝法式甜點,在樸實間散發出一股優雅氣質。宇治茶是木白的出發點,但未來沒有任何設限。

一如木白之名,進門便看見這個由木地板、木吧檯、木桌與白牆構成的狹長形空間。雖然大量使用木頭材質,每個元素卻各具風情,吧檯採用深淺交錯的粗獷寬長木板,桌面由淺色調的細長木條拼組而成,地面則是深色結節紋鮮明的白木地板,包布木椅的款式與顏色也有不同變化,看得出店主布置空間的用心。裝飾在角落及牆面的花藝作品,則讓整體空間更顯溫柔。



木白是由妙老闆和奕老闆合作開設的甜點店,兩人原本是朋友的朋友關係,其實不算太熟。妙老闆是專業咖啡師,也有經營咖啡店的經驗,想要以京都宇治茶為主軸,開設飲品和甜點同樣優質的新店。奕老闆則是喜歡做甜點,並在家人的鼓勵與支持下,選擇到有許多法國最佳工藝師(M.O.F)擔任師資的雷諾特(Lenôtre)廚藝學校進修,心懷有朝一日要開店的夢想。兩人彼此欣賞,便促成了這次的合作。



木白主推使用日本森半的純抹茶粉、焙茶及紅茶等為材料調製拿鐵系列茶飲,且特別強調濃厚、微苦、澀中帶回甘的純正抹茶風味,同時也將抹茶及焙茶運用在甜點中。雖然宇治茶是木白的出發點,但妙老闆表示,他們不想在口味上做任何設限,所以沒有特別在店名加上「抹茶」之類的稱號,未來也將會持續推出更多不同風味的甜點,令人期待。

滋味鮮明的甜點
外型相當可愛的「苔玉」,是模擬日本常見的青苔球,外層是柔軟綿密的抹茶慕斯,搭配焦糖內餡及酥脆的餅乾底,濃郁的抹茶香擄獲許多抹茶控的心。外型相似的雪屋,是由焙茶慕斯包藏黑芝麻餡,在甜點櫃裡是不起眼的茶棕色,上桌時才會灑上糖粉,搖身一變為白嫩嫩的雪屋。



木白的甜塔使用較硬脆的餅皮,切開後仍能保持完整。「向陽」是以抹茶生巧克力為內餡,擠上滿滿的水滴形狀抹茶鮮奶油和黃檸檬卡士達,濃郁抹茶與清新檸檬的結合,令人驚豔。而這道甜點其實是從名為「滿月」的檸檬塔意外延伸而來的。「莓果生巧克力塔」則是以生巧克力為內餡,塗上一層覆盆子果醬,再搭配新鮮莓果及鮮奶油,亮麗外型總讓人難以抗拒。此外,還有結合香草卡士達與藍莓的「琉璃」、酥烤蜜李杏仁塔等甜點可供選擇。



木白的甜點陶盤及陶杯,都具有獨特的外型和紋理,與美麗的餐點相互襯托,令人看得目不轉睛,這些食器大多選購自日本美濃地區具百年歷史的陶器品牌六魯。妙老闆曾在日本求學,特別偏好當地的陶器皿和老木箱,便將之運用在店內,也因此讓木白的空間洋溢著淡淡的和風情懷。



法式甜點向來以層次豐富且複雜而著稱,但木白推出的甜塔風味相對簡單純粹,也使得塔中各種食材的風味更加鮮明且突出,很適合在秋日午後享用。

更多內容…請掌握《TRAVELER Luxe旅人誌》動態,歡迎加入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ravelerluxe
官方網站:http://www.mook.com.tw/

本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