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iven~Road Test~Range Rover Evoque

史上最動感

Range Rover Evoque(五門Prestige)

一手車訊Verdict ★★★★☆
基本資料
●建議售價 259~339萬元
●綜合平均油耗 10.2km/L(五門)、10.3km/L(Coupe)
●上市時間 2011/11
●原廠保固 3年10萬公里
●討喜之處 概念外型、出色質感、均衡操控
●遺珠之憾 爛路略彈跳、價格

自從2010年巴黎車展首演Land Rover品牌旗下Range Rover車系中,堪稱最輕量、最環保省油、最時尚動感的Evoque運動休旅車型後,隨即成功聚焦眾多車迷的注目眼神。國內總代理也在國外原廠甫於2011年第2、3季才正式下線量產、全球各地市場仍須等候交車的情形中,正式發表這款讓人期待已久的動感休旅。

目前總代理所導入Evoque車型級距一共有5種,分別為五門Pure車款(259萬元)、五門Prestige車款(289萬元)、五門Dynamic+車款(339萬元),以及雙門的Coupe Dynamic車款(289萬元)與Coupe Dynamic+車款(339萬元)。其中入門車型為建議售價259萬元的5門Pure版,搭配18吋Style 2高亮銀7幅式鋁圈、霧銀水箱罩和車側引擎散熱鰭孔。至於此次所試駕車型則是5門Prestige版,所搭配的是19吋Style 4高亮銀6幅式鋁圈,以及Prestige專屬的亮銀外觀套件和Evoque車型徽飾。
另外,雙門Coupe Dynamic車型除標配更顯熱血的Mahle排氣聲浪發動器,同時也搭配19吋Style 3高亮銀5幅雙肋式樣鋁圈,以及包含引擎蓋散熱孔、左右雙出矩形排氣尾管、紅色Evoque車型徽飾與強化型後擾流尾翼在內的Dynamic車型專屬跑車化黑色外觀套件。





至於頂級Dynamic+車型則同時提供雙門Coupe與5門車型的選擇,除標配Mahle排氣聲浪發動器、MagneRide ADS電磁式主動動態懸吊系統,與增加賽道模式的Terrain Respons進階地形反應系統,並搭配更大尺碼的20吋Style 6外張型10幅式鋁圈,加上Dynamic跑車化黑色外觀套件,以高光黑色引擎蓋散熱孔、水箱護罩、左右雙出矩形排氣尾管等裝飾套件,營造出更具性能風格的動感與霸氣。





2.0升汽油渦輪動力單一選項

雖然國外原廠的Evoque車系,所提供的是包含2.2升柴油與2.0升Si4汽油渦輪引擎、前驅與四輪驅動配置、以及6速手排與6速手自排等多種動力系統在內的車型選項,但目前國內總代理所引進首波車款,清一色全都是2.0升Si4汽油渦輪引擎+6速手自排變速箱,並標準搭載智慧型四驅系統。

此具Land Rover品牌旗下的全新Si4汽油引擎,所採用的是現今國際車壇正流行的「Down Sizing」節能環保風潮,以一具排氣量為2.0升的輕量化全鋁合金引擎(較同廠233匹馬力的3.2升I6引擎還要輕量達40kg),搭配燃油缸內直噴、雙獨立可變氣門正時與渦輪增壓系統等三項主要技術的協助,在提供媲美傳統3.0升6缸引擎的飽滿動力輸出之餘,同時也能兼顧到2.0升4缸引擎的經濟性與環保表現。另外,Evoque車系的6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也首度採用較為獨特的旋鈕式排檔桿+換檔撥片設計,特別是按下引擎啟動按鈕時,由排檔座緩緩升起的旋鈕式排檔桿,不僅營造出一股車輛與駕駛人互動的獨特氛圍,一旦習慣其操作方式後也能提供相當出色且直覺的人因工程介面。





順暢飽滿的動能演繹

依原廠資料顯示,此具Si4引擎能在引擎轉速5500rpm時爆發出240hp最大馬力,而34.7kgm峰值扭力更可在引擎轉速相當低的1750rpm即開始釋放,並持續延伸至大約5000rpm左右的中高轉速域,換句話說,從引擎怠速之後過沒多久即可順利進入此具Si4汽油渦輪引擎的最佳射程範圍內。而從1750~5500rpm之間將近4000rpm的轉速域區間都可說是此具引擎最佳動能的火力發揚範圍,駕駛人僅需在這些轉速範圍內隨時踩下油門踏板,即可輕鬆擁有幾乎等同是傳統3.0升6缸汽油NA引擎的動力水準,再加上換檔反應顯得聰明且迅速的6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所呈現出的是相當平順、好開的駕馭感受。至於原廠所提供的0~100km/h加速僅需7.6秒,並擁有217km/h的極速表現,對於一款車重超過1.6噸、僅僅2.0升4缸引擎排氣量的休旅車型來說,如此表現已是頗為出色。




話雖如此,但我們從之前曾多次接觸過搭載擁有相近動力血緣關係的駕馭經驗中,也可清楚了解到此套動力系統的主要訴求並非在於壓榨出狂暴短暫的動力性能,相反的,順暢飽滿且兼具高實用性能的動能演繹才是其主要特色,而我們在實際的操駕過程中也發現,此次所試駕的Evoque車系也擁有相當類似的動力輸出特性。基本上,Evoque的初段油門反應還算輕快,一般以較小排氣量調校出較大馬力引擎所慣常出現的渦輪遲滯現象,其實並無法在Evoque身上明顯感受到。輕踩油門踏板也可發現,從引擎轉速大約一千多轉時已開始緩緩釋放動力,但這股動力不僅來得線性和緩,同時也並非屬於強勁一族。隨著引擎轉速攀昇過2000~3000rpm轉速域,此時的動力反應才開始逐漸活潑起來,而這股飽滿厚實的動力性能更能持續延伸至5000~6000rpm中高轉速域,無論是上坡山道或是一般市區的超車再加速等需求都顯得游刃有餘,提供極具實用性能的動力特色。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一手車訊25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