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iven~Overseas Test~BMW New 520i Touring

強制進化

BMW New 520i Touring──直四渦輪首試

一手車訊Verdict ★★★★★
基本資料
●建議售價 269萬元
●綜合平均油耗 14.9km/L
●上市時間 2011/12
●原廠保固 3年不限里程
●討喜之處=媲美2.5升直六NA引擎的強勁動能、細膩的運轉質感與輕快反應。
●遺珠之憾 少了直六NA引擎悅耳的高轉速聲浪。


總統大選、倫敦奧運與馬雅人預言的世界末日,不難想像2012又是熱鬧的一年。當然車界也沒閒著,為符合接下來更為嚴苛的環保排放規範,在BMW大手筆推行純電力i-Project計畫的同時,更因此次為全新2.0升直四渦輪引擎的加入,在2012年之後成為全面使用渦輪動力的車廠。




捨棄人們熟悉且熱愛的自然進氣直六引擎,對BMW來說是一項痛苦決定,但地球只有一個,有限的天然資源已經不能再像過去那樣任意揮霍,或許就是在這項使命感下,全新2.0升直四汽油渦輪增壓引擎在2012年成為BMW動力家族的主要成員。
用2.0升渦輪直四來取代NA直六,要造就相同的功率輸出並不難,主要關鍵在於動力品質、運轉細緻度與氛圍呈現,這也成為我們此次試駕新520i Touring所關注的重點。

從2006年的335i Coupe開始,只經過短短六年的時光BMW便決定用渦輪引擎全面取代NA引擎,不難想像渦輪系統對提昇動力所產生的巨大貢獻。上了車、按下Start鈕,這部2012年式新520i Touring並沒有給我們太多驚喜,四顆活塞所推動的曲軸以極高效率在運轉著,車艙內沒有一絲絲的浮躁與不安,輕踩幾下油門,身體感應到的訊息與轉動特性雖與NA直六有些許差異,但依然展現高級房車所需的態度,那是一種渾然天成的自信。






直四渦輪化奇蹟為凡事

好奇心讓我們迫不及待的想掀開新520i Touring的引擎蓋,代號N20B20的新世代2.0升直四TwinPower渦輪引擎採用BMW獨家雙渦流增壓技術,再結合既有的Bi-VANOS可變氣門正時與Valvetronic可變氣門揚程系統,即便其帳面上的184匹最大馬力看起來並不突出,不過27.5kgm的峰值扭力卻能夠在1250rpm的低轉速就能夠爆發並一直持續至5000rpm,這樣的扭力曲線在過去通常會被判定為是測試儀器故障,但今日的最新科技卻已將奇蹟化為凡事,再結合八速手自排,讓新520i Touring保有8.4秒就能完成0~100km/h加速的優異性能外,平均每行駛100公里的綜合油耗更只需6.7升,換算成大家熟悉的數字也就是平均每公升燃油可行駛14.9公里。

引擎發動著,這時已經耐不住性子去看那一長串的新聞資料,排入D檔重踩油門衝出,極為細膩且後勁十足的能量湧現完全超出原本對直四引擎的預期,自3000rpm之後一路直上7000rpm紅線區,八速手自排的寬廣齒比分佈當然也放大了引擎的有效動力帶,將行車模式切換為Sport Plus再試一次,引擎與油門之間的連結性更為直接且完全沒有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會有的空洞感,原本對直四引擎容易產生震動感的疑慮也立即成了多慮,優異表現再次點出BMW的品牌價值──絕不妥協的動力工藝。
從怠速、全油門加速到時速100km/h的定速巡航,這具2.0升直四汽油渦輪引擎的靜肅性及穩定性均達到NA直六的標準,反應暢快且游刃有餘的能量完全滿足駕駛對速度的期待。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一手車訊25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