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1%的意義 回應時代的人性設計

現今的倉儲空間與以往相比,無論在質與量方面均有著很大的不同,過去需要數量繁多的員工來協助工作進行,但隨著科技發展,大量採用電腦軟體運算及自動化機械來提高貨物運輸效率已逐漸成為主流,不僅節省時間同時也減少了運行設施所需要的勞動力,而這間坐落於新北市的廠房更是全台首座整合倉儲建設、金流與智慧化系統的物流園區。



由於傳統的自動化倉庫通常缺乏精心設計的辦公場域,導致員工可能得在現場環境不良的情況下進行操作與維護機械的任務,為此,柏成設計決定彌合兩者之間的差距,融入包浩斯所主張反映時代的精神,構築出真正符合人性的使用空間。



設計團隊面臨最大的挑戰便是受委託規劃的辦公室面積僅佔整體倉儲空間的百分之一,當觸目所及都是機器設備時,真實人類的存在意義也彷彿被稀釋,該如何透過設計讓員工感受到自己是「被需要且有價值的」,關鍵就在於滿足他們的情感需求,因此創造能強化人與人緊密互動的環境就變得非常重要。



進入辦公區就會發現,柏成設計盡量將結構材料裸露出來,例如天花、管線、牆面等,再搭配利用塑合板製成的多層架桌子,可供多人同時使用,無論在此展開上課、討論、開會、用餐等活動,都能順利進行,粗獷中帶細膩品味的造型也與倉儲風格完美呼應。另外還選用製冷房中常見的黃色塑料片做為會議室、接待區的分隔介質,進一步形塑視覺趣味性,也替看似冰冷的廠房增添幾許暖意。









綜觀全案,面對發展迅速且無法預測的未來,或許我們比起過去的任何時刻,都更需要這種以「人」為出發點的貼心設計。



設計
柏成設計有限公司

地點
新北市

空間
倉儲空間

主要建材
混凝土、油性漆、鐵件、輕隔間、定向纖維板

id SHOW好宅秀居家設計平台:https://www.idshow.com.tw/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