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西橋-沉於水平面的人行道

聖經出埃及記中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過紅海的故事,相信信仰天主教或是基督教的朋友都不陌生,即使不是信教的朋友也一定耳聞過;摩西受到上帝的指引將魔杖伸向紅海,緊接著吹來一陣強烈的東風將紅海吹開一條乾路,於是摩西順利的率領以色列人離開。

在荷蘭哈爾斯特倫市(Halsteren)的十七世紀荷蘭城堡內的護城河上就有這麼一座像極了這傳說故事的分水橋,由Ro Koster以及Ad Kil Architects合作建立的這座橋,有別於一般建於地面或是高架形式的橋梁,這座橋就像是個人行通道,寬度約為兩名成年人可通過的距離,深度及至成年人半腰處,橋身橫跨水面一直到前方接連的斜坡階梯。

以往渡河經驗,不是搭乘渡船就是走過吊橋,這座摩西橋特別將橋身隱身於水面下,並將臨接點設置的與水面高度一致,不但能夠體驗一下摩西過海的傳奇經驗,更創造遊客獨特的旅遊記憶。

摩西橋的建材採用高耐水度的固雅木(Accoya Wood)製成,不但天然對環境不會造成傷害,更不用擔心受潮等問題,這座摩西橋更獲得2011年荷蘭年度設計獎的肯定。

遠看不是橋,走近讓人驚艷。也因為這座奇特的摩西橋讓這座年久失修的護城河帶來了新風光,也帶進了新的一波旅遊價值,或許哪天也可以去荷蘭體驗一下這輕鬆渡河的樂趣。

◎更多最新美學生活快訊請至wow! la 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