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E 30。一起優雅騎單車

三位創意工作者,因為對於復古單車的熱愛,於2008年成立Sense 30;2012年更從單車擴及服飾及生活配件,於是單車穿著不一定要像賽手,也能有個人獨特風格。結合台灣在地師傅的深厚工藝,Sense 30希望讓世界看見台灣的頂級訂製車實力。

Brooks的皮革坐墊,覆以皮質纏繞的平把手,剔除單車中間的橫桿設計,改以兩條斜向地面的鋼管組構,加上Sense 30的銅製Logo位於車頭下方,沒有繁雜色彩、沒有巨大無比的怪獸Logo,一台法式公路車靜靜佇立於店中一角,單車也可以是優雅的時尚配件,Sense 30向台灣宣誓另一種紳士單車生活風的出現。
「相較於運動機能的自行車,我們都喜歡復古感的東西,而且對我們而言,一般自行車如選手般的穿著,也不適合騎著車去咖啡店、逛街。」曾擔任國內著名工作室「好氏」設計總監、現為Sense 30設計總監的Joe,徐徐道出開店原因。這家由插畫家小葉、PIZZA CUT FIVE前設計總監Issa及店長大翔,四人共同經營,從2008年開始至2012年搬遷至國父紀念館附近的小巷,這次不止製作、販賣單車,更延伸至服飾、配件。走進店內,可以看到大學時就對老車極度迷戀的小葉,在右側的工作室組裝、整修自行車,以「工作坊」為設計概念的空間中,木質陳列架、刻意維持樸實的地板及斑駁牆面,在粗獷個性中衝撞著雅痞態度。

復古單車的美學細節
一台復古單車,從把手外形、塗裝色彩、細節雕花至鋼管線條,產生獨一無二的美學語言。Issa特別愛極細鋼管建構的俐落風格,不同於現今單車追尋輕與方便性而大量地採用碳纖維材質,又受限於其易脆質地,必須以大面板材設計外形,帶來視覺上的沈重感,相較而言,鋼管車則無此束縛。小葉則深深著迷鋼管技術的耐用及工藝,一般碳纖維單車多以膠合方式連結脆弱的結構點,膠經過長時間使用後,期限到了就會壞掉,但焊接的鋼管車就算過了幾十年,依然不見歲月痕跡,只會越陳越美,如同佳釀。
「除了美感之外,我更想強調的是單車與生活的關係。早期我去買單車,常常情況是,其實我只想買一台很簡單的單車,可是單車店介紹的總是哪一台車最快、能夠變速幾段,強調機能與運動,好像每個人都想成為運動選手。我覺得單車與生活應該有更密切的關聯,包括顏色、造型,就像服飾、帽飾一樣,單車也可以是配件。」於是走進Sense 30中,迎接你的不是一堆數字,而是詢問你的單車用途為何,要通勤、運動還是旅行,回歸到生活,進而選擇、訂製適合的車款。

讓世界看見台灣工藝與設計
三個人中,當初只有小葉早在大學時代就在玩偉士牌摩托車,對於老車較有認識,其他兩人都是興趣。從對於技術幾乎不了解,到能與工廠接洽,完全是自學,剛開始與工廠溝通時,常常遇到對方質疑是真的要做還是玩玩而已,但小葉邊做邊學,專業性出來後,工廠師傅自然願意合作。「其實台灣有深厚的單車製作工藝,我們想做的是把台灣最好的東西介紹給其他人、其他國家」,小葉誠懇的說著。負責製作車架的師傅來自員林,許多國外高級品牌的單車,皆由這些師傅手工打造。台灣不是沒有技術,欠缺的是設計及品牌行銷,而Sense 30希望成為一個推廣平台,於是台灣師傅製作的車鞋、台灣設計師品牌Wisdom、Issa自己設計的皮件等納入店中,如果不說,甚至會以為這些出自日本設計師之手。

為了推動復古單車風,Sense 30也舉辦了Slow Ride俱樂部,每次活動不限於單車,還有野餐、攝影、老漢堡店之旅等等,從最早二十多人,到最近一次舉辦活動時已達六十多人,之後更將邀請日本手工車大師來台演講,將風格實踐於生活之中。

談到目前台灣設計圈欠缺的能力,Issa語重心長的說:「台灣設計欠缺的不是創意,而是如何與業主溝通的能力。」由於台灣代工業在削價競爭的大環境下利潤見底,許多代工業者亟欲轉型品牌卻仍以代工思維經營,認為只要品質好、價錢便宜即可突圍。就像代工業者可能無法看見LV與草間彌生的合作價值,不在於圓點,而在於草間彌生在藝術界的重要性與對品牌內涵的深化,於是合作時,設計師如何成功說服業者創意,成為設計師必須克服之處。
一步一步,Sense 30以踏實腳步,結合設計與品牌概念,讓Lug鋼管車穿梭於台北城,不再是空想,成為現在進行式,而我們開始有了另一個選項。

●SENSE 30的創意思考術
單車與生活應該有更密切的關聯,包括顏色、造型,就像服飾、帽飾一樣,單車也可以是你的配件。

●About SENSE 30
2008年,由插畫家小葉、PIZZA CUT FIVE前設計總監Issa、曾擔任國內著名工作室「好氏」設計總監Joe所發起,2012年搬至國父紀念館附近的小巷,店長大翔加入。提倡的是一種復古且優雅的單車生活態度,訂製專屬單車,最新作品是量產的Sense Lady DutchBike。
>>點選前往官網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2年8月號】

◎更多最新美學生活快訊請至wow! la vie



跟我們一起騎著紳士復古單車,來個城市小旅行吧。


右側的工作室是組裝、整修自行車的地方,刻意維持樸實的地板及斑駁牆面衝撞著雅痞態度。


不只推廣復古單車,談得更是一種生活風格。於是在店中也可以看到許多服裝、配件,以及許多台灣設計師所設計的服裝,無論在版型及材質的運用上,都極具巧思。


復古單車從把手外形、塗裝色彩、細節雕花至鋼管線條,產生獨一無二的美學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