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次見Seeya_ 狹長老屋化身時尚展場


走入高雄新崛江商圈附近小巷,沒多久,一棟風格獨特的建築映入眼簾,玻璃磚和H型鋼規劃而成的造型立面,在整排連棟透天厝之中,格外醒目。這棟已有30∼40年歷史的老屋,曾經歷過多間店家的汰換,如今,搖身一變成為一間背包客棧,以及類似「快閃店」概念、結合商店和藝文展覽的複合式展售空間,為老房子注入全新活力,並隨著展覽主題的定期更換,不斷變換其多元樣貌。

輕透玻璃磚,打開室內採光
老屋改造最常見採光和通風不佳的問題,本案也不例外。由於建築縱深較長、兩側偏窄且無窗,稍一阻隔,光線就無法透入室內;加上過往店家層層覆蓋的舊木作裝潢,不僅讓空間顯得擠迫難受,更導致覆蓋其下的原始牆面毀損嚴重,都是急需解決的問題。
為此,RND Inc.設計師蕭佳峻選擇從建築的外牆著手,善用輕透玻璃磚為空間引入明亮日光;同時,考慮商業空間對於風格的接受度較高,更重視商品展示效果,索性留下部分老舊磚牆,或保持原貌、或簡單塗上白漆,刻意放大了其原始粗獷感,一方面豐富壁面表情,一方面則可對比出展品的細緻感,一舉兩得。

鐵與木,共創靈活的展演場域
談及室內空間的規劃,蕭佳峻認為,思考的首要重點不應是「裝潢」本身,而是使用其中的「人」和「物」,尤其本案展售空間並無預設任何主題,如何兼具展示機能和融入各類型展品的包容性,更需仔細拿捏。
首先保持了室內格局的通透,以水泥粉光地坪鋪陳,白牆、白色空心磚放大視覺,鐵件帶出空間個性,加入些許木質的溫暖平衡了空間冷調,再以大量活動層板和傢具做收尾,即成靈活多變的展覽空間;而鐵件結構支撐力強卻相對輕薄的特性,大大滿足實用機能且不厚重。
此外,減低木作工程改以現成OSB板替代,有效降低裝修預算,亦能彰顯建材本身的自然風格;巧妙配上3寸6老方磚、空心磚等過往台灣熟悉的老式材料,更貼近老建築的時空背景和意象,別具意趣。

RND Inc. /蕭佳峻
RND為Renovation and Decoration之簡稱,擅長舊屋翻新改造與傢飾妝點,藉由對生活的熱愛和品味堅持,打開居家空間的再生幸福;並透過精準的商業嗅覺與獨到的美學敏銳,打造機能和形象兼備的商業空間。
www.reno-deco.net

下次見Seeya
地點高雄市新興區
坪數/屋齡 48坪/30∼40年
性質 商品販售區、展藝空間、背包客棧
使用建材 H型鋼、鐵件、空心磚、玻璃磚、軌道燈、OSB板、水泥粉光、鋼絲玻璃、數位噴墨磁磚、3寸6老方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