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暖系統Floor Heating 打造恆溫居家 暖房、舒適一次到位



面對愈來愈不可測的氣候變遷,今年台灣的冬天會再下探幾度呢?踏在冷冰冰的地板,光想就讓人舉步維艱,「地暖系統」(Floor Heating)這個在歐美寒帶國家的居家必需品,在台灣逐漸打開市場,信尚國際梁淑佩就提到,地暖廠商從以前的2∼3家成長到現今8∼9家。所謂地暖,是改造地面成為一個大型熱對流器,利用熱空氣往上升的自然現象,將熱氣集中在活動空間,使人感到溫暖。

台灣以電地暖系統為主
地暖系統分為水地暖和電地暖,水地暖發展相當悠久,以煮沸熱水透過牆壁的管道來溫暖空間;一九二六年,挪威Nexans發明了合金發熱電
纜,開啟電地暖運用。目前台灣以電地暖為主,耐克森地暖有限公司經理張永興指出,水地暖在台灣較少使用的原因:其一須定期保養,避免產生水垢堵塞管路、其二管頭起點到管尾回水的溫差大,地板溫度不易控制、其三為小面積區域較無法完整佈置。永宏大股份有限公司地暖部葉時維也認為,台灣氣候較不適合水地暖,真正寒冷季節僅在秋冬10月至2月,水地暖適合長時間開啟,運行成本雖降低,但後續保養(鍋爐及管道)成本高。梁淑佩提醒,台灣位於地震帶,若漏水的話,處理會很麻煩。
電地暖在安裝上沒有空間限制,因為是被嵌入在地板下,不怕濕也不怕汙,品楨空間設計設計總監陳膺信認為,就連濕度很高的浴室也非常適合,尤其台灣邁入中高年齡社會,安裝地暖不只除濕抗黴,還可避免在浴室滑倒。

Point 事先規劃鋪設面積
電地暖安裝前,必須取得完整的平面配置圖,排除掉落地櫥櫃、床底、大型固定傢具、馬桶、洗手檯等區域,精算出鋪設區域,葉時維提到,通常鋪設面積約為實坪的6∼7成。廠商和設計師皆建議,一次決定好鋪設的空間,不要分區分段鋪設,如此攤提下來,1坪的費用才能降低。

Point 慎選材質以及工法
電地暖安裝成功與否,材料選擇和施工技術佔最大因素。張永興強調,以目前安裝數據來看,故障多屬人為因素,例如施工人員對於線材配置不當,導致局部區域過熱,或是外力破壞,如鑽孔、切割、打釘破壞了線材,溫度控制器因是電子產品,故障機率較有,但更換容易,不必過於擔心。

Point 最舒服的溫度設定
每個人對舒服的溫度,有不同感官見解,一般電地暖開啟後,視地板材質相異,升溫速度不同,梁淑佩提到,超耐磨木地板約5分鐘即可感到熱度、海島型木地板約15分鐘,磁磚石材地板約20∼30分鐘。也有廠商開發出智慧型電子溫控器,除依指定時間開關電地暖系統,運作期間還會隨時針對室內溫度及地面溫度感應調節,更有中央控制器可搭配,透過它即可完成各空間的溫度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