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科技平易近人,用咖啡深化設計靈魂- FabCafe



「用心,咖啡廳最重要的是心的靈魂,只要用心,不論空間與咖啡都會有靈魂」∼林東源

對於台北咖啡館文化的多元豐富,已跑了5大洲的他說,「的確,台灣的咖啡文化與市場相當特殊。綜觀來說,台灣的咖啡文化受日本與美國影響很大,從前期的日本一系列咖啡館進駐台灣,並提供日式咖啡服務,到美國星巴克行銷手法拓展至台灣,讓消費者明白美式義大利咖啡風味,這樣豐富多元性的發展,的確讓台灣咖啡文化呈現多元面向的發芽。」

整合數位創作,打造設計師平台的咖啡廳
林東源說,FabCafe當初決定設置在華山文創園區,目的是希望讓來華山的人不經意發現後有驚豔的感覺。走進FabCafe,呈現出來的不是一般城市中咖啡廳的視覺強烈或是用濃郁的咖啡香氣來吸引人群,而是以一種巧遇與探索的心情發現這裡。走進這個空間,即被眼前的LED燈具、雷射切割雕刻、3D列印等機台吸引。「這裡提供製造者運動,一個可以自己創作、製造與設計的平台。透過Cafe、工作坊,聚集各行業設計師討論idea或研究素材、跨界合作,再利用3D列印、雷射切割做數位創作,進而產生設計師人才庫和網路創作平台,在專注創作的設計師、需要設計服務的企業間搭橋。」林東源說。

內部設置不僅提供創作的機器,空間設計上,將咖啡吧台與設計師創作完成的設計品展售區合而為一。牆壁或隔屏上也不定期更換最新的藝術品,保留園區內老舊建築的框架,努力營造出高科技也能平易近人的文創氣息咖啡館。如此的創意發想,源自於日本東京澀谷,林東源說,是日本Loftwork公司在日本創立第一家Fab Cafe。如果再問起為什麼是結合咖啡廳,而不是茶館或其他餐飲空間呢?他繼續分享,要串起這樣的平台,就得和最平民的飲品親近,不論在台灣或日本,甚至美國,咖啡這項飲品的確是最易取得的,因此才決定與咖啡廳結合。

GABEE. 創辦人。林東源
2004 年台灣咖啡大師比賽冠軍(Awarded Champion on Taiwan Barista Championship)、2007 年世界咖啡大師比賽代表選手(World Barista Championship Participant)、2014 年香港 McCafé 15週年紀念活動評審與表演講師、GCEF 大中華區咖啡產業精英論壇創辦人之一、FabCafe HK pop-up 短期實驗店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