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對談|旅店設計的理性與感性|建築規劃vs.陳設設計



談起台灣的空間設計,過去普遍由建築主導居多,無論建築空間、室內設計,均透過理性的線條規劃、格局配置,創造出講究舒適、滿足機能的空間形式;近幾年,在訴求軟性的情感連結和藝術美感趨勢的推波助瀾下,愈來愈多人開始意識到空間陳設的重要性,藉其在空間中體現美學素養與在地文化本質。
如果要問,空間設計是理性(建築設計)還是感性(陳設設計)的存在?不妨說理性是可衡量的感性,感性是不可衡量的理性,這兩者都是空間設計的重要元素,彼此缺一不可。特別是在科技大行其道的年代,數位化徹底打破了過去的遊戲規則,設計不再是單方為主導,唯有打破界限設計,才能創造自己的特色。

設計是理性與感性的共生共榮
無論從哪一個角度切入設計,面對蓬勃發展的飯店產業,甚至是愈來愈多國際飯店進駐到台灣,設計旅店時該如何讓建築與陳設找到平衡點?又或者該如何借助彼此力量共同創造出具特色的旅店,讓旅人透過旅店認識在地文化呢?本次《漂亮家居》跨界對談,由《漂亮家居》總編輯張麗寶擔任引言人,邀請自由落體設計總經理陳俊良與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郭英釗,從不同的角度,共同探討旅店設計的理性與感性|建築規劃VS.陳設設計。

對談之後
陳:你的設計很強調再生、環保概念,但並非所有人都支持這樣的觀點,這是否在設計上會成為一種阻礙?
郭:台灣早期屬於惜物的年代,但隨著轉型,這樣的觀念也慢慢移轉。但很慶幸我生活在台灣這樣一個開放的環境中,敢於接受不同的文化與觀點,所以當在設計中提出再生、環保概念時,遇到的阻力反而少,有時還能放手讓我做更多的發揮。

郭:你如何詮釋「剛剛好的美好」?該怎麼去培養這種品味,既不浮誇又能突顯自身特色?
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魅力因子,只要夠了解自己,便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設計與品味。就像我選擇這隻手錶,它的錶針調節鈕設計在錶的左側,並不會壓痛手,除了有型也很適合我,以「沒有最好的設計只有最適合的設計」尋找自己的品味就對了。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郭英釗
現任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建築碩士。在國內致力推動「綠建築」,設計著重「生態、節能、減廢、健康」,強調建築體與地球環境共生共榮的環境設計觀。作品《北投圖書館》一案,2015年獲國外知名旅遊網站「WHEN ON EARTH」入選世界最酷10大綠建築,2007年國家卓越建設獎-卓越獎和台灣建築獎首獎肯定。

自由落體設計總經理陳俊良
現任自由落體設計總經理、台灣藝術大學文創所博士候選人。從雜誌美術設計轉變成設計師、策展人的角色,喜歡用極簡現代的風格,重新詮釋東方味道,讓設計橫跨不同維度,只要有興趣,都能在上面揮灑創造出東西方相遇的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