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常民生活,讓品牌成就百年經典。

「當你此生決定專注在一事上時,能願意陪你走下去的工具很重要。」

凌宗湧


凌宗湧。CN Flower總監、杭州富春山居花藝顧問。以富春山居花藝作品聞名,秉持著對花藝設計與生活的熱愛,建立了一種追求單純、以人感覺為主的生活態度,除了花藝植栽,因熱愛生活而對物件有個人美學。
Rule
.生活態度決定你的選物品味
.憑你的直覺、用你的方式擁有經典
.愈純粹愈實用,愈有傳承的價值

CN Flower 總監凌宗湧,從事花藝20 多年,一路走來始終堅持「讓庶民擁有一間漂亮的花店」,當投注心力愈多,工具成為了他很重要的伴侶之一。凌宗湧笑著說:「我選物的原則很簡單,使用功能為優先,一件實用的單品,外形往往不是最亮麗搶眼,但透過人的使用與歲月的經歷,能散發出物的永恆之美,對我來說,這就是經典。」

走入大眾引領生活,成就常民經典
然而,一件居家單品何以能發展百年之久?凌宗湧觀察出兩點,一為走入常民生活,他以自擁的百年經典單品分享:「英國HAWS 花灑器至今已130 年,歷久不衰不是因為它美麗多彩,而是因為HAWS 把園藝帶入常民生活。而精緻的銅製灑水頭技術,讓灑水力道如絲綢般柔軟,不僅適合初播種子,也適合於陽台前的中小型植栽。在英國,家家戶戶都有HAWS 澆水器,讓澆花成為一種生活情趣時,HAWS 便成為了常民的百年經典。」

只做好一件事的堅持,打造能走一輩子的職人經典
凌宗湧繼續分享第二個他認為品牌得以走百年的原因,「一件單品對於製成的堅持,足以成為百年經典。」他拿出一把花剪──秀久檢定鋏,手感厚重刀面光滑,正是凌宗湧說的「能陪職人走一輩子的工具」,這把自日本江戶時代就創立的刀刃品牌-外山刃物,創立至今有154 年,已是第四代承接。當初凌宗湧被這把剪刀的純粹感與握把的舒適度所吸引,而真實使用起來卻意外的輕巧好用,對凌宗湧來說簡直是挖到寶。凌宗湧笑說,「整個亞洲,大概只有日本能在模仿歐洲文化之中,又淬鍊出自己的精髓──堅持只做好一件事,秉持每件單品製成的扎實,成就日本的百年匠藝文化。」談到這裡,置於桌上遲遲未被秀出、像花器又像杯子的擁有百年的木村哨子店與日本料理家渡邊有子的兩件單品,沒有過多裝飾,只有剔透的玻璃與簡約的外型,凌宗湧說,「至今能走過百年的單品或品牌,在實用之上,外形往往是純粹簡單,唯有純粹才能突顯美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