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玻璃器皿帶動者,與藝術家結合的口吹工藝

Holmegaard 北歐最早的口吹玻璃居家品


在眾多北歐品牌之中, 有這麼一個比Georg Jensen 還具有工藝價值的口吹玻璃Holmegaard,該品牌的190 年歷史,遠比Eva Solo、Stelton、Rosendahl 等都來得古老。在1825 年成功製作出第1 件綠色玻璃瓶後,開始生產各式各樣透著晶瑩微光的玻璃居家用品,如果要問是誰帶動北歐玻璃製品多樣化又具豐富色彩,那Holmegaard 有決定性的影響,他領日後北歐玻璃工業在居家器皿上的變化,在Holmegaard 曾經面臨市場危機時,更試圖與藝術家結合,設計出符合當代需求的作品,而此舉也帶動了日後居家用品與設計師、藝術家相互合作的浪潮。至今,丹麥皇室也仍舊將Holmegaard 的作品視為御用經典,在Holmegaard 的口吹玻璃作品底部,能清楚看見皇室認可的標章印記。

藝術家與建築師的合作,讓玻璃工業藝術化
Holmegaard 品牌的建立,來自於一位扶養7位兒女的寡婦── Henriette Danneskiold-Samsoe女爵,她的丈夫是皇室私生,因血統不純正而無法享有皇室生活。她的丈夫過世後,她獨力撐起玻璃工廠,全新投入口吹玻璃的技藝製造,並一心只想打造丹麥玻璃工業傳奇,在她的努力之下,終於因精湛的技術獲得皇室認可,也為8 代丹麥皇室服務。Henriette Danneskiold-Samsoe 認為,玻璃不該只是放在博物館被觀賞的藝術品,也不該只提供給皇室使用,應是日常生活的實用品,因此擴大了生活居家用品創作範疇。在丹麥的設計美學日趨成熟後,Holmegaard 在1906 年開始招募藝術家投入藝術玻璃生產,1927 年則因建築師Jacob E. Bang 的加入,讓Holmegaard 蛻變為一個擁有光榮傳統及悠久歷史的玻璃藝術品牌。187p48.jpg187p48.jpg187p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