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獷叢林品食趣 大口暢飲樂相聚

【文/住展雜誌】市民大道的街角,驚鴻工業風餐廳,老屋翻修的Loft,呈現個性新面貌,城市中的潮男型女何處奔放?在1978一同感受粗獷與原始的設計,縱情享受夜晚的相聚食光.....

台北市的夜晚總令人流連忘返,東區更是城市裡的紅男綠女聚集的地方,不論是與三五好友一同享受歡樂的暢飲時光,或與客戶洽談商務建立人脈,口袋名單裡一定要有適宜聚會的經典餐廳。本期住展介紹一間坐落於市民大道的特色餐廳,它個性的裝潢與設計,必能為食客帶來一個暢快相聚的夜晚。

巨型招牌當外牆 添綠叢林引人客

市民大道可說是台北市居酒屋的一級戰區,多間特色小店比鄰坐落。除了口耳相傳的好口碑之外,突出的特色裝潢必定能為餐廳吸引客人青睞的目光。

1978餐廳是由一間五十二年的老屋翻新而成,由雲展設計公司承接,設計師擔心外牆的承載壓力,於是採用巨型造型招牌作為餐廳外牆,不僅保護了老屋的結構,更讓整間店的外牆都成了餐廳的巨型招牌,直接向客人招手宣傳。只要透過合宜的裝修設計,就能使老屋誕生新生命、展現新價值。

餐廳的巨型特色招牌,活潑的線條與燈光增添視覺豐富度。

1978餐廳為老屋翻新,裝潢後外觀相當吸睛。

由於工業風設計若是掌握得不好,將會變得粗糙難看,失去味道,因此設計團隊為了不讓黑色金屬外牆過於沉重,將招牌的設計在空中呈現凹凸交叉,展現活潑的線條;當夜幕低垂時打上燈光,整體視覺又再添質感,室外還有四米高的水幕牆,設計師親手在旁種植不少綠色植栽,讓店面外觀呈現具個性粗獷的叢林感,豐富了金屬外牆與水幕牆的低色度與清冷。

綠色植栽降低金屬沉重感,打造叢林風格吸引客人。


粗獷工業風 城市個性氛圍

這棟老屋翻新的餐廳,全棟約六十坪,考量到老屋的安全結構以及餐廳必須要承載高來客量等問題,設計團隊藉著專業的建築背景,首重現場三層樓的承載耐受力與安全性,全棟採用鋼材加強結構、地板與樑柱的支撐力。

店內裝潢選擇了粗獷的工業風格為調性,餐桌為木質桌面,搭配金屬色的椅子。一樓以開放式的大型吧檯使用空心磚做成,直接感受石材的原始樣貌,且將樓梯的水泥外露,直接鋪上原木,搭配鐵鍊製成扶手,在小圓燈飾點綴下,強烈的性格牽動食客的心境,在此灑脫的奔放這個夜晚,為忙碌的一天營造悠然舒壓空間。

木質桌面搭配金屬色椅子,加上牆面水泥設計與鐵鍊素材,用餐空間具有濃濃工業風。

水泥直接外露的樓梯,搭配原木與鐵鍊扶手,個性強烈。


潮酷鋼筋與水泥 展現手作堅持

要打造工業風的裝潢,少不了粗獷硬派的鏽蝕鐵件、鋼筋、斑駁的紅磚牆,當然1978特色餐廳絕對不會遺漏。餐廳裡的鐵桶洗手台是工業風必備特色,二樓小包廂以黑色系塑料網材與夾紗玻璃來區隔空間,讓包廂與包廂間維持通透之外,依舊保持獨立空間。另外,設計師保留老屋的階梯,以特殊處理的生鏽鋼筋直接外露,營造原始與現代感。

工業風特色餐廳必備的鐵桶洗手台,在工業風裝潢中,絕對不能遺漏。

斑駁紅磚搭配特殊配方的水泥,雕刻上神祕美麗的圖樣。

包廂裡一應俱全,可作為私人招待所,是聚會的好所在。

二樓包廂以黑色系塑料網材與夾紗來區隔空間,通透卻有份量。

除了率性工業風的家具設計外,從大門口到各層樓牆壁的手作水泥雕刻,是1978餐廳的一大亮點,水泥的佈置與雕刻由設計師群親手操刀施作,手作原創的費時與努力,也能呈現了餐廳獨一無二的特色,也意味老闆對經營料理的堅持。

水泥雕刻的圖案,為設計師親手操刀施作,堅持手作原創。


私人招待所 派對動物的天堂

1978餐廳店名,取自餐廳老闆是1978年出生,老闆本身的工作經常有和客戶聚餐的需求,但在寸土寸金的台北,要找到大空間聚會場所並不容易,雲展設計為滿足老闆的需求,巧思將三樓規畫為好友聚餐的整層大包廂,可以作為私人招待所,提供VIP頂級餐飲的服務空間。

順著工業風格轉向精緻現代的路線直扶三樓,錯落層次的天花板與嵌入的燈光,搭配寬敞舒適的沙發與現代風黑白條紋的地毯,形成典雅柔和的隱密空間,並以大廂房的設計理念,設有小吧檯及專屬洗手間的便利性,讓整體餐廳形塑更靈活多元的用餐方式,宛如在家的氛圍。

三樓規劃寬敞大包廂,設計有層次的天花板與燈光,並提供舒適的沙發。



階梯上的小圓燈飾,讓精心設計的樓梯與牆面凸顯風格。

特殊處理的生鏽鋼筋作樓梯扶手,整體粗獷感大提升。

若與好友想要開派對聚餐,渡過一個熱鬧精彩的夜晚,這個私人招待所,讓你在有隱私且一應俱全的寬敞包廂裡,盡情歡樂暢飲,1978絕對是派對動物們尋尋覓覓的好所在。

設計檔案
案例名稱:1978壹酒柒吧燒烤海鮮餐廳
房屋座落:台北市松山區市民大道四段179號
坪數大小:全棟60坪
空間格局:三層樓(一樓吧檯與開放空間、二樓6-12人包廂、三樓VIP包廂)
主要建材:特殊配方水泥、鍍鋅鋼板、鋼筋、鋼骨、鐵件、塑料網材、原木、空心磚、矽酸鈣板、灰玻、鐵桶、軌道燈飾、特殊漆料、水幕牆
設計公司:雲展設計股份有限公司/陳逸軒建築師事務所
設計師:葉崇宏/陳逸軒/羅宥勝
公司電話:02-25671345
公司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08巷18號5樓

本文摘自2017年11月5日出刊之《住展雜誌》428期設計與裝潢單元,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熊下牛上 房市落底了沒?」、「桃園邁大步向前行」、「長期低利成定局 投資什麼好?」、「納管預售屋 未解實價登錄弊端」等,更多內容請參閱《住展雜誌》,並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住展雜誌,更多資料請上住展房屋網 http://www.myhousing.com.tw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