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放晴啦 Q3房價一鳴驚人

【文/住展雜誌】原本處在修正階段的房市,沒想到第三季房價止跌反彈,北台灣大多數縣市價格往上走漲;其中,又以新竹地區漲幅最大……

據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Q3新成屋、預售屋房價漲多跌少,其中新北市、桃園市、基隆市與新竹地區等四個區域房價上揚,惟台北市與宜蘭地區房價反而走弱。

在房價上漲的地區中,又以新竹地區漲幅稍大,Q3房價來到二二點三萬/坪,總算中止連續七季下跌,且較Q2小漲○點三萬/坪、季漲幅約一點三六%,近一年房價跌幅則收斂至約四%。

雖然新竹縣市整體房價上揚,主要是新竹市與竹北等蛋黃區高價案陸續釋出所致,但部份舊建案降價抵消漲幅。從新竹房價反彈的走勢來看,顯示當地業者對於價格的期待,並未受到同業豪宅案被整棟拍賣而降低。

北台灣Q3房價以新竹地區漲幅最大。


桃園解脫 房價走升

新北市Q3房價為三九點一萬/坪,較Q2上漲約○點五一%,而年跌幅略微縮小至約六%。由於新北市Q2期間有感讓利案多、成交狀況相對穩定;房子既然已賣得動,業者降價的意願就會變低,Q3讓利案數量便快速減少,少部份新建案價格甚至微幅調漲,因此推升整體房價。

近年房價跌跌不休的桃園市,Q3房價也止跌回升至二二點四萬/坪,中止連續七季下挫,並較Q2小漲○點一萬/坪,近一年房價跌幅約四%。這一波房價修正以來,桃園跌得最早、最凶,就連中正、藝文特區、中路重劃區這些明星地段都沒例外。

雖然桃園二、三年前房價摔得重,但卻「早跌早解脫」,近一年來房價跌幅僅有四%,反而是北台灣三都房價最穩定的地方。

多頭堡壘 宜蘭氣虛

台北市與宜蘭縣是Q3房價唯二下挫的地方,其中北市房價走低至八三點三萬/坪,單季下跌○點四萬/坪、季跌幅約○點四八%,近一年房價跌幅稍擴增至五點五九%。北市Q3房價已跌破上一波低點、即今年Q1的八三點四萬/坪,再創波段新低。

近二、三年來,北市房市主旋律就是「漲新跌舊」,今年Q3也不例外,大多是新推出的建案價格持續墊高,部份建案甚至勇於挑戰新天價,不過銷售期較長的舊建案則以讓利姿態吸引消費者,以鞏固得來不易的買氣。北市Q3房價雖創波段新低,但以二、三千萬以上的房型降價較為有感,二千萬以下的小宅呈現「奈米式下跌」,大多數消費者應該都很無感。

宜蘭房價則中止連續五季上漲,Q3下跌○點六萬/坪至二三點二萬/坪,季跌幅約二點五二%,惟近一年房價仍小漲○點四四%。宜蘭房市堪稱北台灣多頭最後堡壘,如果未來一到二季宜蘭房價續跌、且年增幅由正轉負的話,那就意味北台灣將完全淪陷了。



整體而言,北台灣多數縣市的Q3單季房價已經止跌反彈;若從各縣市近幾季的房價一起觀察,其實無論是漲是跌,其波動幅度並不大,顯示房價走勢還是處在盤整修正的格局。

本文摘自2017年11月5日出刊之《住展雜誌》428期房市話題單元,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熊下牛上 房市落底了沒?」、「桃園邁大步向前行」、「長期低利成定局 投資什麼好?」、「納管預售屋 未解實價登錄弊端」等,更多內容請參閱《住展雜誌》,並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住展雜誌,更多資料請上住展房屋網 http://www.myhousing.com.tw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