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品紅酒的哲學理財 價值與價格 你選哪一邊?

從12月底到2月初,聖誕節、新年(而且還是建國百年的新年)、還有農曆春節,幾個重要的節慶連在一塊,朋友之間各式各樣的贈禮當然也是往來頻繁。今年的禮品中,幾位朋友不約而同的都選擇了紅酒作為贈禮,加上去年公司辦了幾次的品酒活動頗受歡迎,才讓我發現到原來紅酒的熱潮還沒衰退,於是就選擇了紅酒、或說葡萄酒來做為題材。

葡萄酒在台灣市場開始受歡迎當然不是這一兩年的事了。早年台灣剛開放葡萄酒進口時,葡萄酒主要還只是高資產人士賞玩的對象,後來隨著眾多新世界的葡萄酒紛紛向台灣市場叩關,市場上接觸葡萄酒的人也越來越多。前幾年聽說受到漫畫風潮影響,似乎把葡萄酒的聲勢又再往上推高(可惜漫畫我是只聞其名,還不曾拜讀過)。至於我自己,雖然喜歡葡萄酒有多年的時間,但是對這項博大精深的學問從來沒有深入的研究,所幸身邊頗有一些愛酒懂酒的朋友,需要請益時都還能找得到人幫忙。

選購葡萄酒有一定經驗的朋友都曉得,購買葡萄酒有一項很重要的考慮因素是價格。好酒若是配上了過高的價格,只會讓它的「價值」大打折扣。反而是許多中低價位的酒,能夠獲得很高的評價,原因就在於在它們的價位上,呈現出物超所值的水準。這樣的道理其實簡單易懂,相信許多選購者都會把價格作為重要的參考依據。


物超所值俗擱大碗的迷思

也因此,有些懂葡萄酒的高手也會到價格相對低廉的大賣場尋寶,享受低價買到超值酒款的樂趣。

尤其現在資訊、科技發達,消費者因為資訊不對稱而花冤枉錢的機會越來越小。隨便上網搜尋一下,就能找到同一款酒在不同銷售通路的價格,甚至還能找到他們在國外或是原產地的訂價,來做為價錢是否合理的參考依據。這樣的情況確實是消費者的福音,只是在這樣發達的資訊之下,也有後遺症。

有一種族群的消費者,我們可以說他們是追求極大效益化的人。當他們在消費的時候,他們在意的是同樣的東西是不是用最低的價格來取得。而當他們獲取到一定程度的價格資訊時,他們會懷疑手上的資訊是否已經是全部的市場資訊了?因此他們還要花更多的時間心力,去搜尋更充分的價格和商品資訊,以確保他們購買到的東西是最便宜、最划得來的。而一旦他們完成了消費,卻發現還有更低廉的價格存在時,他們就會感到後悔。因此再下一次的消費,他們就會更加謹慎的、更滴水不漏的搜尋商品和價格資訊,確保自己不會再「錯買」。

我相信,在絕大多數的情形下,這樣追求效益極大化的消費者應該都能用最低廉的價格來取得他們想要的商品,他們也絕對是市場上最精明的一群買家。只是回過頭來想想,不斷蒐集資訊的過程,所投入的這些時間心力,是不是有可能用在其他的事情上?這些犧牲掉的機會成本和省下來的價格作比較,價值究竟何者較高,就很難說得明白了。


理財服務的品質才是關鍵

我把話題拉回到葡萄酒上。我知道的一家葡萄酒專賣店,同樣的酒款他們的價格就是會比別人稍為高一點,但是他們會用適當的方式來保存葡萄酒,讓店裡販售的酒都能保持在良好狀態;同時他們的酒都要存放到適當的年份,才會拿出來推薦給消費者。也因此,從這家店買回去的酒款,都是處於適合飲用的狀態,品嚐的人喝了,也比較能領略到這瓶葡萄酒真正的好處。這樣的用心,我想當然提供了比較高的品質,也值得高一點的價格,而其中的價值,就不是光用價格可以衡量的了。

我相信大部分接觸葡萄酒的朋友都和我一樣,並沒有打算要成為專業的葡萄酒鑑賞家或收藏家,只是為了興趣或其他因素,作日常或閒暇時的品飲。為了達到這個目的,與其花費許多的時間去做各類酒款的資訊蒐集和價格比較,倒不如付出相對合理的代價,讓專業用心的服務者來替我們進行篩選推薦,反而更能達到應有的樂趣和品質。這樣的道理,放在葡萄酒的品嚐上適用,放在理財服務上也適用,放在許許多多生活的面向上,其實都適用。(作者為安睿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