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點餐、精準送餐 三商巧福Smart3375讓你吃得巧

每到用餐時間,許多餐廳門口總是大排長龍,好不容易點好餐,找到座位,卻眼睜睜看到比自己晚點餐的客人,反而先拿到餐點。一頓飯下來,等待的時間遠比吃飯的時間多很多。若是餐廳門口可以直接推薦民眾餐點,不用等櫃台人員介紹,又能提供自助點餐的服務,就可以省去排隊點餐的時間。還有,如果有一套系統可以幫忙服務生判斷先來先送餐,就不會老是眼睜睜看到餐點送到晚到的顧客那裡。

現在,「Smart3375智慧餐廳」可以實現這些期望。

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執行經濟部商業司《流通服務業智慧商店實驗推動計畫》,輔導三商巧福推出「Smart3375智慧商店示範點」,讓用餐的民眾除了在櫃檯點餐,也可以透過自助點餐機點餐,省時又方便。

「Smart 3375智慧商店示範點」將傳統速食餐飲業導入科技應用元素進化成為更舒適的用餐環境,透過自助服務科技、大型電子看板、RFID技術、廚房出餐系統等應用,突破了以往在店內櫃檯點餐時服務人員使用麥克風向廚房工作人員下單的傳統流程,讓收單與出餐流程更簡便。

民眾可選擇在既有人工結帳櫃台排隊點餐,並運用電子菜單(e-Menu)及電子看板(e-POP)輔助點餐,在排隊點餐過程中即可先行瞭解促銷活動、熱銷商品及新品嘗鮮等數位化動態內容,有助於強化瞭解所需與適合的餐點內容、促進消費者選購慾望、並加快點餐效率。

為了增加點餐的便利性,民眾也可以透過自助點餐機點餐,只要幾個簡單步驟,就可以讓自助點餐機推薦餐點,顧客自行完成點餐、付款作業,付款完畢後,機器會掉出一個RFID的感應幣,只要拿著票卡放到餐桌上的讀卡機上,就可以看到廚房出餐螢幕上顯示顧客所點的餐點與桌次,服務人員看著螢幕就可以精準把餐點送到顧客面前。如此一來,就能快速點餐,也不用再擔心等不到餐點了,相當便利。


點得快也要吃得巧,科技化點綴讓飲食環境更舒適

消費者十分在意點餐等待時間及餐點資訊豐富度,在「三商巧福」的服務流程中,是採取請顧客先點餐與結帳,再尋找座位用餐的作法,因而一到用餐尖峰時間,門口便形成長長的等待人流。「快速點餐」是門市維繫顧客到店的關鍵作法,解決現行尖峰用餐時段單條排隊人流,造成後到想要用餐的顧客動輒離去的苦惱問題,同時亦必須解決離峰用餐時段店員人力合理調配問題,因此針對現行的顧客服務必須進行快速點餐流程改善,運用科技設計消費服務環境。

現行門市在點餐結帳後,顧客即會隨意找空的位置就座,並將手上一堆紙餐券逕自擺於桌上,且紙餐券並未註明點餐序號,常會造成出餐服務的品質需視店員及廚房的費心程度而定,不但形成店員出餐與廚房人員作餐的神經緊繃,更導致顧客在不確定與不自在的環境中等待餐點,影響美食的享用情緒,因此針對顧客入座後的流程進行改善與運用科技達到出餐更精準。

提供顧客精準服務才是對消費者的最佳服務,透過合理的機制,運用RFID桌位定位功能及廚房後端系統精準提供相關製/備餐功能,讓製餐服務人員可以精準掌握餐點製作的順序,並透過高科技無線傳輸技術,將顧客的桌號準確的傳輸至後台出餐系統,讓外場服務人員能將剛烹煮好的餐點準確的送到對的顧客面前,降低顧客對用餐等待的抱怨,顧客也不須再緊張害怕紙餐券到處飛舞或弄丟,大幅提升用餐環境的品質。


科技化服務兩大效益: 快速、降低失誤

三商巧福傳統美食通路再進化,採用科技化應用服務有兩大效益:對消費者來說:藉由自助點餐機或e-Menu點餐可以更容易且清楚獲得各類餐點的內容,加速點餐決策。導入後從點餐到餐點出現於消費者面前,平均送餐時間從80秒縮短至35秒,送餐速度提升2.3倍,亦整體提升了消費者用餐的滿意度。

對服務人員來說,導入「Smart 3375」後,在服務消費者點餐時將可減少櫃檯人員的點餐動作,廚房製餐人員經由廚房出餐系統所接收的餐點內容及定位桌號,依序製作餐點,再由外場送餐服務人員逐次進行領餐、送餐,將剛烹煮好的餐點準確地依照先後順序送到顧客桌上,以及將單一桌號完全出餐的「RFID票卡」回收,運用科技化系統流程管控,降低人員失誤比例,並可讓顧客縮短後餐時間,減少顧客對用餐等待的抱怨,同時也解決離峰用餐時段的店員人力調配問題。

至2010年底,三商巧福「Smart 3375智慧商店示範點」已達16家規模,由於這項服務切合時下消費者希望能節省時間之需求,自營運以來,進店體驗人次累計已達140萬人次。依此服務受歡迎程度,將可增加新顧客的光臨並可鞏固老顧客,為門巿創造大量來客,提升門巿經營成效。未來三商巧福將評估示範成果,將成功模式擴散至其他門巿,並透過不同產業之異業合作,擴大服務範圍,提供消費者愉快之用餐經驗,展開餐飲業界全新之科技服務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