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熱化的高手對決 2013 O.T.G.P. Rd.2


堪稱台灣最高規格賽事之一的OPTION CUP,目前其發展的規模與熱度就如同夏季高溫氣候,即使O.T.G.P.全國菁英盃大獎賽Rd.2遇上突然降雨的惡劣天氣,但是現場熱鬧而刺激的賽事氛圍卻絲毫沒有任何降溫的跡象,雖然離國際正規賽事還有一大段進步空間需要努力,但是在國內愛好賽車運動的車手及車迷大力支持下,相信對於已經原地空轉近20年的台灣賽車運動終能有機會走出自己的路。

2013 O.T.G.P. Rd 2參賽規模
O.T.G.P.註冊廠隊:33支
爭先賽車手人數:95人次
獨走賽車手人數:122人次
當日觀眾總人數:人次



國內廠隊規模提升
建立規範與制度化
國內賽車運動發展至今雖然已有超過30年的歷史,但是受制於人力與賽車場等軟硬體條件的因素下,早期雖然曾有機會將賽車運動水平與國際賽有效接軌,不過很可惜這樣的機會在當年並沒有確實把握好,然而隨著這兩年來國內大型賽車運動發展受惠於正規賽車場的幫助下逐漸走向正規與制度化,不僅有效吸引更多賽車愛好者的熱情參與,同時據編輯部私下所收集到的重要情報表示,目前已有不少亞洲巡迴賽事開始注意國內賽車運動的發展與動向,是否能夠有機會與國際賽事接軌,除了要碰碰運氣之外,同時也要開始加速國內廠隊水平與素質的良性提升。


畢竟以目前國內所成立的大小車隊來看,能夠立即與國際廠隊相抗衡的也只有屈指可數的老字號車隊具有足夠實力,然而包含車輛戰力、後勤實力、廠隊規模甚至在人員素質與最重要的遵守賽事規範上,這些都是國內所有車隊必須重視與歷經的磨練階段,藉由一次次大型賽事的洗禮後,希望能夠開始建立國內廠隊的規模與制度化。然而也由於國內賽事氛圍正處於良性而持續加溫的狀態下,除了主辦單位、參賽車隊及車手的共同努力,如何重新整合車隊資源展現出最佳形象與實力,唯有如此才能夠成功吸引更多贊助商投入國內賽事的支持。


領隊會議整合共識
賽事規則良性發展
此外,由於OPTION CUP賽事規模已經由2012年初期發展大幅度成長,為了延續賽事的熱度與可看性,並且因應更多元化的參賽車輛及目前所面臨到的問題點,因此這次六月份賽事前主辦單位Option特別舉辦參賽車隊的領隊會議,藉由各車隊發表並且提出的問題點,以有效整合賽事意見,如此一來才能逐步改善現有賽事規則甚至是未來的規則制定。




針對現有賽事規則方面,為了有效確保人身安全能夠獲得最大的保障,因此九月分賽事中將強制執行Hans護景裝備與安全帽的檢驗,凡是參加爭先賽的所有車手在下場前都必須配置包含賽車服、手套、安全帽、Hans、賽車鞋與四點式以上的安全帶,此外車內也必須備有5磅的手持式滅火器(需有正常壓力)。至於目前爭議點較大的排氣噪音方面,為了符合大鵬灣國際賽車場的噪音規範,因此規定引擎紅線區2/3、排氣45度與90公分處轉速105分貝噪音限制,若是噪音值達110分貝以上則成績不列入計算,至於超過115分貝則是強制禁止下場,因此該如何抑制噪音又能夠發揮引擎最佳效能,這也考驗著國內改裝店家與車隊的應變能力。




另外凡是要參加OPTION CUP的所有車手需在賽前1個月繳交報名表以完成報名程序(年度報名除外),至於已經完成報名的參賽車手若需更換車手則必須提出向大會書面申請,未經允許者將不得臨時更換車手上場。


隨著國內賽車運動發展逐漸熱絡,這也讓不少新興廠隊開始朝專業與正規化邁進。


國內車隊發展不僅要提升專業技術與後勤實力,對於人員素質甚至遵守賽事規範都是國內所有車隊必須重視。


想要獲得現場觀眾與媒體關注的車隊,不僅在賽事成績上要展現出優異成績,同時也必須展現出最佳形象以吸引更多贊助商投入國內賽事。


為了確保參賽車手能夠擁有最高規格的人身安全防護,九月份第三站起所有爭先賽車手將會嚴格執行包含賽車服、手套、安全帽、Hans、賽車鞋與四點式以上的安全帶的檢驗。




除了人身安全防護要提高安全檢驗標準外,目前建議所有爭先賽車輛需加裝自動滅火器並強制規定車內須配有5磅手持式滅火器(需有效壓力)。


為了符合大鵬灣國際賽車場的噪音規範,因此規定引擎紅線區2/3、排氣45度與90公分處轉速105分貝噪音限制,若是噪音值達110分貝以上則成績不列入計算,至於超過115分貝則是強制禁止下場。


為了確保比賽場上的安全性,凡是在Pit Lane通過的車輛須遵守嚴格的速限,違者將處以1500元罰鍰或者取消參賽資格,至於出Pit也勿壓「白線」以免加秒受罰。


賽前透過領隊會議與各車隊討論目前賽事所發生的問題點,藉此有效整合賽事意見以逐步改善現有賽事規則甚至是未來的規則制定。


凡是參賽車手下場前都必須再次核對身分,若是沒有事前向大會提出申請更換車手將禁止下場參賽。


一場賽事除了參加車手與車隊的努力付出之外,默默負責執行賽事管理的工作團隊更是需要大家多多的支持與鼓勵才能夠活讓動更為順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