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心聲帶 許富凱「寫乎你的歌」

首次嘗試提筆寫詞

富凱首次出輯,就在台語歌壇表現亮眼,相隔一年,他換了新髮型,也從歌手躍升為「創作型歌手」,在這一年籌備專輯的時間裡,富凱聽了很多不同類型的歌,希望第二張專輯能給歌迷不一樣的感受;今年25歲的他,在宣傳第一張專輯時,接到外婆過世的消息,「這是人生中第一次遇到親人生離死別,」在難過之餘,他將對外婆的思念,化為文字,「雨水是我的聲,滴滴答答,求你麥離開這,你甘會知影」。

帶著歌迷的高度期待,富凱對自己的音樂表現也更要求,主打歌「寫乎你的歌」找來製作人陳子鴻老師,富凱說,子鴻老師在錄音時教他很多專業知識,並特別重視呈現出的情感部分,例如,江蕙二姐會將歌曲演繹成各種不同版本的唱法,錄音也是一氣呵成,子鴻老師也訓練富凱,每錄完一次,就回放給富凱聽,讓他獲益良多!

拍攝專輯主打歌的MV時,為了呈現出撕裂般的內心戲,導演要求富凱時而痛苦焦躁、時而在地上打滾,或是演出崩潰的戲碼,這些對斯文的富凱來說,是一大挑戰,但是他都一一盡力完成,或許富凱的下一步路會加入戲劇的演出。

富凱剪了新髮型,被主持人胡瓜讚揚像極了師奶殺手裴勇俊,讓他對自己的新髮型更有信心。(魏嘉儀/攝影)


新式台語歌 令人驚豔

為了結合專輯中多元的曲風,造型師也特地設計出多款不同樣貌的富凱,有輕熟男的魅力、民族風的深情、或是學院風、時尚雅痞的富凱,都呈現出多樣的他;剪了新髮型,在上通告時,主持人胡瓜讚揚他的造型像極了師奶殺手裴勇俊,讓富凱對自己的新髮型更有信心。

台語歌壇出現富凱這樣的新聲音,跳脫以往苦情、悲苦的舊式唱法,新式台語情歌讓許多演藝圈的前輩都大為讚嘆,最令富凱印象深刻的事,他說,有次上節目通告,巧遇歌手任賢齊,經紀人帶他向小齊哥打聲招呼,還在擔心小齊哥會不會不知道他是誰,沒想到,小齊哥說:「富凱,我知道啊!我媽媽可是他的頭號歌迷呢!」這樣的鼓勵讓富凱開心好久!

與去年一樣,富凱的發片期都恰巧在下半年,也正值各大公司尾牙的時候,去年,富凱在台灣就接了不少尾牙及春酒的演出,也赴星馬一帶及大陸進行商演,今年,富凱也已經接到不少尾牙的邀約以及跨年演出,可以預見,今年富凱的尾牙內容一定會更豐富,演唱更多扣人心弦的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