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失落的20年 國城建設打造幸福家園

高雄房市止跌回升 仍有50%調漲空間

高雄房價從民國89年開始下滑,震盪了13年,到了近4~5年才開始回升,今(2012)年初回歸高雄房價開始下跌的那年價格,國城建設董事長洪平森說:「高雄至少還有50%上升調價空間,」農16重劃區與美術館特區周邊的基地稀有,從原始每坪13萬元,漲到目前每坪80萬元,顯示高雄的房市正在熱頭上。

實價登錄上路,雖影響高雄房價,成交的速率減慢,但洪平森表示:「慢不代表不好,購買房地產雖然關注購買區段,但實價登錄後會搜尋全國房市資料,區域行情會透明化,」實價登陸讓全國房市的成交價都能看到,以台北每坪200萬元成交,台中每坪80萬元成交來看,會發現高雄每坪30萬元相對便宜,會漸漸將各地房價趨於均勻。

高雄過去往北高雄發展,農16與美術館基地越來越少,洪平森認為,高雄接下來將會往南高雄發展,未來比較大型的開發也會在南高雄,高雄市政府力推的亞洲新灣區,透過都市計劃將原先工業區生產基地的舊房子拆除,將許多基地改造重建,以北高雄為例,當時的規劃是以商與住為主,因此容積較高,建築往高樓發展,而未來南高雄容積將會更高,以都市計劃規定中的獎勵來看,包括請國外建築師、捷運300公尺範圍內興建等,都有容積的獎勵,未來的南高雄將會是比北高雄更高的超高層建築。

洪平森說:「現在到高雄買房都還在起跑點上」!(董旭官/攝影)


高雄軟體園區 活絡房產商機

在高雄出生、成長的洪平森,從最熟悉的環境開始打拚自己的事業,建造的每一棟房子,也都有其特性與理念,更與高雄熱門區域,農16、美術館競爭較激烈的地段做區隔,找競爭最少的地方發展,展現建築物不同的創新!

高雄軟體園區的成功開發,是國城建設最好的例子,洪平森接下燙手山芋,讓軟體園區起死回生,當時正值台灣發展雲端計畫,他更將軟體園區建造成最高級的商辦大樓,擁有最新的雲端設備,提倡戶外辦公的概念,「文創事業須靠腦力,在走動當中找到思緒,是一種變動的過程,」洪平森分享道,這是國城建設特別的地方,創造出戶外的辦公空間,提供電源插座與WIMAX行動寬頻,讓資料可以立即上傳,讓創意能遍地開花!

軟體園區的成功更讓原是文化沙漠的高雄,改變了!高雄開始有文化,有文創產業基地,有電視劇「痞子英雄」在高雄拍攝,高雄市民不再將高雄定位為工業城市,而是文創城市,軟體園區帶動新的產業進入高雄,園區更成立產業促進會,把大學資源結合,包括動漫、IT設計、數位媒體等,讓原本缺乏基地發展的產業,可以在這裡集中擴散出來。

打造幸福高雄 交通與產業均衡發展

每個人都會希望能在自己的故鄉就業發展,故鄉充滿熟悉的人、環境以及成長過程的故事,高雄過去的繁榮依靠的是重工業與製造業,這讓高雄人口大量外移,因此產業問題的解決,才能促使高雄人口大幅的回歸,回到家鄉居住。

要讓其他產業進入高雄,洪平森建議,高雄市政府首先必須處理產業投資的環境,再來是公部門行政手續的簡化,產業要能落地生根自然發展,來自於有需求與供給的人力與市場,目前高雄已經具備市場和產業環境,人力資源則有35所大學提供,高雄正在轉型,如高雄軟體園區面積約8公頃,目前提供1萬人的工作機會,機會密度高,且有較於傳統製造業的產值低,軟體園區的產值相對高,需要的人口也多,人口能漸漸回流高端設計技術人才。

高雄已經失落了20年,因為環境的變動、環保的要求,高雄的產業外移、人口外流,但在高雄,你眼睛看到的是美的,耳朵聽到的是悅耳的,高雄充滿熱情和活力,工作步調相對台北也比較慢,生活比較悠閒,高雄從現在開始要找回其失落的20年,開始向上提升!

洪平森說:「現在到高雄買房都還在起跑點上!」句句道出對高雄發展的樂觀,更顯示現在是進駐高雄房市很好的時機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