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讓烏克蘭人民、台灣的環球晶無語問蒼天?

在「地緣政治」費洛蒙的作祟下,儘管人間二月天的「氣候」冰封凜洌,「氣氛」卻焦燥難耐,全球的外交關係到產業佈局,全捲進了爾虞我詐、詭譎算計的博奕棋局裏。

首先,美國自去年底以來就高分貝地全力占卜「俄烏開戰的D-day」,甚至掐指一算,鐵口直斷2月16日將會開戰。但就像千禧末日預言一樣,白宮的水晶球明顯失準,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假想地——烏克蘭並沒在「當天」如期出現隆隆炮火。

但任誰也沒想到,俄烏邊境不只是個戰場,更是個劇場,烏克蘭危機,就像一場慢動作播送的拳擊賽,在世人聽膩了「狼來了」,準備回到休息區喘氣時,普丁居然冷不防地揮出一拳,讓曾經出面調停的法國總統馬克宏、德國總理蕭茲,臉上都鼻青臉腫。

至於自始至終不死心地延後戰爭倒數預告的拜登政府,其掌握的情報雖然得到遲來的印證,但在戰事一發生,卻也只能像個播報員,轉播著俄烏邊界的訊息。

但最令烏克蘭感到「切心」的是,第一時間,美國以及北約成員國,非但沒有出兵救援,連經濟制裁都瞻前顧後,讓烏國人民深深體會到國際現實的無情:「原來所謂的『伸張正義』,終究抵不過各國的『一己之利』。」

然而國際政治的起承轉合,往往就像多重引力同時推擠拉扯,扭曲著你從未想像過的領域,就連產業界也躲不掉箇中的洗禮。

近來,台積電在Linkedin開出「商業情報分析師」職缺,條件限定政治學博士,主要是做美中台關係研究與政治經濟學,年薪據估500萬元。而無獨有偶,韓國的三星電子居同時間延攬前美國駐韓大使擔任執行副總裁,希望藉此快速掌握美國半導體政策動向。

只能說,在地緣政治掛帥的世局裏,自掃門前雪恐怕自尋死路,任何一個國家抑或領袖的意念翻轉,都能造成始料未及的蝴蝶效應。

道家名著《韓非子.喻老》篇,曾揭露一起經典寓言。某年,黃河岸畔的村莊,為防黃患,人們築起了巍峨的長堤。有個老農偶然發現蟻穴瞬間爆增,心生忐忑:「這會不會影響堤防安全?」孰料眾人不以為然,沒想到當晚風雨交加,咆哮的河水從蟻窩滲透噴射,終於堤決人淹。

因此「千里之堤,潰於蟻穴」,在地球村的空間裏、地緣政治的空氣裏,國家也好、企業也罷,最重要的是得弄清楚,賽局中的每個人,葫蘆中的膏藥。

於是,同樣在烏東賽局,美國想的是,如何為聲望下墜的拜登,找到解除溺水之危的浮木?難怪,白宮會藉著傾力擴大宣傳俄烏危機,讓人暫忘那些卡在西岸的成船貨櫃和狂飆猛漲中的物價。

好似鐵血宰相俾斯麥的名言:「世上變革的最強推動力不是統治群眾的科學認識,而是賦予群眾力量的狂熱,甚至是驅趕民眾向前的歇斯底里。」

普丁當然也如同拜登深諳此理,賽局中的普丁,則是藉著軍演恫嚇,阻止北約勢力侵門踏戶,來彰顯俄羅斯再度榮光的民族主義,進而再轉化為他政治生命的長生不老藥。

而法國總統馬克宏,之所以願意壓下身段赴俄,主動化身穿梭歐俄矛盾的調停員,甚至忍受普丁刻意坐在四米長桌另一端的傲慢安排,何嚐不是為了法國四月總統大選來刷臉衝聲量?

只能說,愈是愈波瀾不驚的表層,就愈可能暗藏波淘洶湧的內裏。

政治最超乎人們的想像,不僅是戰爭的殘酷,而是政治凌駕專業所產生的副作用。日前美商英特爾溢價60%收購以色列的高塔半導體,目的看似要與台積電一較高下,實質上更想藉著成為高塔的股東,防堵以色列的高科技技術及產品奧援中國,甚至從中得到高塔的中國買主名單。

而原本水到渠成的台灣環球晶併購德國世創案,更因為地緣政治的干擾下而告吹。董事長徐秀蘭事後更坦言,在整起併購案中,不斷被問:「台灣到底是不是一個兵凶戰危的國家?」「為什麼我們要把這家公司的控制權,放在全世界最危險的國家之一?」

地緣政治掛帥,國際舞台不能孤芳自賞

也就是說,在國際的戰場上,決定「物競天擇」的關鍵不再是孤芳自賞的效能與專業,而是旁徵博引、眼觀八方的嗅覺與判斷。

〈遠見〉有感於在後疫情時代、高齡化的世代,「大健康學」將是台灣產業、社會的顯學,因此我們除了在官網、紙本雜誌以「大健康新勢力」的欄目持續報導坐擁醫藥人才、資通訊產業加持,以及健保數據為底蘊的台灣如何站上世界舞台,本期封面,更以〈疫苗商戰,台灣怎麼贏?〉揭露在地緣政治下,看似底氣十足台灣,如何在國際疫苗市場角逐,取得一席之地?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專題配合我們事業群中的〈天下文化〉,陸續出版的《疫苗商戰》《疫苗先鋒》《BNT光速計畫》《輝瑞登月任務》四本書,除了攫取書中的觀點,亦訪問十數位重磅級的海內外疫苗專家,為台灣把脈。

總之,世界是一盤棋,小至個人、大至國族,看似各布各的局,其實早已和成一盤棋,每一落子,都能運籌於千里之外,決定未來的格局。能否穩操勝券?端視棋局中的你,能否學習上帝的視角,縱觀全局了。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03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bit.ly/2AIdtp9】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03月號:https://bit.ly/3pLGgm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