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全壘打王》高國輝:樂觀,是從谷底爬上來的

高國輝歷經兩次大手術,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重返球場,締造出全年球季39支全壘打的紀錄。憑著苦練,運氣都站在他這邊,幫他達成不可能的任務。



高國輝,高中畢業就被美國西雅圖水手隊的球探看上,2006年,大學時前往美國正式加入水手隊,從小聯盟開始他的美職生涯。

回到台灣加入中華職棒,入選義大犀牛隊。2015年他締造了全年賽季共39支的新全壘打紀錄,豎起「高國輝障礙」。

讀到這裡,覺得高國輝過去10年的棒球生涯發展得很順,有如今的成績,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但,如果你知道他這10年間,動了兩次大手術,都可能因此而斷送了他打棒球之路,你就不會認為這一切是理所當然的。

運動員最怕的就是受傷,高國輝第一次受傷是在2011年,他代表中華隊與MLB明星隊交手。一個從二壘跑回本壘的動作,讓他左小腳骨折、左腳踝關節脫臼。

「受傷當下,我想完了,職棒生涯結束了。」他回憶。後來憑著醫護人員照顧,靠著他積極復健,奇蹟似的回到球場,甚至以英勇之姿,在中職第一年就打出14支全壘打,告訴大家他沒事,反而變得更強大。

2013年,高國輝在花蓮參加遊街時發現自己無法走路,經檢查,確定是脊椎滑脫,壓迫神經功能,他決定再次開刀。這又是一次不確定性很高的手術,能否再次回到球場上,沒人說得準。但他花不到半年,再次回到球場上,以半個球季的時間,就轟出了18支全壘打,再次告訴大家:「我回來了!」

你可以說高國輝運氣好,這點連他都不會否認。但其實高國輝能復出最大的原因就是樂觀面對任何事。這種樂觀是先悲觀後,靠著自己努力與奮鬥,一步步從谷底裡往上爬而獲得的樂觀;從完全沒有可能,一點點累積了機會,最後就變成了奇蹟似的可能。

對高國輝來說,不論是受傷或低潮,都不會讓他自我放棄; 更會以努力與苦練,從基本功做起,恢復累積,回到正常位置,以實力告訴大家,他一直是大家認識的高國輝,沒有離開過,也沒有變過。

以下為高國輝接受《30》專訪,內容摘要:

■Q:似乎你的運動生涯常要做出選擇,談談你選擇別人,或是被別人選,各有何感受?

高國輝:第一次重大的選擇是要去美國發展,那時我有主導權,可以選擇去美國或留下來,我選擇去美國。後來我決定回台灣,結果被人選,且是第二輪才被選走,讓我有些意外,戲劇化。

感受是有,但也不會去跟別人抱怨什麼。那時想,自己把該有的實力表現出來,也許人家日後會後悔,讓人家知道錯過了什麼。

■Q: 果然你後來證明給其他隊伍,他們錯過了這麼一位全壘打王,一吐怨氣?

高國輝:沒有怨氣啦!就是證明自己是有能力的。其實中職第一年,我剛回來仍在適應,表現沒有很好。後來也有人看壞我,不覺得我開刀後可以恢復,我就證明給別人看,我努力復健,回到球場上,用實力來證明,不用去跟人家爭辯,成績會說話,不用做無謂的口舌之爭,就是這樣。

■Q:你說你的缺點是鑽牛角尖,如何鑽,後來怎麼調整?

高國輝:沒錯,為何做不好,自己會去鑽牛角尖。常想,第一次打席打得不好,下場後輪到第二次上場時就會去想如何打好,結果常常是打得更不好。後來一些朋友告訴我,不要想太多,上一次的失敗情緒,不能帶到下一次的打擊,否則會被打亂節奏。的確,每一次打擊都是新的開始,全神貫注去做好每一次打擊就對了。

現在我是在比賽結束後,回到家裡或在休息室裡看影片,再檢討自己的每一次打擊的優缺點,以做修正,讓它更好。但隔天中午12點後,準備比賽時就要忘掉,不會再去想前一天的打擊,否則就是鑽牛角尖了。

■Q:站上打擊區面對投手,心情如何?腦袋想什麼?

高國輝:投打之間應是鬥智的過程。可能不到1分鐘的時間,雙方對決。大致上投手會投個5、6球,這過程就是比誰聰明,比誰有耐性,也是比誰不犯錯。

投手會投引誘球,讓你揮棒,以測試你哪裡打得好,哪裡打不好?看你打不好,投手就更有信心投那一種球,想早些把你解決掉。但打者不能輸,就會想出誘捕投手的方式。通常是從打者打不好的地方,開始慢慢引誘投手投進來,最後對決時投手一定會投出好球,打者就是等那一顆球出現,把它揮出去。

這是經驗的累積。投手一定有策略要解決打者,但打者就要去設計投手,引誘球到打者想要的位置。投手不是機器,他是人,一定會犯錯。好的打者,就會抓住投手犯錯的那一球,做最好的一擊。

■Q:你從國小開始打棒球,後來又是全壘打王,你與投手的鬥智過程應很在行吧!

高國輝:我想應不會有人敢這麼講,我自己覺得在打擊方面仍是滿嫩的,雖打了近20年。

打擊是很難的運動,它要花很多時間去修正,去練習。一個小環節錯了,就打不好。一定要做練習,才打得好,我自認還沒掌握得很好。

全壘打王的紀錄是一回事,有時多少是靠運氣,棒球還滿講運氣的。你看,一棒打出去,外面有9個人拿手套在守備。有時打得很好,運氣不好,正中手套被接殺,紀錄不會記一支安打;有時打不好,打到棒頭,形成德州安打,紀錄就是一支安打。

■Q:運動員怕低潮,你對低潮的看法為何?如何克服?

高國輝:老實說,我現在就在低潮(5月中旬)(自己苦笑)。低潮造成的原因很多:最常見就是體能下滑及手感突然變不好。很奇怪,身體狀況很好,但上場就是打不到球,就是手感不佳。這也是棒球奧妙之處,身體狀況好不代表打得好,還是一句話──運氣滿重要。

克服方法就是苦練。加強基本動作,回歸原點,從零開始,慢慢訓練,找到最好感覺,等時間一過,就會回來。所以王貞治說:苦練,運氣也會站在你這邊。

做更多練習,就會穩定些,不會因體能不好,而動作跑掉。當然,練很多也會低潮,但要保持樂觀。此時心志就很重要,你的心理素質要健康,遇到低潮也不會放棄,就能度過低潮。

■Q:心理素質如何強大?如何訓練?

高國輝:我的方法是持續讓自己站在球場上,只要不受傷,即使腰痠背痛,我一定珍惜在球場上的機會。持續下去,你就可以克服情緒或外在因素讓你不想出賽的理由,你就戰勝了它們,心志就強大了,不是嗎?

有些年輕選手,打了10多場球,就喊累,就想休息,把機會讓給別人。其實,放棄的是你的企圖心,放棄的是你的機會。萬一替代你的選手表現比你好,下次就沒有上場的機會了。

雖然我腰痠背痛,但我堅持要上場,外野手只有3人,我不能讓給別人。一旦讓了,可能就把最好機會讓出去。這其實是心志,是意志表現。現在不把握,以後有機會也把握不了。

從年輕打到現在,愈後來與頂尖選手對決,比的已不是技術,而是心志。

■Q:你曾說自己樂觀,樂觀讓你重返球場嗎?

高國輝:家人好像都滿悲觀的(笑)。家人比較喜歡把不好的拿起來放,壞的先講出來。最壞是這樣,再慢慢上來。我想這種谷底上來的樂觀,可能是我家人的特色。

後來遇到林智勝,他告訴我一個打席打不好,一場比賽打不好,那又怎樣?還有下一場,下一場去努力就好了。

棒球是很奧妙的,前3次被3振,第4次忽然打出全壘打,又莫名其妙變成英雄。

我看待受傷及手術也是一樣的,至多就是好不了,不能再打球了,先想到最壞的打算,再一步步回來,看有沒有機會好一點,就去試去做復健,慢慢地感覺變好,就多一些樂觀,最後就真的可以重返球場,那就是完美結局,不是嗎?

■Q:對棒球生涯的規畫,未來有何打算?

高國輝:目前就是好好打,能打多久就打多久。還太早,不用去想退休,可能再過幾年才會規畫,就是做好現在的我。

(本文摘自《30》雜誌2016年6月號《告別玻璃心》)
http://www.30.com.tw/journal_content_b1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