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最想要的五樣東西

有些公司提供員工免費中餐,有些則定期舉辦員工旅遊,對於員工福利的想法,各家公司或有不同。知名顧問馬斯韋爾(John C. Maxwell)在成功雜誌(Success)專欄中指出,如果公司想要展現出真正重視員工,一定要給員工五樣東西:

1.在乎員工的主管。這類主管具有六大特質:認識每位直屬員工、知道哪位員工有好的表現,並且給予獎勵、賦予員工做好職責的權力、安排員工在能夠成功的位子、善於鼓勵他人、心胸開闊且寬宏大量。

如果主管不夠擔任主管的資格,人才不會留下來。大家常聽到的一個說法:「員工離開是因為主管,而不是因為公司」,是正確的。想要有一流的公司,先要有一流的主管。

2.具有意義的工作內容。人們日復一日上班,除了賺錢之外,多少需要其他目的。主管應該告訴員工公司的願景,以及每個職務可以如何對此願景有所貢獻。如果主管說不出某個職務如何對公司的願景有所貢獻,主管需要回頭思索公司組織架構,以及職務內容描述。每位員工都應該知道自己對公司的重要性。

此外,公司需要把對的人放到對的職務上,員工的才能與熱情必須適合職務的要求。

3.恰當的報酬。這是公司照顧員工最顯而易見的方法,在薪資上苛刻的公司,很難吸引與留住最好的人才。不捨得跟員工分享利潤的公司,將難以贏得他們的信任與忠誠。員工流動、團隊無法長久維持,將在所難免。

然而,薪資不是唯一的報酬。公司還可以提供員工公司所負擔得起的最佳福利,例如,提供獎學金、適合的日子,讓員工選擇彈性工作時間,或者在家遠距工作。

4.提供成長機會的工作環境。隨著工作時間累積,讓員工可以培養更多技能。主管應該定期與員工會面,討論該以什麼方法,以幫助員工達到成長的目標。

提供員工成長的主要方法包括,在公司內輪調、升遷,或參與訓練課程。訓練發展可以是回到學校攻讀學位,也可以是針對職務所需進修,或給予新挑戰,以刺激員工成長。

5.擁有作夢的機會。公司應該給予員工圓夢的可能。這乍聽之下有些遙不可及,事實上卻是很實際的,但需要花工夫真正了解員工才做得到。

例如,有位員工文筆不錯,一直以來都抱有作家夢,公司可以請他負責撰寫公司部落格的內容;有員工是攝影愛好者,公司某個專案全程請他跟拍,最後正式的記錄都使用他的照片,都會讓員工很有成就感。

馬斯韋爾最後強調,在辦公室放張乒乓球桌,讓員工休息時可以放鬆一下,這種做法並沒有什麼問題。只是要談員工最需要的,沒有什麼比得上前述的五樣東西。

※本文由EMBA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60期(2016年8月出版)

※EMBA雜誌臉書,http://www.facebook.com/EMBAmagazine

※企業學習資源,http://www.emba.com.tw/2016EMBA_service/20160202/20160202.htm

※更多管理新知,歡迎前往EMBA雜誌網站,http://www.emba.com.tw/

《活動快訊》My EMBA講堂【30年教我的事 分享會】
時間:9/8(四)14:00-17:00
地點:台大集思會議中心國際會議廳(台北市羅斯福路4段85號B1)
詳細內容及報名資訊:http://www.emba.com.tw/2016EMBA_service/20160802/2016080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