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打造全球舞台 提供優秀人才無限機會

「全球舞台,無限機會!」談起台達電子能夠吸引優秀人才的特點時,台達電子人資長張懿青這麼回答。事實上也的確如此,台達電子近年轉型品牌,逐步從設計代工走向解決方案,經營模式多元,隨之而起的人才需求不但激增,需求的人才類型也與以往不同。

人才能力需求有別於以往

張懿青表示,除了既有的電子電機技術人才仍需求殷切外,因應公司轉型策略,更需要不同於以往的四大類人才,包括整合型人才、軟體人才、業務人才及管理人才。

由於目前並非僅只設計單一產品,而是提供系統整合解決方案,這類人才雖然仍是以電子電機機構背景為主,但更需要能夠整合多項不同技術領域的整合技術人才。

軟體人才因應系統解決方案的設計,軟體開發將是扮演串接所有個別不同功能創造出整體解決方案綜效的關鍵。再加上大數據(big data)技術的快速發展,不僅是市場行銷,就連人資運作也存在著數據分析的需求,像人力資本規劃、人才分析以及績效模型等的應用軟體。這類人才通常以資工、資管、數學等背景為主,必須具備應用程式設計或分析模型建置能力。

在業務人才方面,既有的企業大客戶(key account)銷售能力依然很重要。但另一方面,必須深入了解不同產業市場特有應用需求,再據此釐清顧客需求,提供能客製化整合解決方案。這類業務人才需了解產業運作,積極挖掘顧客潛在需求。一般而言主動熱忱銷售特質非常重要,若具備理工背景將加速理解產品應用特性,當然具加分效果。

至於管理人才,除了原本從設計業務到生產的價值鏈管理,必須還能隨時掌握區域市場脈動,因應每個區域市場或產業特性的差異,快速動員並整合跨區域資源的全球化管理人才。

鼓勵擁抱變革,追求共同成長

台達電子所青睞的人才特質,張懿青強調要能夠「擁抱變革、積極學習」。她表示,由於目前正值公司轉型階段,加上外部市場及科技變動劇烈,因此想成為台達員工,必須勇於變革並願意接受挑戰。

「我們非常鼓勵內部人才的流動,」張懿青指出,內部轉調在台達電子很常見,員工可以主動提出轉調,只要在原工作滿1-2年,考績在中等以上,主管是不能拒絕的,不同功能、產品線、地區的轉換都是可以的。

布局全球人才也將是這二年台達電子的策略聚焦。公司非常鼓勵員工外派輪調,外派的目的通常有二種;一是計畫性培育國際管理能力,另一是為了快速建立當地能力或是因應專案任務需求。

此外,針對市場上有志在全球發展的人才,公司也開闢了一條快速有效的發展通道,像剛完成的海外儲備幹部的招募活動就是其中之一,這次參與的人數非常踴躍,競爭激烈的狀況下,錄取率可能只有2.5%。 此外,不斷學習更是另一項能夠讓自己與組織共同成長的關鍵。但在不斷學習之前,張懿青提醒要具備正向思維,能夠看出組織的優點,站在前人日經月累建立的優良基礎上往前看。她語重心長地說:「因為唯有看得到,你才學得到。」當進入一家公司,期望社會新鮮人要有能力觀察出不同的企業組織運作的長處優點,進而思考可以精益求精的可能方案,如此一定可以獲得最好的學習成長。

張懿青表示,現階段需要四大類人才,包括整合型人才、軟體人才、業務人才及管理人才。


用心培育有潛力的人才

台達電子對於人才培育向來非常用心,張懿青表示,公司內部有完整的學習發展藍圖(training roadmap),讓員工入職之後可依照公司規劃或個人志趣多元學習,健全職涯發展。針對研發人才,每年更是定期從全球各地,如美國、新加坡、上海等海外研發中心邀請技術專家,來分享國際最新的技術領域趨勢,希望藉此讓台達研發人才能有機會學習到最即時、最新的技術發展新知及技能。

同時為了早期培養內部有潛力年輕人帶領團隊的能力,台達電子每年進行2次「年輕領導人梯隊」的選定、評估與培育。由執行長召集營運長、事業群總經理,以及全球區域總經理齊聚一堂共同召開會議討論遴選出高潛力員工,並有計畫性的培育被選定的優秀年輕領導人才。

除了專業技術,台達電子一路以來更提倡綠能環保,在本身實踐外,公司也積極鼓勵員工參與環保節能公益活動。只要參與基金會活動或培訓班,像能源志工活動,就可請志工假。這樣堅持「環保 節能 愛地球」的經營使命,吸引了非常多志同道合的年輕人加入。

台達電子以穩健踏實的腳步向前邁進,積極培育人才,期許能夠提供人才一個不設限的全球舞台,以及追求自我實現的最佳機會。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9/10月號(462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