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紅人」是他,不是我?

老一輩常勸誡年輕人,只要埋頭苦幹,一定能出頭天。這句話用在21世紀,只對了一半。只要在職場工作一段時間,你就會開始討厭起某些人,也一定常聽到同事抱怨:某某同事只會討老闆歡心,不認真做事,也能贏得讚美,著實令人氣結。

這種同事確實令人厭惡,卻活生生出現在你我眼前。說穿了,一樣米養百樣人,職場不可能只有一種型態的人,而是由各種不同的人所組成,但是你有沒有想過,為何是他(她)很紅,而不是你(妳)呢?

最厲害的工作者是左右逢源、上下討喜,這種人幾乎是萬中選一,既有專才又能處理好人際關係,成為上司喜愛跟部屬敬重的人才,卻很少人能做到。最笨的工作者是一味埋頭苦幹,效率低又被漠視,搞得筋疲力盡又吃力不討好,進而變成「自怨自歎、自暴自棄」一族。

即時回報工作進度 遠離是非人

當然,最令同事討厭的工作者,是什麼事都做不太好,汲汲營營維繫跟老闆的關係,就能快速升官發財。偏偏現今職場裡,這種人還真不少,讓同事恨的牙癢癢的,套句《後宮甄嬛傳》的經典台詞:「賤人就是矯情」。

他們可以翻雲覆雨,將黑得說成白的,又將白的染成黑的,例如甲君跟同事合作,將最棘手的工作都丟給同事處理,自己只負責簡單的部分,然後每天發信跟老闆報告今天做了多少事情?還聲稱如果其他同事需要幫忙,隨時可以幫忙。實情是他根本沒有協助其他同事。

如果身邊有這種同事,勸你能離多遠就離多遠,盡量不碰這種是非人,如果不幸被指派跟這種人合作,一定要留下書信往返紀錄及Line的通信內容,最好即時將工作進度回報老闆,例如今天幫甲君做了什麼事情?避免被人栽贓。

照理說,睿智的主管很快會發現巧言令色的人不足以擔負大任,但往往這種人卻能卡到好位置,才會讓多數上班族百思不得其解。說穿了,老闆也是人,也需要朋友。當他累的時候, 需要有人噓寒問暖;當他鬱悶的時候,需要有人逗他開心;當他家裡出事時,需要有人跑腿;當他肚子餓了時,需要有人張羅食物;當他想發洩時,需要有人陪他去喝酒唱歌……。

只要做好向上跟向下管理,不用管職場裡有多少「只會做人」的紅人同事,你鐵定也能成為幫主管解決問題的「紅人」。


認真工作 也要懂得行銷自己

就有同事很樂於做這些事情,討主管歡心,也難怪這種人即便能力不強,還是能得到老闆關愛的眼神。試問自己,做得到以上這些事情嗎?如果你一條都做不到,下次就別再抱怨了,想當不做事的「紅人」,沒有想像中容易。認清自己的個性,調整好心態,才能快樂工作,不把抱怨帶回家。

但是在競爭激烈的職場,即便當不了「不做事的大紅人」,要如何才能成為稱職的現代工作者,不僅要認真做事,還要懂得自我行銷;不僅要向下管理,還要學會向上管理。所以長者常說的「埋頭苦幹,一定能出頭天」只答對了一半。

現代工作者要認真工作,也要懂得行銷包裝自己,不是教你將60分說成100分,而是適時表現自己,有多少實力展現多少實力。遇到表現機會時,千萬不要拒絕閃躲,例如老闆要你在社務大會分享工作心得,一定要做好PPT檔,在家好好演練一番,最好能背到滾瓜爛熟,上台侃侃而談,保證讓主管、同事留下好印象。

站在主管立場 幫老闆解決問題

要如何才能做好「向下管理」?根據長期的職場觀察,最受歡迎的同事就是做人圓融,樂於協助他人,以及重視團隊榮譽更勝於個人成敗的人。當同事遇到瓶頸時,主動提供資源、人脈,幫忙完成任務,且不邀功爭名,同事自然感激在心頭;當同事受到挫折時,用方法激勵士氣,帶領團隊達到目標,這種人通常都能擁有好人緣。

「向上管理」又比「向下管理」更難,也是上班族最容易疏忽的一環。向上管理,就是維繫好自己跟主管的關係。需要具備什麼條件,才能做好「向上管理」呢?首先是老闆交代給你的任何任務,都只能說Yes,並將艱困挑戰視為成長的機會,戮力完成。同時也願意額外負擔本職以外的工作,接受包括輪調跟業務變動等安排。

總歸一句話,就是站在主管的立場,幫老闆解決問題,自然能成為主管不可或缺的左右手。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逢人就抱怨、發牢騷,這些話很快就傳到主管或同事耳裡。跟同事盡量保持純粹的「公事」關係,儘量少評論公司跟主管的事情,避免自己陷入職場的鬥爭漩渦。只要做好向上跟向下管理,不用管職場裡有多少「只會做人」的紅人同事,你鐵定也能成為幫主管解決問題的「紅人」。

Smile
現職:自由作家
經歷:資深媒體人 專訪過百位CEO
創辦過雜誌 有過資方、雇員雙重經歷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2月號(463期)Career職場情報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