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深耕人才佈局 打造多元舞台發展

短袖白色襯衫、黝黑的皮膚、略帶靦腆的笑容、不疾不徐的說話步調,一向行事低調,鮮少在媒體前出現,台達執行長鄭平給人的第一印象,就如同台達的企業形象—穩健踏實。

一直以來,台達給人的印象就是低調樸實的電源供應器大廠。但近5年來,台達力拼轉型,從原本的零組件設計製造廠,開始跨入品牌,由零組件(component)進入系統(system),再邁向解決方案( solution)。這品牌轉型之路,由現任執行長鄭平所操刀。



從關鍵零組件製造到發展品牌事業

說起轉型之路,鄭平緩緩談到:「2009年發生全球金融海嘯,影響公司營收,我們開始思考接下來可以往哪兒走。」原本產品主軸是電源供應器,但台達的市占率已高,加上大環境所致,客戶本身狀況 也不是太好,在可見的未來成長有限,公司勢必要走出另一條新的道路。然而,這樣的轉型代表著企業文化、業務體系等全盤的改變。但該怎麼做呢?

2010年,鄭崇華找來了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先生、明基電通副董事長王文燦,替台達一級主管們上課,告訴大家品牌是什麼。在鄭平的規劃中,台達轉型有兩大方向,一個是公司定位從關鍵零組件廠走向系統整合服務商,藉此提高附加價值;另一個就是建立強而有力的工業品牌,並將品牌精神訂為「Smarter. Greener. Together.」—共創智能綠生活。

如今的台達,已經不再只是幫大廠設計生產研發零組件的業者,而成為有能力直接提供全球市場客製化服務的廠商,正式從零組件製造跨足系統整合與解決方案。目前台達主要有三大業務範疇(電源及零組件、能源管理、智能綠生活)及七大解決方案(工業自動化、樓宇自動化、資料中心、通訊網路能源、可再生能源、視訊與監控及電動車充電)。

重視研發創新源自於戰戰兢兢

台達除了以穩健步伐固守既有電源供應市場,更邁開大步開創網通、視訊、可再生能源等新興領域,市場擴及歐洲、中南美洲等地。鄭平談到,每年預算審議會針對既有已成熟的事業單位,嚴加控管預 算支出;但新事業或研發單位則給予最大資源的彈性與發展空間。

「我們為何不斷追求創新,其實是來自於戰戰兢兢的經營心態。」鄭平說,自己只要稍微平順就會開始擔心,思考要如何永續生存下去?他強調沒有改變就沒有新的東西。因此,台達每年皆投入5~6% 營收用於研發創新,厚植研發設計能力,這正是公司能夠不斷獲得iF、Reddot、CES Innovation、Computex Best Choice等國際知名獎項肯定的重要原因。截至2014年,全球累計60個研發中心、7,000名 研發工程師、專利獲證6,200件。

樂於創新、熱誠、擁抱變革的優質 人才加入

隨著全球產業國際化、自動化腳步加快,台達亦積極轉型、升級,以期穩健成長、續創高峰;而轉型、升級成敗的關鍵,在於優質人才之多寡。求職者只要對工作充滿熱誠、能全心投入,並願意嘗試新的東西,都非常歡迎來到台達並肩作戰,因為公司提供完整的職涯學習發展及舞台發揮機會。鄭平表示,台達在台灣、中國及歐美等國家,長期積極與當地知名大學進行最新科技、專業技術研究合作案 ,進行全球人才培育與專業技術開發,並從合作案中尋找認同台達經營理念、且具熱誠的優質人才,像是公司和學校老師的共同研究案,參與研究的學生,未來都是台達第一優先招聘的對象。

提供完善的職涯規劃,實現同仁自我理想

在共同企業經營理念下,公司制定策略發展方向,同仁依據自己的興趣,選擇自我理想實現的單位任職,公司就會支持同仁的個人發展,並提供完善的職系發展訓練藍圖。台達對於人才培育向來非常用心,公司內部有完整的學習發展藍圖,將公司策略發展所需的管理與專業職能納入相關訓練課程中,讓同仁入職之後可依照公司規劃或個人志趣多元學習,培養未來工作發展所需的技能與態度。針對研發人才,每年更是定期從全球各地,如美國、新加坡、上海等海外研發中心邀請技術專家,來分享國際最新的技術領域趨勢,希望藉此研討會讓研發人才能有機會學習到最即時、最新的技術發展新知及專業技能。

講求團隊合作、注重生活與工作平衡

在鄭平心目中,最理想的組織就是「大家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公司是培育人才和技術開發的平台,絕不是只偏重績效的企業。鄭平談到「英明領導人的時代已過,現在必須整合大家的智慧,共創未來事業發展藍圖。」他笑說,每個同仁動一根小指頭的效果,遠比他整個人投入24小時的成效來得大。

在同仁眼裡,鄭平是個非常講求工作效率與重視休閒生活的主管。為能促進同仁工作與生活平衡,台達提供多元化的活動,如鼓勵同仁成立社團、舉辦員工旅遊、廠區樂活日、每年五天有薪志工假、運動會、環保藝文活動員工日等。台達目前最為業界所稱讚,就是公司每年安排全體員工旅遊黃金週,目的就是希望同仁休假,打造幸福職場。

薪資導向薪酬制度,刺激人才發揮所長

在薪資策略上,台達定期檢視薪資福利措施與市場的連結性,堅持提供比業界更具有競爭力薪資,主要薪資結構分成月薪、年終獎金、績效獎金與員工分紅等部分,透過設計具激勵性的獎金制度,以期吸引與留置優秀人才。近年在員工紅利分配皆領先業界水準,超過10% 盈餘用於員工分紅,除保持人才市場的競爭力外,同時也讓同仁充分感受到台達重才惜才的誠意。若以電子電機的碩士畢業的新鮮人為例,平均年薪約可高達二十個月左右。2014年,台達提撥高達14%稅後淨利於員工分紅,並名列臺灣證券交易所公布的「臺灣高薪100 指數」成分股。

台達有績效管理發展(Performance Management and Development)系統來進行員工績效的考評,制度設計連結公司策略目標、個人績效目標、公司價值與能力、個人職涯發展,有效將個人工作職責反映在績效考核中。

多元化輪調機制,提供全球發展機會

過去通常只有製造部門的人可以擔任廠長,但現在業務、物料背景出身的人都有機會成為廠長,因為在擔任廠長前,至少會經歷3~4個不同功能的部門。鄭平認為同仁藉由內部轉調累積不同類型的工作經驗,充分了解該單位實際運作狀況,藉此提升溝通整合的能力,尤其台達是以全球的角度來佈建人才發揮的舞台,在事業領域多元化、人才跨國調動機會高,足供各種人才發揮所長、伸展抱負,實現就業的理想最佳的選擇。

鄭平表示,台達每兩年也做同仁敬業度調查,深入分析同仁對公司整體認同度有哪些缺口,並由人資單位和各事業單位籌組改善對策小組,每年進行績效檢核,目的就是希望「公司做好未來五年策略規劃,擬定中長期發展藍圖,提供同仁無限可能發揮的舞台,有好的發展及持續獲利表現,吸引更多優質人才加入台達大家庭」。

台達資深員工頒獎活動


力行環保節能,吸引共同理念的人才

台達將人才策略與企業經營放在同樣的高度,並相互整合,持續不斷關注在人才的培育與發展,並提早一年訂定未來發展方向,然後全盤分析集團中各個事業體的人才庫,打破事業群間的隔閡,統一進行協調與人才佈局。台達自創立以來,始終相信『人才是公司最大的資產』,因此對於人才的培育與發展,一向不遺餘力。多年來,教育訓練政策方向均致力於強化同仁的工作技能,提升人力素質,進而儲備因應未來市場趨勢與環境變革之能量,提升組織核心競爭力。

台達不斷拓展事業版圖,卻始終堅持「環保 節能 愛地球」的企業使命,並且以「全球在地化」的概念,將企業社會責任推展到全球據點。在台達努力於環保工作不僅不是負擔,更會帶來商機。公司遠見是善用環保節能的優勢來創造公司本身與產品的價值,同時也藉由這樣的特質讓公司不斷成長創新。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2月號(463期)Career職場情報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