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女兵執干戈衛社稷

政府推動募兵制,出現「男冷女熱」現象,男性從軍意願低落,反倒是想當現代花木蘭的女性大排長龍。根據統計,今年前個4梯次募兵,共計募得2,464人,其中1,116位是女性、1,348位是男性,兩性幾乎平分秋色。國防部表示,在今年底之前,國軍女性官兵的比率,將從7.6%增加到8.2%,未來不排除進一步提高到10%以上。
女性官兵目前多分派到後勤單位,而非戰鬥單位。但隨著軍中陰盛陽衰,今年7月在南沙太平島,我國已首度派遣女兵駐防。經過洪仲丘事件衝擊後,往後必然有更高比例的女兵,扮演「執干戈衛社稷」的角色。
其實性別越界的現象,在就業市場早已由點而線、而面,許多職業以往性別涇渭分明,如今都不再是特定性別的專利。

●醫療產業方面,幾百年來護士幾乎清一色都是女性,但如今男護理師早已不稀奇,許多護理系的男生超過1∕4。醫院有些專科如精神科,面對的病患可能有暴力攻擊傾向,因此特別需要男護士支援。
●以往的刻板印象中,民航機師都是男性,女性則只能擔任空姐。但早在10年前,國內航空公司就陸續出現女性機師。而在海運業方面,從前非常排斥女性上船,但由於台灣長期鬧「船員荒」,即使月薪10餘萬元也很難找人,船公司不得不打破性別窠臼,目前從船長、大副,到輪機長、管輪,女性都不斷增加。
●而在陸運方面,早年公車司機都是男性,如今女性司機隨處可見。而捷運、高鐵駕駛,女性所占比例更高。
●從前提到科技業,很多人馬上聯想到不修邊幅的男性工程師,他們在學生時代班上沒有女生,進到業界更難得有女工程師,沒有異性在場,衣著自然也就比較隨意。但如今高中女生就讀自然組比例大增,她們升大學起初以資訊、生命科學等「軟科技」為主,近年來就讀化工、材料等「硬科技」的女生也明顯增加。曾有IC設計公司招募工程師時,特別用「尋找最佳女主角」為訴求,希望爭取理工學院女生青睞。
●牛爾、Kevin老師等諸多男性彩妝造型師,成為電視節目紅人,帶動男性投身彩妝業的風氣。男性可從異性的眼光,為女性彩妝帶來不一樣的風貌,因此各大化妝品公司,非常歡迎男性彩妝師加入。

從行職業發展軌跡來看,許多有性別限制的行職業,到頭來都會出現人力荒,不得不採取兩性平等僱用。當就業市場的性別界線逐漸泯除,求職者也應打破性別刻板印象,勇於跨界挑戰自己所愛的職業,不要管這是屬於男性的工作、還是女性的工作!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9月號(448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