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制式教學 精彩勝過演唱會

●本刊小啟
備受學子愛戴的英文補教名師李威,不幸於7月24日殞世。本刊於7月11日進行專訪,為李老師生前最後一次在媒體露面。為避免有消費往生者之嫌,本刊原定不予刊出。然而,李老師的學生紛紛來電,強烈表達希望看到本篇報導,以茲紀念。因而本刊決定順應讀者要求。從文章報導足可見證李老師的教學熱忱,成為令人懷念的名師絕非偶然。

打從12年前站上補習班講台,英文名師李威就以鮮明的個人特色,迅速打響名號。李威認為,要能震懾住台下的上百名學生,就得「引起最大的震撼」,他的髮型、髮色、服裝千變萬化,如同偶像藝人一般,誇張生動的教學方式,被稱為補教界的動感天王。

有學生形容,李威上課就像是在開演唱會。的確,補習班老師和藝人有幾分相似,需要票房支撐,因此不只要會教學,還要秀出精彩的表演,贏得學生愛戴,才有資格繼續站在講台上,「讓學生喜愛」、「擁有高人氣」是補教老師賴以維生最重要的競爭力。



李威當初踏入補習班,只是解題老師及英文教科書編輯人員,但等著解題的學生老是大排長龍,於是被班主任找來當老師,果然,一站上台,李威就成功擄獲學生的心,短短不到幾個月就迅速竄紅,在補教界大放異彩。

授課內容反覆修改去蕪存菁
儘管李威從小就喜歡唱唱跳跳,在阿姨歌手甄妮的薰陶下,啟發他的表演天分,經常成為旁人目光的焦點,但李威站上補習班講台前,仍下一番工夫做足了準備:

●練習控制眼神:李威先從觀察自己開始,對著鏡子或用攝影機錄起來,看看自己的眼神能否鎮得住全場,「面對上百名學生,眼神要夠堅定,讓每個人都覺得你在注視著他,才會信服你。」

●調整聲音和說話節奏:李威透過錄音聆聽自己的聲音,練習把發聲位置放低,讓聲音聽起來更舒服,同時找出最省力的說話方式。此外,也調整說話節奏,他原來講話速度非常快,但回頭聽錄音時,發現「頓拍」的重要,「停頓,勝過連珠砲似的說話節奏;適時的停頓,更能勾起注意。」

●充分備課:上課內容演練和講義編排,包括要補充什麼、如何去無存菁,李威都是一遍遍反覆修改,「教材不是把所有東西都塞進去就好,而是要有系統整理出菁華,」他總是耗費比上課多出一倍的時間備課,並隨時更新講義內容。

用舞台表演風格 打破課堂沉悶氣氛
因為求學時期不曾上過台灣的補習班,李威沒有被既有的教學模式套牢,「不要想一網打盡符合所有人胃口,重點是經營好自己的目標群眾,」李威強調,每種教學法都有學生欣賞,青菜蘿蔔各有所好,要用哪一種教學方式,必須清楚掌握自己特色,而不是看到誰的學生人數多,就盲目抄襲模仿。

小時候在國外生活過的李威,有著一口流利的標準英文、連外國人都稱讚的漂亮發音,因此選擇用全英文上課,讓學生感受到英文的氛圍。熱愛舞台表演的他,更把說學逗唱的絕活都搬到課堂上,又是演戲又是唱歌跳舞,打破補習班沉悶的氣氛,動感渲染力十足。

從賴世雄教學獲得重大啟發
初次登台就博得滿堂彩,但2個月後李威漸漸覺得自己空了,雖然說學逗唱不成問題,卻總是少了些什麼,半年之後,終於面臨補教老師最殘酷的挑戰:學生留班率開始下滑。

儘管留班人數仍高於平均值,但李威認為這是個警訊,要求自己在教學方式下更多苦功。他心裡明白,「不管英文多標準都沒有用,想要在激烈的補教業占有一席之地,不是字正腔圓就可以。」

因緣際會他拜了英文名師賴世雄為師,從小在自然環境中學習英文的李威,不曾刻意學過英文句型或文法,而賴世雄卻是完全靠自學從零到有,看賴世雄如何有條理的解說文法,對李威往後教學有非常大的幫助。

此外,李威也觀摩其他科老師怎麼上課,例如數學重視邏輯推演,他體悟到不應該直接告訴學生答案,而是要引導學生思考。至於歷史老師則是特別會說故事,能把複雜的賦稅制度用故事交代得一清二楚。而讓李威印象很深刻的,是一位物理老師講解到磁性,「林志玲現在走進教室,你們都覺得會是異性男生先湧上去吧?錯了,其實反而是女生,因為她們要先把林志玲團團圍住,讓其他男生無法接近。」如此簡單逗趣的比喻,讓學生印象深刻。

相較於許多老師上課會準備笑話,李威從來不刻意講笑話,「我旅行過這麼多國家,從小就住過香港、美國,被迫學習語言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陌生,有許多精彩的經歷可以分享。」

從偶像派轉實力派 才能確保人氣不墜
幽默感十足的他,要逗台下學生哈哈大笑並不難,然而李威認為,學生來補習是求成績進步,不是來聽笑話的,究竟什麼時機適合說點趣事調劑一下,收放之間如何拿捏,考驗老師的功力。東拉西扯講笑話很有趣,表面上課堂氣氛活絡,深受學生歡迎,但這樣的人氣只是假象,實際上既不負責也不專業,更沒有辦法留住學生。李威講故事不為了好玩,故事都和課程內容有關,目的是用故事帶觀念,讓學生可以輕鬆牢記,又不至於氣氛沉悶。

直到現在,李威每天都還是會看留班人數,如果有下滑,就會調出那天教學的DVD,看看自己哪裡出了問題,隨時機動調整,「沒有能一套走天下的方式,必須不斷求進步,」李威調侃說,「我就像從『過去的蔡依林』變成『現在的蔡依林』,從偶像轉為兼具實力。」

找到最適合學生的步調節奏
身為補教老師,想要得到學生的心,就得讓學生感受到「老師懂我」。



其實,只要掌握2,700個英文單字量,就能在國外生活無虞,然而,要面對考試,單字量卻要衝到7,000~8,000個才足以應付。李威說,「我不會責罵學生不背單字,而是理解學生背單字有多辛苦,不斷鼓勵,並且教他們怎麼背。」強記字根字首的方式太生硬,令人難以下嚥,為了幫助學生記憶,李威會從語系開始解說起,例如homo這個字並非「同性戀」的意思,而是源於日耳曼語系中「直立人」的意思,因此帶有「人」的意思。

「站在學生角度、理解他們的需求,才能確保高人氣,而非曇花一現,」李威說,補教老師不能只照自己想要的步調教學,必須觀察台下的學生,找到他們適合的節奏。

不同於學校每堂課40分鐘,補習班一次上課3小時,頂多中間休息一次,為避免學生昏昏欲睡,就要能掌握教學節奏。李威發現,學生在中間休息回來之後,精神總是特別好,覺得進入下半段,離回家時間就不遠了,因此,他會把最枯燥的文法,挪到這個時段講解。

此外,李威也會安插些讓人精神為之一振的爆點,例如「通姦」、「亂倫」這種鮮少在課本上出現的單字,總是會讓學生發出竊笑,成功提升學生注意力。

手機24小時開機 解答學生疑難雜症
「誠意多寡是學生能清楚感受到的,」李威說,雖然補習班是營利事業,但補教老師對於教學、解惑要有絕對的熱忱,「如果沒有真心付出,只是靠包裝,學生很快就會流失了。」

除了日常課後輔導,李威還特別申辦一支手機門號,24小時開放,學生一有問題,就立刻提供解答。而課後輔導也不僅止於解題,甚至談心、批改演講稿及作文,任何疑難雜症,李威都會主動關心。

李威
出生|民國63年
學歷|台大外文系
經歷|文城補習班(威俐英文)英文老師、歌手、電台主持人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9月號(448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