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to City 世界旅行家】印度封城再升級,口罩請「戴好戴滿」

印度重要的灑紅節*(Holi)假期前一天下午,我匆匆來到德里機場準備搭機出發度假行程,機場裡竟是難得的空曠景象,比一般日都要少上三四成旅客,身旁排隊報到的印度人有四成左右的人戴上口罩,堪稱是我長期來往印度六七年來難得一見的奇景。

*灑紅節:印度教節日,慶祝春天來臨的節慶,傳統上習慣以潑灑彩粉在親友身上作為祝福,近代常演變為結合音樂、美食的狂歡活動。


咖哩防疫神話破滅,印度總理宣佈全城封鎖

這一切,歸因於新冠肺炎(Corona Virus)疫情的無聲蔓延。在一月底疫情於中國境內爆發之後,印度政府迅速決定暫時取消中國所有簽證,並且從中國境內撤僑647人,並在647人完成隔離後確定無人染病;同時境內只有三例擁有中國旅遊史的印度居民染病,並於2月14號痊癒出院。當時消息一出,台灣媒體對於印度人新冠肺炎發病率極低的事實感到震驚,一度瘋傳「印度咖哩治百病」的說法,令人啼笑皆非。

藉著鐵腕手段擋下疫情的印度,卻在安逸一個月後出現防疫漏洞,一批批義大利跟日韓遊客的造訪,使得印度境內的確診病例開始從三月初暴漲數十倍,截稿當下,更突破1萬人確診,德里地區除了宣布中小學停課一個月外,印度總理莫迪也宣布不會出席灑紅節慶祝活動,政府機關也緊急追加宣布取消日本、韓國、義大利的簽證,3月底更宣布「全國封鎖」21天(目前總理宣布封鎖日延至5/3),卻還是止不住人民的恐慌。



為了回印度工作,外籍員工在機場使出渾身解數

身為印度當地的中資企業員工,我算是疫情事件首當其衝的一員。今年一月初時我選擇提前休假回台投票,早早就決定留在印度過春節;而大批中國同事如常在農曆年前返鄉過節,印度政府卻剛好在收假前逐步收緊中國人簽證,面對突如其來的豬羊變色,公司群組一時哀鴻遍野,紛紛分享各自的闖關實錄:有人在北京機場登機門前硬生生被擋下;有人在曼谷機場立地宣誓「我愛印度,我要回印度工作」,才獲得地勤允准上機;更有人已經在抵達德里機場後,被海關攔下原機遣返。

空污加上病毒夾擊,印度陷入口罩慌

尚未封鎖城市前,我以及其他順利重返崗位的同事們,在面對辦公室空蕩的座位,以及因為同事缺席、生產停滯而日漸複雜的工作負擔,大家也提前意識到疫情傳播的影響力,一些警覺度高的人早早就買好了口罩;面對逐漸嚴重的疫情威脅,辦公室位處的商業區附近也有確診病例出現,讓同事們危機感紛紛爆表;幸好公司提前為員工們準備好一個月份的口罩,每天每位員工出勤時都能領到一個單層不織布口罩,儘管不盡完美,但那時市面上的口罩都已售罄,這般福利算是難得的小確幸了。

其實印度的首都—德里是空污最嚴重的城市之一,這裏的印度人近年也慢慢習慣戴口罩以防污染,無奈這次的疫情實在來得又快又猛,讓平日淡定的印度人也開始恐慌起來。我還記得在一月底時,我提醒要好的P同事該準備好三層外科口罩,他看了一眼價格(當時約一個15盧比,約新台幣6元)後倒抽一口氣,反問我如果他有可重複使用的布製口罩,為何需要買這種拋棄式口罩?沒想到一個月後的他倒成了辦公室的外科口罩模範用者,隨時戴好戴滿。其他同事也開始拿出各種奇異規格的口罩,有濾塞的、有綁在頭後方看來像專業手術用的⋯等等,但是每到開會討論時大家都會把口罩拉到下巴處,到了下午就被丟在桌邊了。經過這些天的觀察,我發現印度人對於口罩防疫的觀念,似乎還是有待加強。

愛美還是防疫?印度男人們的人生大難題

戴口罩現象中最好笑的莫過於我們部門的錫克教主管M,每天包著傳統頭巾(Turban)上班的他,頭圍自然比別人大上一倍,當公司發口罩時,他因為頭巾包住耳朵戴不下口罩,同事見狀便拿起橡皮筋跟訂書機試圖為他客製化加長版口罩,看到包頭哥主管一臉正經地接受「整形」手術的畫面真的讓人捧腹大笑。

但其實不只包頭哥有「口罩危機」,鬍鬚茂密、造型各異的男性同胞們在戴口罩時也是危機四伏。南亞男子們各個賀爾蒙爆表,鬍子常常都長上臉頰、耳際跟脖子上,大部分人都有厚薄不一、或小或大的個人鬍子造型,為此印度的疾病控制與管控中心(CDC)還曾列出正確戴口罩、與合適的鬍型一覽圖,看來看去結論就是要叫大家把鬍子刮光光啊!但是愛美的印度男子們又何嘗願意,因此大家仍舊頂著濃密鬍子、戴著「肉」隱「肉」現的單層口罩,以樂觀態度進行印度人心中的正能量防疫法。



歧視不會讓病毒消失,攜手抗疫才能度過難關

印度的防疫能量與衛生條件,可以說遠不及台灣所具有的一切;可惜的是,印度因為疫情蔓延而漸漸蔓延排華情節,華人受到印度當地人的語言攻擊、歧視行為更是屢見不鮮,在印台人屢屢遭遇到印度人嘲諷指點說:「Corona virus」,又或者是受到身邊旅客嫌惡、排擠;但我們也漸漸練出回罵對方的能力與膽量,畢竟疾病面前無關種族、膚色、國籍,攜手合作才能度過難關。我也真心希望世界各地的疫情能逐漸平息,將平靜歸於世間,讓台灣、印度都能回復昔日的熱鬧。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20年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