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島封面故事】30秒決勝Small Talk/跨文化的閒聊地雷

有時我們希望向異國同事或商業夥伴展現友好,在閒聊時希望讓對方留下好印象,但不知為何只換來滿臉尷尬。這時,小心是自己誤踩了話題雷區。



遇上外國人,該怎麼閒聊?

也許我們都有「外國人很愛閒聊」這樣的刻板印象,但如果面臨到跨國聚會,一次要跟許多不同國家的人small talk,該怎麼聊才適當?“Leading with Cultural Intelligence*”一書的作者David Livermore在一篇文章中提出四個重點,讓你讓任何跨文化場合都能閒聊不踩雷。



Silence
靜默不等於一片尷尬,有時候留一點沉默的思考空間,會讓對話雙方都感到更放鬆,不要因為緊張或怕尷尬就急著回話,試著在閒聊的過程中找到適合彼此的對話速度。

Social Distance
日本有一種說法叫「讀空氣」,也就是解讀現場的氛圍,進而做出適當的舉動。在不同的場合中,我們可以先觀察其他人維持的「距離」,判斷自身該對應的態度及用詞。

Family vs. Work
話題該聊什麼?一直都是大家面臨small talk的第一關考驗,David Livermore認為在多數西方文化中,聊家庭與工作是最安全的,從話題中再找出雙方的連結。

Harmony vs. Debate
應該不會有人想在第一次閒聊中吵架吧?在大部分的情況中,閒聊時應避免爭論,因此,不要開如政治、宗教等爭議性話題是個好方法,不過David Livermore也指出,有些德國人反而喜歡來場良性辯論,葷腥不忌。

*註: Cultural Intelligence為近由學者提出的「文化智商」概念,又稱Cultural Quotient 或CQ,衡量一個人應對跨文化的適應力,並與智力商數(IQ)及情緒智慧(EQ)並列。

各國的「死亡話題」

Small talk除了是拉近距離的第一步,在商務場合中,更像是一場測試,用來判斷「這個人跟我合得來嗎?」、「這個人願意以我的角度觀看事物嗎?」因此,在第一次見面的閒聊中,不要踩雷,keep it safe非常重要,除了宗教、政治、個人私事(婚姻狀況、薪水等)話題為常見的雷區,跨文化商業訓練顧問機構Leadership Crossroads列出幾個較特殊的超危險「死亡話題」。



沙烏地阿拉伯:女性家屬
阿拉伯人雖然愛聊,但阿拉伯世界目前仍算是父權主導,關於家中女性成員的任何消息,都不能讓外人隨意打探,不過小孩的話題則是沒有問題。

韓國:日本(反之亦然)
關於日韓的歷史仇恨,相信許多讀者都略知一二,第一次與日本人或韓國人見面還是先不要開這種話題比較好。

智利:阿根廷(反之亦然)
智利與阿根廷的領土之爭,如同釣魚台爭議一樣,誰對誰錯一直沒人說得清楚,就算再沒話題也別踩這個雷。

法國、義大利:工作
這兩個國家的人,有些會認為自身價值不能以工作定義,第一次見面就狂聊工作、詢問對方的職業,會讓他們覺得有些膚淺。

Tip: 這些話題禁忌看起來八股,也許你會想「現代人不避諱了吧?」但對於初次見面的異國夥伴,多一分小心也是多一分尊重。

參考資料:Leadership Crossroads, VoiceTube Blog, Inc.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21年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