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島教學實驗室】到底誰「讓」誰?該用let還是allow?

在中文裡常用「讓」這個字表達可進行或得到允許做某事,轉換成英文時,我們可以依據表達語氣及正式程度決定相應的單字。

let (v.) 讓、允許
語氣正式度20%

口語最常使用,語氣最不正式,代表得到允許可以做某事。另外要注意的是,let不可用於被動式。



例句:
Oh, please let me work for you!
喔,拜託請錄取我吧!

allow (v.) 准許
語氣正式度50%

基本上與let同義,意思上可通用,但語氣較正式,也常被使用於被動式。



例句:
Pets are not allowed in this hotel.
這間飯店不允許寵物進入。

enable (v.) 使……能夠
語氣正式度70%

與let、allow相比,enable語氣最為正式,代表滿足某種條件讓事情得以發生,或是授權使某事得以進行。



例句:
This position enabled me to learn a lot about customer service.
在這個職位上我能學到許多客服相關知識。(滿足某項條件)

This visa will enable you to enter the country.
這張簽證能讓你通行入國。(授權)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21年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