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Art People 好戲上場

果陀劇場,這個從創辦以來走過了29個年頭,巡演舞台一路從台灣、杭州到紐約,之所以能在資源短缺的戲劇界闖出一片天,其推手就是果陀劇團創辦人兼藝術總監——梁志民,憑著創團當年以「多變的世代,不變的真情」的起心動念,為觀眾帶來一部部溫暖人心的生命之作,也讓人看到在時代演變中那不變的真情。

The Art People 好戲上場


1988年1月台灣報禁解除,整個社會瀰漫著一股自由之氣,梁志民在同年創了果陀劇團,並以創團之作《動物園的故事》為台灣人民開啟了一扇向著世界劇壇的窗,以百老匯專業製作的模式與包羅萬象的創作靈感,在兩岸三地的華人世界中掀起了一陣劇場的狂潮。
其實果陀劇團並不是梁志民第一個創立的劇團,在高中時就與10幾個夥伴一同創立了戲劇社,並做出了第一部劇作《假如我是真的》,令人驚訝的是在兩岸資訊仍不是很流通的1980年代裡,這卻是一部改編自大陸劇作家沙葉新的作品,而更令人訝異這部揭露官場陋習文化的諷刺劇,是由一群乳臭未乾的高中生自導自演的,「其實對高二的學生來說根本搞不清楚什麼是什麼,但從那時開始我就對話劇這件事產生了興趣。」升上高三要開始準備聯考的梁志民,某天在校門口拿到一張宣傳單上面寫著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招生中,「我一看,哎!這可是獨立招生啊,這就代表說我去考了這所學校就無法考大學聯考,但我那時也沒跟爸媽說就去報名,這也是代表我對戲劇的一個熱忱。」在進入藝術學院後,梁志民將自己沉浸在戲劇的世界裡,大量閱讀世界各地的劇本、劇本理論還有劇場史等各種與戲劇有關的知識,也為果陀的劇作建立起深厚的文學、藝術等元素。


東方百老匯
如果說紐約百老匯是西方音樂劇的精粹之地,那台北果陀劇場就是東方的百老匯,在梁志民自紐約研習回來後不久,打造出國內首度完整大規模的歌舞劇《大鼻子情聖西哈諾》,當時台灣的戲劇環境不盡理想,要找到一批能唱、能跳、能演還能看譜的演員根本天方夜譚,「我們現在排一個音樂劇大概40天就完成了,但那齣戲光是訓練唱歌就練了兩個月,再加上作曲家張弘毅的所排的8部合音又特別難唱,還要加上練舞的時間,讓我們排了整整半年的時間」,但梁志民並沒有因為那次的艱難而放棄,反而越挫越勇開創了一系列從古典到搖滾樂等各種不同類型的音樂劇,更為果陀劇場開創一次又一次的音樂劇巔峰,今年推出的音樂劇《愛呀!我的媽》,更是甩開以往音樂劇總是只有單一音樂類型的包袱,找來果陀裡的黃金王牌—鮑比達與陳樂融作詞作曲,打造出一首首專為此戲而生的音樂,讓音樂與舞台的關係更加密切;而梁志民身為台灣音樂劇的開山始祖,對於音樂的知識更是無邊無境的,什麼音樂都聽什麼類型都不排斥的他,從大學就有了自己作詞作曲的能力,甚至還曾入圍過金曲獎,也是果陀眾多音樂劇裡唯一入選的歌曲。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每一次的日升、月落、星滿、花開,就會有人想念屬於我們共同記憶的那個小鎮…」這個小鎮也就是是果陀劇團的代表作《淡水小鎮》,也是陪伴梁志民與果陀劇團從艱辛的草創時期到一路演到現在已成為劇場界一方之霸的夥伴,繼張雨生、洪瑞襄與陶大偉等各版本裡的要角也隨著時光的推進相繼逝世,也讓在淡水小鎮第三幕「再見淡水」裡早逝的女主角艾茉莉對珍惜生活的詠嘆更加深刻,而這也是梁志民現階段對生命的體悟—珍惜,「珍惜生命裡的每一分鐘、每一刻,珍惜生命裡每一個跟你交錯的每一個人,然後你必須要對你的每一分鐘負責,並珍惜它。」
1999年9月21日深夜1點47分,台灣發生劇烈的大地震兩千多條人命就此消失,整個島上壟罩著恐懼和傷痛,而當年的921大地震也震垮了果陀的票房,當時的他們卻不灰心,反而邀請金曲作曲家鮑比達與歌手蔡琴一同加入《淡水小鎮》的團隊中,把劇中的一些情感改編成歌曲與音樂,用歌聲與劇情裡的溫暖與感動安慰當時受到驚嚇的心靈,向來帶給觀眾溫暖正向精神的果陀劇團,也在此刻藉著戲劇為黯然的台灣社會注入明媚的陽光。今年2017,果陀劇團將再次為觀眾帶來經典的淡水小鎮,由名主持人曹啟泰擔任摯友陶大偉曾任職的舞台監督一角,舞台設計裡更效法新印象派的重要畫家Georges Seurat的點描法,打造出一個小宇宙的意象,而劇中角色的生存與殞落皆在這個生滅無常的宇宙意象中,更將劇中核心理念「珍惜生命」完整體現。

啟後之人
「我就覺得這一輩的學生應該要比我那時候做的東西更精采,事實上其實也是。」現在回到母校台北藝術大學教書的梁志民,除了在追求自身的進步之外,對於提攜後輩更是不遺餘力,像是由果陀劇場打造出適合隨興的年輕人舒適看戲的爆米花劇場,劇場裡的劇作之一就是之前在兩岸巡迴場次直逼百場的《五斗米靠腰》,裡面的一些年輕導演也就是梁志民的學生,每當他們在排練時,不論當時有多忙梁志民都會親自到場看一下;而今年的音樂劇新作《愛呀!我的媽》除了與共事一、二十年的老朋友合作外,也加入了許多與梁志民的一次合作的年輕新血,在新劇記者會上老手與新手們互相為對方應援、尖叫,整場的氣氛不但歡樂更充滿著溫情,每當說到這群新人時梁志民總是特別明朗,「我覺得這些年輕人真得不錯」雖然只是短短的誇獎,但話語中不免流露出驕傲之意,也讓人了解到這個即將邁入半甲子的果陀劇場,之所以能在亞洲劇場界中屹立不搖的原因。

Fashion Queen 結合Living、Life、Travel、品牌故事,讓金字塔頂端讀者能與國外時尚同步流行。Fashion Queen 深具高消費市場菁英族群的青睞,以頂層讀者的思維去編輯雜誌,精準的定位,專屬特別的您,將流行資訊、品味風尚、精品潮流、生活格調、優質旅遊等以LUXURY的角度清楚呈現,帶領時尚風格潮流的妳、將是永遠的時尚女王。
※本文由《FASHION QUEEN》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了解更多:https://www.facebook.com/fashionqueenmagazine/?fref=nf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