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渝民 演戲救他一條命

影帝人選揭曉時,一場未經預演的「周渝民落難記」也隨著表揚得獎者的勝利號角,意外拉開序幕。淺灰色格紋襯衫;深灰色紳士帽,都是Dunhill。

戲劇解放了周渝民心底那個閉俗到極點的阿宅,他形容自己已經染上戲癮,隔太久沒演,真的會「凍袂條」。Dunhill白色禮服式襯衫。D&G棕色西裝背心。Polo系列黑色橡膠錶帶腕錶。

褪去《痞子英雄》裡貪生怕死的警探形象,《GQ》令仔仔180度大翻身, 扮成強悍多謀的黑幫少主, 挑起花美男心底,其實很硬頸的那一面。

金鐘風波想必令仔仔感觸良多,他有感而發接著說:「談演技,年輕演員充其量揣摩的是皮相,達不到資深演員一上戲力道正好,下戲也保持隨時能夠進入狀況的境界。心智成長、年齡累積,對於表演都是持續而穩定的累積,絕非一蹴可及。」入行9年,仔仔說起教來已經很有老大哥的味道,難怪仔爺之名不脛而走,無論是對自己或後起之秀,皆有一套秤斤論兩的度量標準。

在攝影棚裡話說不上十句,距離感是收工後大家對仔仔最直接的感受,偏偏你又隱約知道他不是故意築起一道牆,存心請大家吃閉門羹。根據4小時拍完7Cut的超高效率(含中間更換地點拍攝),我把他近乎自閉的行徑,解讀成因為注意力全集中在工作上,以至於忽略周遭的路人甲乙丙丁。雖然我不只一次懷疑總編輯跟他說話時,他到底有沒有在聽,但停機檢查畫面的時候,成果很自然地解答了我心裡的問號,他有在聽,而且根本不必多費唇舌解釋,他明白我們要的是甚麼感覺,精準度之高,像是早就已經在家裡偷偷操練過好幾遍。

不管上戲下戲,冷不防爆梗是仔仔的拿手本領,他熱衷即興的不可預測,《痞子英雄》裡為仔仔量身訂做的角色陳在天,他玩得尤其過癮,這是曾經合作過三次的蔡岳勳導演,賦予心愛演員的權力和空間。聊起蔡導,仔仔也能鉅細靡遺地描述他從演員、場記、初執導演筒的《音樂愛情故事》,到兩人共同完成的《流星花園》《戰神》《痞子英雄》三部曲的點點滴滴,崇拜與敬佩之情溢於言表。


攝影——葉智鴻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009年11月號GQ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