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筱梵 幕前幕後人生滋味

我算不算資深藝人?假如從14歲拍第一支電視廣告到現在,至今16年的資歷,應該有一票人得稱呼我筱梵姐。Gucci亮片洋裝。

我現在需要的不是男人的肩膀,手足相依的倚靠, 才是世界上最實在的感情歸屬。Fendi薄罩衫。Pierre Mantoux造型網襪。

訪問她以前,我沒仔細算過其實她在演藝圈打滾已經超過10年,只確定她是老面孔; 訪問她以後,我才知道原來范筱梵的真實人生,比她的戲劇演出更精采。

七、八年級生多半是透過電視台重播過N次的校園偶像劇《麻辣鮮師》認識我,但嚴格說起來那不算是代表作,去問十多年前還是大學新鮮人的六年級生,保證每個人都點播過我主演的暢銷金曲MV。有哪些?脫拉庫 〈我愛夏天〉、張宇〈千金難買〉、齊秦〈我拿什麼愛你〉、許美靜〈你抽的煙〉……這樣絕對能夠喚起大家的記憶。

同行不解問我:「為甚麼每次看妳就快要起來,最後卻突然消失?」製作人柴姐(柴智屏)語重心長地勸我:「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當F4,他們是運氣好。一齣戲會不會中, 演員會不會紅,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有時候質感好,不見得能無往不利。」可是一路走來曲曲折折,就算韌性再強,總會有疲乏的一天,我當然考慮過放棄,但命運就是這麼奇妙,假如我沒有被逼到絕處,現在的經紀人不會出現,戲約一部部接著來的機會,也不會顯得如此彌足珍貴。

因為父母親在我很小的時候離異,但是兩個人還是住在一起,姑姑、阿姨們的婚姻狀況也不穩定,對談戀愛我超沒安全感,加上持續最久的一段感情付出卻無法得到相同回饋,最後無疾而終,讓我花了整整兩年時間才完全復原;無論是擔心重蹈爸媽的覆轍,還是害怕二度受傷,都會加深我的保護色。我已經不像年輕時那麼衝動,選擇對象也從以前的一見鍾情、義無反顧,到如今希望找一個穩定性高、能夠先照顧好自己,再來照顧我的男人。


攝影——葉智鴻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009年11月號GQ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