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智慧又漂亮 愈戰愈堅強------瑞莎

Burberry軍綠風衣。H&M連身泳裝。

瑞莎從小到大的目標就是拿第一,5歲贏得全國體操冠軍,而且校隊裡只有她瘦到超過高標;讀書沒考第一恨不得挖個地洞鑽進去,念完碩士還想繼續讀博士,明明主修經濟,又去考個法律最高分,連客串的第一齣台灣偶像劇(兩年前的《惡作劇之吻》)也是收視第一……我們真得好好研究一下這烏克蘭辣妹,身材、臉蛋、智慧三位一體,簡直是天降神蹟。

Tough Jeansmith牛仔背心。Faith軍牌項鍊。Fossil帆布手環。

GQ:當初為甚麼想練體操?

瑞莎:我小時候是個害羞的小胖妹,爺爺奶奶來家裡,我會躲到桌子底下偷看。媽媽為了訓練我的膽量和增加自信心,才決定送我去學體操。

GQ:學體操很辛苦,怎麼樣可以練到得冠軍?

瑞莎:我的好勝心很強,從小就覺得什麼都要做到最好,假如只有第二名,我會不開心,還會吃第一名的醋。而且我們的老師是全世界最嚴格的教練,會拿東西直接砸人,偏偏她對我的期望特別高,我頭上一些疤就是被她丟出來的。我小時候怕到連想去洗手間都不敢講,為了保持體態,肚子餓了也只能吃水果,吃別的東西被抓到會很慘。

GQ:魔鬼教練不在的時候可以趁機放鬆一下吧?

瑞莎:不行!別人不要求我我也會要求自己,不嚴格怎麼能得第一!

GQ:妳到底得過幾個第一?

瑞莎:沒算過,太多了。

GQ:念書呢,練體操怎麼兼顧學業?

瑞莎:體操一天大概練12個小時,比賽前一天練16個小時,我只能回家自己念。如果沒考第一或成績稍微低一點,我會覺得很丟臉,不敢去上課。

GQ:所以根本沒時間出去玩?

瑞莎:完全沒有,念書時間都不夠了。

GQ:也沒時間打扮?

瑞莎:當然沒有,我每天都穿運動服上課。

GQ:長得漂亮、功課好、身材好、運動細胞發達,很多同學崇拜妳吧?

瑞莎:才不是。因為我都不講話,同學會私底下叫我公主,驕傲、不理人又自以為有想法的公主。其實根本就是我沒自信,不好意思打擾人家。不過老師都很喜歡我,但也有例外,有些老師看到我第一眼就認為我不愛念書或是不會念書,加上我是體操隊,很容易被批評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碰到這種老師我都超氣的!

GQ:那妳就考好成績證明給他看啊!

瑞莎:講到這個我就有氣,曾經有老師很直接告訴我,「妳太漂亮、體育成績又好,所以我沒辦法在學業上給妳太高的成績。」

GQ:太瞎了吧,什麼歪理……

瑞莎:真的很不公平,我因為類似的狀況,轉過五次學,而且是直接拿走成績單和學籍資料,沒有事先告知家人,自己辦轉學,之後再把新學校的資料帶回家給媽媽看。很多人說我個性這麼硬,什麼都要公平,應該當警察或法官才對。

根據剛才的對話內容,體操選手(或教練)、警察、法官、甚至老師(或教授),都比較像是瑞莎可以也應該選擇職業。模特兒?未免太不按牌理出牌了吧?

GQ:為什麼不繼續練體操?

瑞莎:後來膝蓋和腳常常受傷,我開始思考未來的方向,繼續比賽不可能,但我又不想當體操老師,所以就決定繼續讀大學。做模特兒是因為想看看外面的世界,我從小愛看電視,對電視上那些漂亮的人事物很嚮往。反正大學不一定要去學校上課,我大學和研究所都是讀經濟學,媽媽又是經濟學教授,每次考試前我會提前三個星期回家,等媽媽下班幫我補習,所以邊做模特兒邊念書對我來說不是什麼問題。

GQ:當模特兒沒必要唸這麼多書吧?還是應該說,念那麼多書為什麼還要當模特兒?

瑞莎:我小時候也覺得模特兒不需要或是都沒什麼腦袋,只是利用外表和身材賺錢,與學歷無關。後來我發現,要成為真正成功的模特兒,不只是靠外貌,除了努力和實力,一個人帶進工作的精神和感覺,和腦袋裡的東西大有關連。

攝影——胡世山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010年10月號GQ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