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美耍酷 handsome lady

迪斯可的年代、巨星的年代、幻象的年代,帶著繽紛閃耀的中性女性,做自己最重要。大片暈染眼影,刻意展現線條式雙頰修容,呈現個性十足的強勢感。
黑蝴蝶結領飾、黑亮片圍巾(黃淑琦)、金色亮片衣 (3.1phillip Lim,at Level 6ix)

現代龐克
極其跨張的是上下包覆眼線,並在眼尾做出跨張的拉長上揚處理,金色的眼影用色也是秋冬最in的色彩。搭配裸唇現代感十足。金色項鍊 (Level 6ix)



每個年代都有率性快活的女性,她們既有個性、又能施展中性,還保留女性魅力,有著謎樣的多重魔力,紀培慧為我們示範這特別的妝感。


Jean Seberg、Mia Farrow都是影史上曾以中性俊美為妝扮的明星,而當今英國籍女演員Tilda Swinton,扮演的角色時而男、有時女;時而正、時而邪,更是目前好萊塢影壇最具「中性身份」的代表人物。
新生代女演員紀培慧,仍在念大學的她,會寫作、又能演,更在一次扮演想由男變女的變性人電影角色裡,展現演技。這次,Vogue邀請她在攝影鏡頭前,扮演不同年代的中性女生。她說:「對我來說,這些彩妝都相當大膽前衛,我必須配合著不同的中性妝扮,做出不同臉部表情,這與演戲的表達方式不同。演戲是要隨著劇情展現情緒表情;而拍照,卻是要靠著想像來揣摩,而且,表情的變化是更細緻的。」
雖然是第一次拍攝主題式彩妝,但是紀培慧卻能靠著攝影師Miing的提點,很快便做好每一cut妝容的精神。問她平常會化妝嗎?畫的又是什麼妝?她回答說:「我很簡單耶!都只是少少的底妝加上一點點眼線而已。」其實,這樣簡單的妝法,似乎也與當今的中性妝彩不謀而合。Vogue亞太地區美容總監Kathy Phillips表示:秀場上彩妝師為了表現中性特質,會使用較為簡單的線條、幾何的線條來表現妝容;在顏色上,也是以中性的色彩來做肌膚與臉部的輪廓修飾。擔任此次彩妝單元的彩妝師黃于也說:「我幾乎是以線條手法,貫穿整個中性彩妝,因為我並不希望把女性變成酷酷的男孩;而是要把女孩變得更有個性、主見與能擁有自己的一片天。」


暈染強弱線條
線條在彩妝元素裡,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不論是要強調立體度、增加深邃效果,還是要凸顯輪廓強度及眉毛濃度感,藉由線條的暈染,或是以線條直接描繪,就能讓妝彩具強烈個性。
Jean Paul Gaultier秀上,彩妝師Tom Pecheux希望模特兒的臉妝很有線條感,更希望臉部結構強烈有力,他選擇畫上幾乎是平行於眼睛的線型眉毛,Tom說:「完妝之後,除了有個性,還讓膚色更加白皙了。」同樣類似的作法,Tom在YSL秀上,在模特兒的眉毛頂畫上一條線,隱隱約約有種上揚的戲劇效果。為紀培慧設計這幾款中性妝容的彩妝師黃于也說:「利用粗眉的效果的確可以營造出一種無分性別的強勢氣氛,不過,與其說是粗眉的效果,不如說是粗硬線條所造就出來的氣勢,搶眼而無人能敵。」
除了眉毛之外,還有哪些部位,也可以運用線條處理呢?黃于說:「眼線!利用粗細不同的眼線,甚至畫在不同的眼睛部位,像是上下眼線與內外眼線,均能形成不同的眼神氣魄。」黃于更在眼妝的表現上,使用了假雙眼的畫法,她說:「這種畫法很復古,但卻有某種神秘與中性的特殊氣質。」另外,黃于更將眼影擴大延伸至鼻樑處,做出帶有鼻影的特殊效果,明顯的立體輪廓,讓整體更有強勢氛圍。黃于說:「其實,柔軟與強硬只是一體的兩面,尤其在彩妝技巧中,很容易做區別發揮,將線條畫好之後,以海綿刷暈染出看不見線條的清晰感,就是很明顯的柔軟立體效果;但若是將線條處理成仍看得出線條的軌跡,則就是硬式的立體作風了。」像是在腮紅的處理上,就是最明顯的例子,保留臉頰上看似有狹長的線條感時,會是最好的修容效果;反之,將雙頰暈然出圓融的紅暈時,則是柔軟的紅暈腮紅。


Photographed by Miing
MAKEUP HUANG YU, HAIR JOSHUA ( VISAVIS ),
MODEL TERESA, STYLIST LIU CHIA-WEN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009年12月號VOGUE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