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謹華奇幻之旅

拍攝現場楊謹華不斷延伸發展著外星人登陸地球的想像遊戲,一下子說為了融入地球人的世界,必須要做某種造型的配合,可不經意的一個動作卻洩漏她異類的身份;一下子又把大型按摩浴缸當作是太空艙,大叫著說,這裡好好玩,我不要回去啦,她非常天馬行空,並且連說帶比的耍寶,讓原本漫長的拍攝過程,變得輕鬆了起來。藍底黑邊露腰連身衣、黑色高跟鞋(Gucci)銀色閃亮片長褲(Siwy,at The Jeans Bar)透明壓克力手環(Burberry)金屬手環(Bottega Veneta)

斜肩金色禮服(Marc Jacobs)手環(Yves Saint Laurent)


楊謹華。早晨七點半,桃園國際機場。楊謹華一臉神清氣爽的走下車,臉上沒有絲毫睏意。白皙的面龐上脂粉未施,既沒戴墨鏡也沒頂個帽子遮遮掩掩,就這麼大咧咧的走向check in櫃臺。

我平常不工作的時候就不化妝啊。素顏時候照樣出門,逛街、吃飯,過平常的日子。這事在香港得到印證,穿梭在大街小巷或者擁擠的商店中,她只是一任自得的隨性行走,絲毫沒有去放大自我的「明星」意識,偶爾當對面走過的人在即將錯身之際,突然停步指著她時,她只是拉開嘴角笑了笑,然後仍舊按照原本的速度繼續走,既不特別快,也不特別慢。這時候的楊謹華,讓人清楚的看見,什麼叫做自在。

射手座的她,愛旅行、愛熱鬧、愛吃,尤其無法抗拒甜食的誘惑,平常時候不特別覺得,但一旦面對美食,立刻就會流露出一種小孩子面對想要東西時候的渴望神情,旅行時候最想做的事情,是到當地人的家裡,去吃他們煮的當地菜;每到一個地方,最重要的事情,是要吃到當地美食;如果萬能的天神給她一個願望,那麼她想許的願望是,怎麼吃都不會胖……。我是比較容易被食物誘惑啦。她的表情中露出些些的羞赧。人家不都說要贏得一個男人的心,要先抓住他的胃嗎,雖然我不是男人,但,要想讓我心動,也得先要抓住我的胃。楊謹華大笑。
不再是典型印象中成熟性感的都會女子,在香港The Mira Hotel的套房裡,楊謹華裹著毛毯窩在沙發的角落,隨心隨性的想到什麼說什麼,那些關於一路的起伏過程教會她的;那些關於讓她開心、讓她害怕或者讓她恐懼的事;那些關於未來世界的奇想;那些想做的事;那些想要看遍花花世界的強烈渴欲;那些夢……。

跳脫著天馬行空的節奏,讓想像如脫韁野馬般地隨處亂竄,在她或真實的心情,或無俚頭的搞笑,或傻傻或耍賴或嬌嗔……的語音中,經歷著一場屬於楊謹華的奇幻之旅。


我是一個喜新厭舊的人,但,卻又同時是一個不夠勇敢的人。
常常我會期望著,自己一個人揹著個後背包,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去自助旅行,我所謂完全的陌生,是當地沒有朋友,語言也不通的情況。比方,巴黎、義大利,或者埃及、印度……等等等等等。
要自己去熟悉交通、自己找地鐵,要找吃東西的地方,還要找住的地方,要一個人想辦法生活,總之所有所有的一切,都要靠自己。某個晚上可能直接就睡在行進的列車上,不知道那個坐在你旁邊和你「共度一夜」的,會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我覺得那種感覺蠻浪漫,也刺激的。
我期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完成這樣的一趟旅程,但,可能要再多想幾年吧,或者突然哪天哪根筋不對勁,驅使我不顧一切的去做,因為老實說,面對一個完全的人生地不熟,我會害怕,因為那對我來說,已經不僅僅是冒險,而根本是一種顛覆了。因為我雖然很喜歡嘗鮮,可是我裡面還是會有一些個性,是比較安於習慣的,那對我來說是一種安全感,所以要真的去顛覆它,對現在的我來說,是一個還不敢碰觸的挑戰。


crazy,旅行中我做過最瘋狂的事,是對著街上的來往行人大吼。
我記得那次是和朋友一塊去泰國玩,她當地的華僑朋友教了我們說男生很帥,以及女生很漂亮的泰文,那天有點喝多了,就開了窗戶把腦袋掛在窗戶外面,大聲的笑,還對著所有騎車經過的人大聲說這幾個字,我想那些人心裡一定在想,這個瘋女人發什麼酒瘋啊。



會飛好嗎?會飛不好啊,還要擺動翅膀,很累的。
當然以我好奇的個性,如果哪天發明了飛行器,我一定會去試一次,但一次就夠了,我不會想要一直飛在天上,如果飛行器的燃料沒了怎麼辦,會不會突然就掉下來了,就好像我每次看到降落傘時,就會想說,要是跳下來,結果那個傘拉不開的話,這樣人會直接掉到什麼地方啊。
而且飛的時候好像只能遠遠的看到一些東西,真想近看還是得降落,所以我覺得還是陸地比較好玩。不過相較起來,天空又比海洋好,至少可以看到下面,還可以吹風,我之前曾經試過浮潛,雖然大家都跟我說,海底的世界是你沒有辦法想像的漂亮,可是浮潛的時候,我其實是害怕的,因為前後左右都沒有任何的牆壁,一望無際的,你不知道你自己在哪裡,我很不喜歡那種感覺,浮潛都這樣了,何況深潛,可能一轉頭一隻大鯊魚對著你,或者某個奇怪生物突然出現在你眼前,那感覺很可怕。

對啊,我很需要牆壁,就像我在游泳池裡游泳,從來不會游中間的水道,一定要靠著邊邊游,那讓我覺得比較安心,但不管怎麼樣,我最愛的還是陸地,因為腳踩著地還是比較實在,不然就是任意門囉,一覺醒來,去西西里島吧,哇,門一開,就是西西里島了,多好,還不用計畫旅程,多方便。

有一天,會不會你根本搞不清楚,你身邊有哪些是人類,哪些是複製人、哪些是機器人。
未來會不會變成一個沒有真正感情的世界,因為一切都機械化,一切都是被設定的了,如果是這樣,我不喜歡。對我來說,如果沒有了感情,就沒有了活著的感覺,我覺得人最珍貴的,就是感情,像一直到現在,我不管是寫信或者寫什麼的,都還是喜歡用手寫,因為每一次寫出的字,會讓人感覺到你的情緒,很煩的時候,字可能會變得很亂,開心的話,你寫出來的字會飄,那是一種很有意思的情緒感受,是我不希望失去的。

如果有時光隧道,我想要去人類最起初的開始。
我從小特別喜歡的科目是歷史和地理,我喜歡看故事,也喜歡聽故事,腦海中常常就會浮現空間與時間相互交錯的景象。我常常在想,我們的今天是祖先留給我們的,那當初在什麼都沒有的時候,他們是怎麼樣生存下來的,他們歷經著一些什麼的過程,發生了一些什麼樣的故事,而如果有一天,如果我們什麼都沒有的時候,我們應該要怎麼樣去生存,去生活。.


你們不會嗎?每次當我看到一些關於世界末日的預言或者報導的時候,就會覺得很害怕,如果那天來的時候,你剛好在洗澡,你旁邊沒有任何一個人,就這樣一個人死去哦,我希望那個時候身邊還是要有個人,有你愛的人在身邊,我不想要孤獨的離去,或者當世界毀滅,人類必須重新開始時,我希望自己仍舊能夠擁有生存的能力,同時有人可以和你一起努力,這,又是我渴望的安全感吧。楊謹華大笑。


photographed by lee shou-chih
stylist stephanie liu,
hair herman,
makeup mika,
located at the mira hong kong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009年12月號VOGUE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