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eurdejour蔡淑臻

派對就是要出奇制勝,就算是一片黑壓壓、都穿黑色小禮服的場合,仍能透過蕾絲細節與頭飾,成為全場焦點。蝴蝶結頸飾、蕾絲高領上衣、黑色馬甲(YukikoHanai)亮片裙(IsabelleWen)、耳飾(Prada)

頭飾、頸飾(IsabelleWen)粉色禮服(Prada)貂毛高跟鞋(MiuMiu)



淑臻穿著亮藍色窄肩防風外套走進攝影棚,裡面搭著粉膚色長版T恤與素色緊身褲,厚重的防風靴令她筆直的雙腿看起來更細長。她的穿著風格從模特兒時期到現在成為演員,已經大大變換好幾次。「剛做模特兒時我喜歡穿日系極簡、解構的服裝,為此我還特別留了一頭黑又直的長髮,就像『花子』。後來有一陣子我喜歡學生風,之後我又喜歡美式嘻哈,戴卡車帽、穿寬鬆上衣。我喜歡什麼穿衣風格與我當時和什麼類型的男友在一起很有關係!」雙魚座的女人特質,在她身上尤其明顯。


在黑色小禮服的派對上,只有妳戴上頭飾妳就贏了!
談到自己的穿搭密技,蔡淑臻說:「每一季我花最多的錢是在配件上,而頭飾是這一季最佳的投資。戴上頭飾對我而言,代表妳參與這場派對的熱情有多少。因為,在這麼多人都選擇黑色系為安全色的場子裡,你會有個醒目漂亮的裝飾,讓這個party有了奇妙的魔力!如果在這個派對中有兩個人戴頭飾,她們會變得醒目好玩,但如果有超過三個人戴上頭飾,這個派對就會變成一個熱情有趣的活動。」對參加派對投注多一點熱情,以及用對配飾這種小技巧,就能使造型更醒目。

男友的服裝單品,在蔡淑臻手上,也成為一種別出心裁的穿搭元素。「我會選擇他的帽T、大長T恤、長版的各色內搭,然後與我衣櫃裡的下半身單品互搭。將男友的服裝拿來搭配自己的,往往可以做出更時髦有趣的效果。注重穿著風格在模特兒時期,是對自己職業的一種尊重,因為別人會從妳的造型中,感受到你對於這份工作是不是夠敏銳和有經驗。」在成為演員之後,她的敬業態度轉換到演技上:「模特兒時期,我會翻閱大量國外時裝雜誌,特別注意適合我的服裝與趨勢。現在,身為演員,看電影就成為重要的功課,尤其是老電影,我最近看鄔瑪舒曼演的法國作家,女人的露骨風情與迷人電眼,搭配上那個時代的緊身束腰和優雅服裝剪裁,整個正到不行。」原來,內斂的演技和外放的服裝表現,在淑臻眼中,都有表達自我的共通點。

Photographed by Yoshi Chang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009年12月號VOGUE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