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常識 拒絕甜蜜誘惑

糖不是壞人,「上癮」才是肥胖的凶手。

大家都知道糖吃多了不好,不僅是瘦身減重的大敵,更是老化和身體許多疾病的萬惡之源。但我們對於糖的迷戀和排拒、對於糖的錯誤認知,反而讓我們不知不覺攝入更多糖分和熱量、對甜味更想念。雖然糖對身體不好,但「糖上癮」才是真正導致肥胖、瘦不下來的兇手。

要甜不要糖?
人工甜味加速上癮發胖

人工甜味劑不是糖分,添加在食品中的確讓整體的卡路里大幅降低,讓人嘗得到甜味,但又不會攝取過多熱量。但研究顯示,喝健怡汽水和無糖飲料,不僅會讓人發胖,更會導致第二型糖尿病。這到底是為什麼?

原來,人工甜味劑比普通糖甜幾百到幾千倍,刺激我們偏好甜味的基因;此外人工甜味劑會愚弄新陳代謝系統,讓它以為糖已經在路上了,導致身體產生大量的胰島素──讓脂肪得以儲存的荷爾蒙,從而堆積更多脂肪。

而在動物實驗中更發現,用人工甜味劑餵食的實驗鼠吃更多的食物,即便牠們比餵食普通糖的老鼠吃的卡路里更少,並在短短兩星期內增加了百分之十四的身體脂肪。人工甜味比一般糖更容易讓人上癮,並增加嗜吃的渴望,讓人體重上升。

不吃甜就沒事?
酸鹹底下的糖陷阱

以為甜的東西才有糖嗎?其實許多優格的糖分都比可樂還高。日常飲食中,我們也經常受騙於舌頭味蕾,以為避開過於甜膩的食物,就不會攝取過量糖分。但隱藏在鹹味底下、或是酸味中微甘滋味,實際上都含有超量的糖分。

例如一般市售番茄醬,為了平衡酸的味道,製作時會添加更多的糖和鹽,讓嘗起來的風味更好;而醬油膏、甜辣醬等更是添加大量的糖,以甜味掩蓋部分鹹味。許多味道沒有那麼鹹、沒有那麼酸的食品,都是因為加入大量的糖形成這種錯覺的風味。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03期/ 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