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敗年紀 保養教母 寶拉培岡

我只告訴你科學
要怎麼做是你的選擇

從一九八五年,寶拉培岡出了第一本書《藍色眼影應該被禁止》之後,彩妝保養的世界,從此不同。

對絕大部分消費者而言,保養與彩妝的世界,在寶拉培岡出現之前,是一個神秘的珠寶盒。

過往,世界上的女性幾乎都處在同樣的地位:被絢麗的廣告魅惑,被各種功能訴求催眠「更美、更年輕、更白皙細緻、去除皺紋、消滅青春痘」。對於瓶身背後的成分與這些功效的連結,我們並不清楚。直到寶拉培岡出現,硬是幫大家揭開了潘朵拉的盒子。

以科學態度
為保養省下銀兩與心血

寶拉當過彩妝師、站過專櫃,自己從小就有滿身濕疹,又是個油性皮膚的受害者,長了滿臉痘痘,她從自己的美肌奮鬥史,以及為別人肌膚與美麗服務的過程中,發現很多廠商宣稱的保養步驟與方法,非常有問題,而很多成分,不但不能達到宣稱的保養效果,甚至會傷害肌膚。寶拉後來成為記者,不斷學習藥妝美容用品的成分組合,把正確的知識與研究,撰寫成書,在全世界成為「保養教母」。

因為寶拉基於科學數據說話的誠實評鑑報告,消費者開始看懂了這些成分,知道了什麼才是適合自己肌膚的保養方式,更重要的是,我們知道了成「多寡」的重要,宣稱產品中擁有某種成分是一回事,但這種成分的含量到底有多少?如果真的要改善肌膚,到底要到濃度多少才會真的見效?寶拉的書全部一一列出,於是很多明星成分頓失黯淡,「根本不必浪費銀兩!」「這種成分絕對不應該放在臉上!」成為我們選購時的忠告。

寶拉極專門的知識和公正的評論,在全世界都受重視,她撰寫的專欄在經常見諸報端,她提出的化妝品產業和 保養消費問題一些論點,不斷在CNN上出現,也經常受 邀上電視評論,包括美國電視知名主持人歐普拉的節目邀請。她後來也創立了自己的保養品牌「寶拉珍選」。

不防曬保養是白費
睡覺時別忘了塗護唇膏

寶拉本人的皮膚到底怎樣?好到令人瞠目結舌。她已年過六十,但近看時可以發現,她的皮膚光潔細緻,有皺紋但不鬆弛,完全沒有一般油性肌膚毛孔粗大的問 題;她的個性熱情爽朗,說話很直,最常從她口中說出的一句話是:「我只是告訴你科學研究怎麼說、數據怎麼說,要怎麼做是你的選擇。」

對於肌膚保養,是個世紀大迷思,不斷推陳出新的產品與成分與手法,寶拉從不被魅惑,「我的保養很簡單,就是防曬第一。你不防曬, 其他保養都是做心酸的。」問到寶拉自己的防曬怎麼做,她立刻站起身,走到衣櫃翻出UV防曬衣,「我出門旅行一定帶防曬衣。我每天會出去走路運動,在夏威夷自己家時,我會去滑獨木 舟、健行,所以防曬衣非常重要。遮陽帽、太陽眼鏡都不可少,我運動時包得比任 何時候都嚴密。防曬一定要搽,而且不只在臉上,手臂 手背都不可以忽略,我不能忍受手上有褐斑!斑是我的死穴,所以我還會在雙手和手臂上塗上美白精華液。」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19期/ 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