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 自我誕生,走出家鎖迎向陽光

應該算是好消息吧?四位朋友都在日前當上新手媽媽。前去探視其中一位時,朋友指著她的新生女兒說:「我生了我女兒,也可以說,是我女兒讓我這個『母親』出生。」

從她有記憶以來,母親從沒有擁抱過她。高中時父親意外去世,家裡經濟發生困難;雖然她成積很好,但在母親要求下,轉為半工半讀,支持家中兄弟繼續升學。為了堅持自己想要的大學教育,她搬離開家裡獨立生活。比起一般向家裡伸手的同學,她待在大學裡學習的每一分鐘,都格外地珍惜。而「拼命努力」,一直是存在在她生命裡的一股強大驅力。

重獲愛的能力

後來她當上主管,帶著整組人沒日沒夜地拼業績。直到身體出問題不得不停下休息;她才發現,之所以如此努力,一方面承襲了母親對生活匱乏的焦慮,另方面,她是想表現給母親看,在她心底深處總是想著:「要是我夠努力,母親就會看到我。」當然,她是想要媽媽因為她很棒而愛她。

困境即是轉機,休養身體的一年間,她有時間沈澱和整理內心渴望,也有意識地回家,多了和家人的相處機會,也多了些內在自覺,在和母親多次深度談話中,她發現母親的成長過程裡,一直在為生活擔驚受怕,根本無法給予更多「完美無私的愛」,母親不是不給而是有困難。朋友從照顧自己的身體,到照顧自己的情緒,她慢慢地能理解並認清,那些想法受家裡影響,然後開始解除一些來自家庭而她不想承接的設定,漸漸也改善了她與家人間的關係。

繚繞她半生的烏雲散去,陽光卻還沒進來。直到她跌跌撞撞開始學著在親密關係裡付出愛丶在婚姻關係裡維持愛。現在,懷胎十月後,陽光才來。「洋洋!不然叫Sunny也可以。小名丶英文名我都取好了,中文名字給她爸爸去想。」雖然當新手母親很累,但她眼神裡充滿欣喜關愛。她抱著女兒,感謝自己敢於成長,誕生新的自我,而敢於迎向母親角色。

朋友的故事說得長了點,但主軸並不複雜,人從家庭出生成長,事實是家庭的影響會緊密地跟隨我們。如果沒有自覺,就會被操控一輩子而不自知,複制著上一代的家庭互動模式,也複製著自己自小在原生家庭中的生存模式──包括如何討愛、用什麼方式得到自我價值和安全感⋯⋯⋯。但是這個來自原生家庭的「隱形操控絲線」與「魔咒般的迴圈」,並非是無可掙脫改變的宿命!當我們成年之後,願意拿回自我創造的責任與權力,我們就有能力解開原生家庭的枷鎖,決定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自己想要什麼樣的生命風景。

活出一個值得的生命

薩提爾女士認為人的一生中有三次出生的機會,第一次是在胚胎受孕時丶第二次是剪斷臍胎來到人世時丶第三次是人開始替自己創造生命意義時。諮商師成蒂多年以來,協助許多人創造第三次誕生。她對於薩提爾學派在助人工作上的實用性十分了解與推崇;其中包含積極正向的人性觀丶貼進日常易於運用的操作,都能在生活上得到很好的效果。試著想像人的內在是一座冰山,層層冰山像是心靈的地圖,讓我們從外在的行為應對方式可以對應到潛在的感覺與渴望,而讓人能在反應與心意間找到連結,使人能從關係溝通中看見自己的期待,了解自己每一步每次動作,是受了什麼原因驅動?藉由成蒂老師的解說,讓我們更知道所謂「替自己創造出生命」,背後深遠的意義。

周鼎文還在當學生的某天,坐在走廊拉胡琴,被同學抓去當針灸人體測試,從而開啟他對中醫的學習,又因為這項技能被邀請到德國半年,那期間認識了「家庭系統排列」,進而引到台灣。這當中一連串剛好,不說命,也有運。恰恰也符合周鼎文「萬物皆有序」的信念。常強調要回歸人倫綱常的他,談到怎麼從家庭活出自我獨特的生命,強調未必是二選一的選項。家族和個人有共同提昇的機會。

家庭系統排列讓人看見家庭對我們的牽引作用。其實經過一些歷程,是可以放下那些陳年瞋怨,解開過往糾纏。讓曾經被扭曲的愛在家族裡流動,把本來造成痛苦的事情,轉換為讓生命豐富的材料。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28期/ 5月號】